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专访齐达内:皇马高管不好当 有天会执教法国

2012年10月15日08:55体坛周报[微博]樊尚·杜鲁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齐达内:皇马高管不好当 有天会执教法国

请叫他教练齐达内

特约《队报》记者樊尚·杜鲁克 发自法国克莱枫丹

在担任了主席顾问、俱乐部总监后,齐达内已经有了皇马(微博 数据) 青训教练的新头衔。但他真正的从教之路,还得从法国的克莱枫丹开始。40岁的齐达内正式宣布将在法国的克莱枫丹考取教练证书,并且对自己的执教有了基本的规划。

法国队不缺才华

《队报》:你看了法国0比1输给日本的比赛吗?

齐达内:下半场的时候扫了几眼。看法国队的比赛,总盼着球员们能好好踢,但结果总是反着来。友谊赛并不重要,但赢下来总是好的。幸亏下一个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因此这场失败也不会改变某些心态。西班牙已经很久没丢球了,我觉得法国队应该在对阵西班牙时保持自信,主动挑衅,不应该等着西班牙人发难。

《队报》:上一支淘汰西班牙的球队,还是2006年世界杯的法国队……

齐达内:真的么?说起来,那都好像是另一个时代的事情了。不过我倒觉得,这能帮助法国队减少一点压力,毕竟里贝里等球员经历过这场伟大的比赛。现在再次要面对西班牙,如果我还是球员,我会对自己说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是我制造惊喜的一个机会。

《队报》:为了制造惊喜,得有才华。这支法国队有足够的才华么?

齐达内:必须有,一直有。唯一的问题是,总是有各种想不到的不利因素出现……法国从来不缺好球员,要靠主教练好好培养。布兰克做得很不错,虽然他谢幕的方式不像很多人想得那样好,但这就是足球。如今的德尚也是我的老朋友。他能够带队做出不错的成绩。我也想过,没人比德尚、布兰克更适合做教练了,他们两个水平相当。

《队报》:在欧洲杯0比2输给瑞典之前,布兰克已经23场不败,谁也没想到接下来会这样。

齐达内:对此我也很意外。布兰克与很多教练一样,眼睁睁看着一切发生……但我依然认为他的教练工作做得非常棒。我也和他交流过,虽然细节聊得不多,但我们互相都理解。和德尚也是如此。

《队报》:你看着布兰克和德尚执教法国队,是否也想有一天自己也会试试……

齐达内:会的!我很认真地关注着法国队,法国队对我极其重要。

《队报》:你是以球员角度还是教练角度看法国队?

齐达内:两者皆是。老球员的角度,呆在自己的角落里慢慢品味;我也在考虑有朝一日,执教法国队该怎么办。将来执教法国队,为什么不呢?我真的在考虑。其实不应该聊这些,因为现在法国队是有主教练的,谈这个话题多少对德尚不礼貌。但既然你提问了,我就得回答。

《队报》:你在利默日体育法律和经济中心接受培训,也是为教练做准备么?

齐达内:去利默日求学有多重考虑。另外,我正准备去考取教练证书。我会在克莱枫丹准备和考试,我会一级级地考,连考3级,之后再去考虑职业教练证书。

《队报》:你是决定拿齐证书后,再投身教练生涯?

齐达内:是的。我不想着急上岗,我想循序渐进,慢慢探讨其中的规矩和艺术。我知道有很多教练没有学位,抓住机会就可以了。但我不想如此。

《队报》:作为球员,作为队长,你在球队中都有巨大的影响力。你做主教练,也会如此么?

齐达内:必须的。不管如何,如果说我发现这一点做不到,我会立即停止。我不会容忍自己的影响力出现问题。

俱乐部高管难当

《队报》:像你这样的球员,应该不会随便找个地方开始执教吧……

齐达内:很多人都对我这么说过。但随便找个地方开始执教,这到底是什么意思?而且我觉得对你和对我来说,其中的意味是不同的。我想我应该不会立即执教最高水平的球队,我也不会对最初的执教球队有太多的要求。我给自己的问题是:今天,你有执教的意愿了么?答案是:是的。我有意愿。然后第二阶段,再看吧。我没那么多讲究,执教青年队也不错。

《队报》:是否为了准备教练生涯,你在皇马的工作倒退了(到上赛季是一线队总监,如今转入青训中心)?

齐达内:是的。我对自己说:我想要点别的。总监或者俱乐部高管,不太适合我。在我退役的这6年里,我一直在思考,可能思考得已经太久了,必须进入新的周期。

《队报》:你最想念的是肾上腺素上涌的感觉?

齐达内:是的,球场上的刺激,仅此而已。还有更衣室里的那些小玩意,那些朋友之间的快乐,想找回来。我真正思念的是球场,是比赛。在几万人面前怀着必胜的信念上场,汗毛都竖起来。我思念压力和责任了。而且球队比赛的级别越高,压力越大。

《队报》:你会去现场看西班牙和法国么?

齐达内:当然,我会去现场。法国的朋友、西班牙的朋友都会陪我去,当然,我还是支持法国。

《队报》:2006年,你还记得西班牙媒体如何攻击你么?

齐达内:记得,他们想激怒我。他们号称要送我退休,但最终我们3比1取胜,我还进了球。全队同仇敌忾,那种感觉太爽了。我们证明了要淘汰法国队不是那么容易的。

《队报》:那你从教练的角度分析下击败西班牙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齐达内:我还不是教练,我还在攻读学位,我无法回答。坦白说,我认为对付西班牙,要主动出击,你得压迫他们才有机会。如果放任他们控球,那也太难对付了。宁可进攻,不要死守,控球总比追着球跑容易。压住西班牙人不容易,但他们确实最讨厌被压迫。

  • 法国France听众:
    【齐祖亲承未来执教法国队】齐达内接受了《队报》的专访。齐祖毫不掩饰对执教法国国家队的渴望。他亲口证实自己已开始参加法国足协安排的教练培训班课程,齐祖说:“我希望迎接全新的开始,最好就是在今年。做职业足球教练是我的目标,这是我想要做的工作。”http://url.cn/8ZvWF6
    2012-10-15 03:08:1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