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新闻晨报:日足球崛起之秘 第一运动基础雄厚

字号:T|T

北京时间17日晚,日本男足在与巴西队的一场热身赛上0:4告负,在这场“亚洲巴西队”与师傅的对抗中完全败下阵来,但不可否认的是,日本足球已经全面领先于亚洲其他球队。目前,日本队世预赛10强赛战罢4轮后以10分在B组一骑绝尘,进军巴西世界杯的决赛圈只是时间问题。青年才俊层出不穷,一大批当打之星驰骋欧洲各大联赛——日本足球的强大有着必然的内在原因。

旅欧球员层出不穷

在亚洲区世预赛B组的比赛中,日本队前四轮3胜1平,除了客场1:1战平澳大利亚队外,其余三场3:0胜阿曼队,6:0大胜约旦队,1:0战胜伊拉克队,积10分遥遥领先同组的其它几个对手。根据亚足联规定,10强赛的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2014年巴西世界杯,因此日本队取得入场券的可能性极大。

毫无疑问,日本足球目前在亚洲范围内已难逢敌手,上周末的热身赛日本队1:0战胜法国队,进球者就是曼联(微博 数据) 球星香川真司长友佑都则贡献了助攻,而这支日本队中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就多达14人。目前的日本队由在欧洲踢球的球员为班底组成,大部分球员效力于欧洲联赛,由曼联球星香川真司领衔,还包括莫斯科中央陆军本田圭佑国际米兰的长友佑都等。

近几个赛季,日本球员成为欧洲转会市场的热门人选,香川真司今年夏天以德甲卫冕冠军的身份加盟曼联,成为弗格森手中不可或缺的一名球星。在整个欧洲范围内,长友佑都、内田笃人矢野贵章、本田圭佑……日本国脚位置覆盖前、中、后三线,足迹遍布意甲(微博 专题) 、德甲、英超(微博 专题) 和俄超等重要联赛,此外,年轻的宇佐美贵史、宫市亮分别加盟豪门拜仁(微博 数据) 和阿森纳(微博 数据)后,被这两家俱乐部租借出去接受锻炼。

如今的这一批日本留洋球员,是第三代留洋球员。第一代如三浦知良,依靠日本企业赞助加盟热那亚。第二代如中田英寿、稻本润一、小野伸二、中村俊辅等,他们其中不乏成功的范例,中田英寿在意甲、中村俊辅在意甲和苏超都取得过成功,但是他们都没有能够在顶级俱乐部效力,最好的也仅仅是中田英寿加盟罗马。而现在的第三代旅欧球员能力更强,而且更加得到欧洲球队的重视。

日本旅欧球星不仅层出不穷,而且后继有人,据意大利媒体报道,乌迪内斯帕尔马相中了日本新星小川庆治朗。除了两支意甲劲旅之外,还有英超俱乐部希望收购这位20岁的日本右边锋。西班牙媒体近期也详细报道了目前正在巴萨(微博 数据) 拉玛西亚青训营训练的“日本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久保健英,这位小球员今年只有11岁,是巴萨U12队的头号球星,前途不可限量。

足球成日本第一运动

近年日本男、女足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不俗成绩也吸引了更多青少年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棒球曾是日本的第一大运动,但目前足球的地位已经完全超越棒球,成为青少年中最受欢迎的项目。日本NHK电视台最近的一份关于日本青少年最喜欢运动的调查结果显示,51%日本男孩子最喜欢足球运动,而排在第二、三位的棒球、游泳分别只有19%、18%;女孩子也有18%最喜欢足球,仅次于游泳排在第二位。

在日本国内,各级校园足球联赛非常多,每年的日本高中联赛,能吸引大约40家电视台转播,日本每年有两万多所中小学参加各类校园足球赛事,参赛人数多达几十万,有的青少年一年甚至要打50场比赛。根据统计,日本2011年U12-15的注册人数近25万,U15-18的注册人数近17万,U12以下的足球人口超过30万,青少年人口数量超过70万。而在中国,2011年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仅有2万人;根据足协竞赛部的数据,参加2012年全国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3年龄组注册队伍38支,球员706人。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刚结束的U16亚少赛上,中国队的球员是从51人中选出来的,由于不是奥运和全运年龄组,国内在96、97年这一年龄段的注册球员一共就只有51人;而日本则是从12万名适龄球员中选出的U16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