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球全锦赛大牌伤退星光暗淡 外媒叹后继乏人

2012年10月15日11:3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特约腾讯记者王怡薇(微博)张家港报道

一叶知秋,当北方城市已经进入深秋的寒风瑟瑟时,长江口岸上的港口城市张家港依旧温暖。

这是全国锦标赛在张家港举办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按照协议的最后一年。尽管本次全国锦标赛的成绩与明年全运成绩挂钩,但由于比赛距离伦敦奥运结束仅仅2个月时间,本次全国锦标赛却伴着“大牌退赛”星光暗淡的尴尬。

大牌纷纷无缘决赛

男单决赛是不为人熟知的周雨(微博)对阵方博(微博),女单决赛中的曹臻(微博)和杨扬(微博)虽然成名已久,但依然出乎大家的意料,很多球迷和媒体记者都一时摸不着头脑,一向被称为“最激烈”比赛的全锦赛,大牌球星哪里去了?

原来团体比赛结束后,新科奥运会女单冠军李晓霞(微博)世界杯冠军刘诗雯(微博)就因伤退出全部单项比赛;因为颈部伤势未愈,郭跃(微博 博客)更是都没有出现在全锦赛的赛场上;而马龙(微博)、丁宁(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也陆续退出了单打比赛。尽管张继科(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马琳(微博)等大牌参加了所有单项赛,但只有张继科的双打进入了最终的决赛。“太累了,之前都没有系统训练,来全锦赛就是找找状态。”很多主力都这样感慨。

从8月14日回到北京开始到9月30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张继科只回到青岛的家里休息两天,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其余的时间不是在活动现场就是在去活动现场的路上。“这段在天上飞的时间比在床上睡觉的时间还要长,这个地方待2小时,那个地方待3个小时的,最后自己都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了。”张继科这样形容奥运结束之后“繁忙的状态”。而这段时间,张继科几乎都没有碰过球板。本次全锦赛开始前一周,张继科才开始恢复训练,在混双半决赛中,张继科因为腿伤复发中途退赛;而在男单半决赛中,张继科也以2比4不敌国家队队友周雨。

相比于张继科,马龙除了参加商业活动,更刚刚从利物浦(微博 数据) 的男子世界杯归来,因为奔波劳累,马龙右脚脚踝的旧伤出现了反复。奥运会参加活动过多,训练不系统,时至年底身体疲劳老伤复发,这是本届全锦赛大牌们纷纷退赛以及成绩不佳的重要原因。

外记感慨后继乏人

相比于以往的全锦赛,本届全锦赛成绩与明年全运会挂钩,各项目进入前八的选手在明年全运会中将不需要打预选赛,在一定程度上保存体力。尽管单项赛中大牌缺席,但为明年全运会练兵,各省市在团体赛和双打比赛中都尽遣主力。

马龙等众多名将都曾坦言,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全锦赛才是最难打的比赛,因为全国所有最优秀的选手都在争夺这一个冠军。就男单来说,本届全锦赛的参赛人数由往年的256人增加至512人——如果是从预选赛开始,要打9轮才能最终夺冠!而随着比赛的进行,每打一轮,你的对手都有可能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在比赛现场,53岁的意大利记者博扎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是他第17次报道全锦赛。尽管是外媒记者,但博扎却绝对算得上全锦赛的专家。作为《米兰体育报》的记者,他因为常年关注中国乒乓球比赛被广大媒体和球迷所熟知,说道中国乒乓球队员的历史,博扎都如数家珍。

“全锦赛参赛队员的质量真的是逐年下降啊!”说到这里,博扎夸张地做出从上到下的斜坡手势,“就拿张家港所在的江苏省来说吧,以前实力强大的江苏女队出过李菊、杨影(微博),现在你能说出谁?范瑛(微博)是江苏近年来出来的最有名的选手,但她的成绩与李菊和杨影确实没办法相提并论。”

博扎表示,各个省市现在面临着人才培养的尴尬局面,而这在全锦赛上凸显的更加明显。而随着明年全运会后王励勤(微博)、马琳等老将的退役,这样的现象会更加明显。“这种现象不仅仅存在于中国,在欧洲练习乒乓球的小孩也越来越少。”博扎这样说。

除了博扎,很多省市的教练私下里也在抱怨,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好,如今90后小孩越来越吃不了苦,相比于从前,如今练习乒乓球的孩子越来越少,选择好苗子的空间变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