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举重冠军遗孀不愿多提体育局:他们也有困难

2012年10月16日08:27中国新闻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举重冠军遗孀不愿多提体育局:他们也有困难

10月15日下午,才力的女儿才巾涵在自己的家中。于海洋摄

举重冠军遗孀不愿多提体育局:他们也有困难

10月15日下午,才力的遗孀刘成菊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于海洋摄

  中新网沈阳10月15日电(司晓帅)“现在妈妈得了乳腺癌我不管怎么呼吁,已经没有人再关注我们了。这个世界难道就是这样无情吗?”已故亚洲举重冠军才力女儿才巾涵发布的一条求助微博近日在中国互联网上热传。

  1970年出生的辽宁沈阳人才力被誉为亚洲第一力士,在其举重的职业生涯中共获得全国冠军40多个,亚洲冠军20多个。2003年,过于肥胖的他因患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致“肺内感染呼吸衰竭”逝世,享年33岁。

  如今,才力的妻女深陷困境,中新网记者15日下午来到位于才巾涵和其母亲刘成菊(才力妻子)的家中,对这对母女进行了实地探访。

  病魔缠身 生活窘迫

  走进这间不足40平米的房子,一张木板钉制的床夹在壁柜和墙壁之间。在床的对面有一台液晶电视,电视旁边,破旧的电脑机箱甚是显眼,机箱旁的桌子上堆满了各类药盒。刘成菊此时正接受当地电视台的采访,眼中不时泛起泪花。

  和丈夫一样,刘成菊曾是一名出色的举重选手,1994年还曾拿到过全国冠军。退役后,辽宁省体育局经过多方联系,给她安排到房产局下属的供热公司工作。但在其单位今年4月份的体检中,刘成菊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医生告诉她,癌症不是晚期,如果接受手术和放疗,生命还有希望。

  虽然通过所在企业的申请,她得到了当地工会和慈善机构1万余元人民币的捐助,但微薄的收入、高昂的手术费以及之前买房的借款让她欠了亲戚朋友7万多元。

  “治病的费用太昂贵,每月仅2000元的收入的确不够用。现在我已经不能按照医生的叮嘱吃药,只有疼的时候才吃。”刘成菊说,“以前父母每月能帮补点,现在父亲刚刚去世,家里面真的被掏空了,而且女儿刚刚检查出脂肪肝,转氨酶高,胰岛素高,首先要给女儿治病。”

  父母付出太多 只愿女儿安好

  自才力去世后,刘成菊的母亲就几乎天天到她的家中照顾这对母女的生活。“母亲在一进门的这张床上住,我和孩子在里屋住,快10年了,母亲为了照顾我和孩子,付出真的太多太多了。”刘成菊说到这突然哽咽了,她希望记者在成稿时能替她感谢下自己的老母亲。

  正因为其母亲把重心放在了刘成菊母女这,刘成菊的父亲就成了孤独老人。刘成菊告诉记者,父亲近些年曾多次脑溢血,就在这个月,父亲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作为一个女儿,自己没能够尽孝,真的很后悔。”左臂上戴孝的刘成菊声音已沉到谷底。

  采访时一直站在旁边不出声音的才巾涵此时突然对刘成菊说:“妈妈要不要休息一会。”记者眼前,这个身高超过1.7米的大胖丫头正痴痴地望着母亲,眼中透着心疼。刘成菊介绍说,孩子只有13岁,现在上小学六年级,但体重却已达到了306斤。

  “近几个月来她总是发烧、感冒,检查后才发现,是因为肥胖导致其抵抗力下降。医生建议留院治疗,但我就算自己把药停了也付不起住院的费用啊。”刘成菊很无奈,但他希望有好心人能够伸出援手帮助她的女儿,“我只希望孩子能瘦下来,病能够治好,我就算"离开"了,也会安心。”

  练举重不曾后悔 不愿多提体育局

  “听说你要把奖杯卖掉?”一位电视台的女记者这样问道。“这是荣誉啊,哪会想卖,但就算仅能给女儿多买两盒药,卖掉也值得。”刘成菊回应道。在她和女儿的房间中摆放着其运动员生涯的奖杯,此时,女儿正爱不释手的擦拭着。

  “我和才力从没有因为生活上的困难而后悔当初选择举重运动,即使现在我也从未后悔。”刘成菊坚定的神情让围在其身旁的记者们惊诧。“没想到病魔让原本平平淡淡的生活支离破碎。才力"走"后,一个人带着孩子很辛苦,因为生病,我们一直过着借钱、还钱、再借钱、再还钱的生活。”

  才力去世的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特批,才力家属获得了5万元的关怀基金。但除了第二年春节辽宁省体育局给才力家属发过节日食品后,当地的体育部门就没有再对刘成菊和她的女儿有过任何慰问。

  “体育局也有困难,这么多运动员不可能每个都管,将心比心我也不能怪人家。”刘成菊表示,自己不愿意多提体育局,也从未找过当地体育主管部门解决自己的问题,“练举重让我留下了一身的伤病,现在走10分钟路就要休息一下,但我仍然不后悔。”

  生活应该乐观 困境终会走出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刘成菊的心脏突然感到不适,在吃了片急救药物后,她缓了过来。“不是经常这样,因为我的父亲刚刚去世,孩子又得了病,所以最近自己的心脏一直感觉不舒服。”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用在刘成菊母女身上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她在十一前夕刚刚遭遇一场车祸。“放假前,单位发油、月饼和蛋糕购物卡,我和女儿在打车回家的路上,所乘坐的出租车被另一辆汽车撞了,我的头部和腿都受了伤。”

  “到医院检查后说没有问题。但是这两天又觉得脑袋胀痛,觉得有东西压着。当我打电话给肇事车主要开药时,他竟然觉得我是在骗钱。”刘成菊说,骗来的钱我怎么能花得心安理得呢,我一直告诉自己和女儿,比我们困难的人有很多,知足常乐才能好好地生活下去。

  “现在,我的最大心愿就是能够有好心人帮帮我的女儿,正是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候,巾涵的病却只能让她在家休假。”刘成菊告诉记者,昨天有一位沈阳某企业的工人给她打电话,要捐给她200元钱,今天还有一位上海的好心人要给她邮来几百块钱。“真的谢谢他们,我很感激。”

(中国新闻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