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麦蒂来了盼科比 我们活在幻想中

2012年10月14日11:04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麦蒂来了盼科比 我们活在幻想中

青岛正式宣布麦蒂加盟

倍魄

无疑,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即使人均购买力有限,但乘以世界第一的人口基数,它的容量还是让世界的任何一个组织机构都无法小视。早年,慕尼黑1860签下邵佳一时,中国人还不习惯市场分析,还在奇怪为什么他们会花钱请一个在阵容上并不需要的中国球员。而现在,越来越有钱的中国老板开始在全世界购买一流球星——当然是即将退役,打算收些养老费用的。

看好中国,已经成了一个俗套的故事。麦蒂来到CBA是个大消息,但两天前更大的消息是瑞典文学院也看中了中国,把诺贝尔文学奖终于奖给了一名中国作家,尽管莫言的读者在中国比一个三流歌星的粉丝还要少,但只要吸引中国的目光,就等于向着巨大的品牌影响力靠近。

现在,麦蒂来中国淘金了。人们曾设想姚老板买下麦蒂,这样从NBA(微博)到CBA,当年火箭队的MM组合跨跃时空再度联手,会让怀旧的人们热泪沾裳,也让媒体有更多炒作的谈资。但姚明是精于世故的人,他知道不能让大众的味蕾的贪欲砸了自己实实在在的生意。

人们更在意的是看麦蒂来中国打球,在意让全世界都注意到中国请得动NBA的大牌。而当这个最大牌也许不远的将来终于换成科比(微博),这个喜悦和自豪的感觉就会爬上了顶峰。

但我们必须看到,等达到了这一幕之后,中国体育大概也就穷途末路,再也没有刺激的兴奋点了。不过,也许还有办一次足球世界杯吧……总之,每每兴奋之后,我们总是免不了发现内心潜藏的惆怅:与拥有姚明这样实实在在的巨星不同,花钱买来的虚荣和对异乡人的喜爱和崇拜,总是抵不上那种来自亲朋的本土式的自豪。

中国体育的留洋戏已经落幕了。在姚明之后,在郑智之后,我们发现一条路已经走死,就用另一个兴奋点自我欺骗。原来,中国体育还能提供一些不错的球员去世界的顶极联赛效力,其中,包括姚明这样的天才奇迹。但当我们终于发现,易建联在NBA最终混不出局面,郑智的留洋高点过后,中国球员混迹海外的档次变成了K联赛,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中国人越来越成了现代体育的看客。体育对于我们来说,就像好莱坞的电影大片,有足够的刺激性和观赏性,而中超和CBA就像我们自己的万达院线和华星院线,我们有足够的钱搭建渠道,花钱买来大片放映。而麦蒂或者德罗巴(微博),就是这些引进的大片。

CUBA搞了这么多年,半死不活。人们寄望于学习国外的先进比赛机制,但这么多年折腾下来,我们发现中国人离体育的参与越来越远,似乎全世界的体育模式到了中国都发生的变异,发生了空心化,变成了衣裳和皮囊。

我们一直说中国体育的落后是管理体制的落后,也是中国教育理念的落后,教育与体育越来越远离,孩子离体育和游戏也越来越远。而这样的落后结果除了不能为中国体育提供姚明和郑智,更致命的后果则是文化上的:体育的魅力和它包含的进取精神已经彻底远离了我们的孩子,进而远离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让我们越来越成为不喜欢参与体育运动的民族。

体育运动的文化基因在抽离,这是最可怕的。而我们还活在浮华的奇迹幻想中。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uijiesu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