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中甲成外援官司重灾区 日之泉竟成唯一胜利者

2012年10月17日14:34体坛周报[微博]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外援和外教在讨薪事宜上从来不含糊,只要不履行合同,就会一纸诉状把俱乐部告到FIFA。多年来,中甲成为外援官司的重灾区。

FIFA的仲裁法庭,承诺为球员和教练当家作主,在为球员和教练维权方面从不含糊。中超和中甲联赛,因为欠缺规范,加上欠薪成为社会的一种病态行为,因此官司不断,让FIFA颇为不满。此次韩国外援李允燮因俱乐部拖欠奖金,把呼和浩特东进告到FIFA。不到2万人民币,惹上官司,着实让人不解。并且,还会因此面临严厉的处罚。

中甲,一直就是外援官司的重灾区。2009年,效力于中甲北京宏登的前尼日利亚国脚阿格布,在与俱乐部之间的薪金纠纷中胜诉,FIFA下令要求宏登尽快支付3万5千欧元的违约金。阿格布在中国闯荡多年,曾加盟过沈阳金德、天津泰达和青岛中能(微博)。2008年他加盟中甲北京宏登,奥运会休赛期间,阿格布离开中国一去不返。据他自己透露,原因是因为俱乐部拖欠工资,此后他将俱乐部告上了FIFA。结果北京宏登败诉。为此,FIFA扣除北京宏登联赛积分中的6分,即使俱乐部转让给八喜,这6分依然没有免除。

FIFA仲裁法庭和纪律委员会对于欠薪一直非常恼火,查实就会坚决处罚。2008年10月24日,FIFA来函要求南京有有俱乐部支付波黑外援的相关款项,但俱乐部未在规定日期内支付。2009年12月21日,FIFA做出扣除南京有有中甲联赛积分6分的决定,并罚款5万元。同时在2010年中甲比赛中,南京有有将减少1名外援出场名额。

2011年,中甲广州日之泉的巴西外援鲁尼状告俱乐部。不过日之泉反应迅速,应对得当,经过53天的拉锯,协调了与鲁尼的矛盾。鲁尼转会到其他国家的俱乐部之后,日之泉还收到了一笔转会费。在中甲的外援官司中,这是唯一俱乐部成为胜利者的官司。

中超也有很多惨痛的经历,尤其是在外教和外援的违约金上,几乎只要告到FIFA,中超俱乐部就会中枪。2007年,天津泰达接到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通知,要求赔偿拉马特拉齐的违约金120万美金、工资30万美金,共150万美金。而2006年,上海申花在与外援佩特的官司中败诉,被要求赔偿佩特100万美金。当时,上海申花一直认为自己打赢了官司,结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后来给上海申花发来传真,要求把100万美金打到指定账户。无奈之下,上海申花按照要求支付了100万美金。

教训犹在眼前,俱乐部如不规范、不职业,闹剧还会继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