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总局避谈职业改革 强令:三大球2016必须突破

2012年10月15日07:3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特约记者李海波报道

上周,国家体育总局召集“三大球”的足管中心、篮管中心和排管中心各中心主任会议。会议传出消息:总局领导明确向三大球提出了必须要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出成绩的要求!可问题在于:三大球何以在短短的四年期间出成绩?

总局避谈职业改革

伦敦奥运会大幕落下之后,作为竞技体育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将工作重心全面转向四年后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上,尽管中国军团取得了境外进行的奥运会历史上最佳成绩,但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一样,老百姓最喜爱、最受关注的“三大球”项目表现一般,这令奥运军团失色不少。国内舆论、媒体和关心中国体育的人们也展开了一系列反思,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如何让三大球更为广泛地普及、扩大运动人口?只有在一定数量保证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培养出优秀的球员,才能使得足、篮、排这三大球项目的队伍更有战斗力。

在伦敦奥运会上,除了男女篮球两支队伍外,只有女排获得了参赛资格,男排、男女足未能拿到奥运入场券。其中女排的成绩是最好的,获得了第5名,但这一名次对于有着辉煌过去的女排来说,却是近几届奥运会的最差成绩。女篮获得了第6名,但女篮队伍老化现象严重。男篮则在姚明退役之后小组未能出线。而足球项目,女足自1996年进入奥运会后,中国女足第一次无缘奥运;男足则更是在亚洲范围内连最后的12强赛资格都未能获得。整个足管中心在其他各个项目备战奥运时,长时间里充当看客。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出席这次三大球项目会议时,几位中心领导原本以为这将是围绕着未来如何让中国的“三大球”项目翻身而专门召开的一次会议,甚至猜想着有可能会涉及到这几个已经步入市场的项目将如何进行深化改革的问题。但是,让这几位领导“泄气”的是,总局的领导们在会议期间明确提出:要求三大球要争取在2016年奥运会上出成绩!而对于三大球项目如何进行深化改革、更好开展职业化、走向市场等问题避而不谈。

拿什么拼2016?!

据了解,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三大球管理中心的几位主任听到要求在里约奥运会上“要成绩”的说法时都很无奈,“现在三大球在国内是怎么一个情况,大家其实心里都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各自又如何去要成绩?”有领导如此表示。姑且抛开篮球和排球,就以中国足球为例,刚刚参加完阿塞拜疆世界U17女少赛的中国U17女少队,尽管小组没有出线,引起了外界的不少非议,可是,这个年龄段(1995年出生)的球员在全国总共也就260人不到,就在这么多人里选拔出一批球员、拿到世少赛的入场券,本身就已算是奇迹。而在德黑兰进行的男足U16亚少赛上,中国队三战三平,未能小组出线,可1996年龄段出生的球员在中国足协注册的、符合骨龄检测的,也就只有30多名球员。

再以里约奥运适龄队伍、目前里克林克所率的93年龄段国青队为例,这个年龄段在中国足协注册的球员目前全国也就20多支队伍,球员数量逐年减少。今年情况可能还要好一些,但明年全运会男足比赛结束之后,因为各地方体育局将不再设立这个年龄段的队伍,至少有一半的球员有可能会“消失”。那么,中国男足就凭这些球员去冲击里约奥运会?这显然是“痴人梦语”。

作为主管竞技体育的最高部门,国家体育总局显然只需要对主管的竞技项目负责,似乎提出成绩上的更高要求合情合理。至于三大球项目本身如何发展?似乎并不是他们所关心的。但问题是,在当前的“举国体制”下,“三大球”过去20多年来专业运动队和运动员人数急剧下降,没有普及的数量作为保障,何以确保产生出高质量的专业球员?如今,社会各界要求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呼声颇高,但作为中国足球的主管部门,却要不断面对更高一层领导的成绩要求。于是,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究竟何去何从?这个“矛盾”恐怕在未来数年里将更进一步突出。而阻碍中国足球运动发展的最大障碍,恐怕不仅仅只是中国足协和足管中心这个层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