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卢彦勋:打费德勒从正拍下手 不想孩子打网球

字号:T|T

本报上海电 不管是在广州、北京,还是上海,卢彦勋(微博 数据) 都有颇高的人气,因为他是中国男子网球选手的“带头大哥”,世界排名第62位的他,明年将届而立之年,和他同时代的球员 曾少眩已经是中国队教练了。在2012上海网球大师赛上,卢彦勋的表现相当抢眼,从资格赛脱颖而出,正赛首轮2:0淘汰江苏小将 张择,次轮虽然以3:6和5:7不敌世界第一费德勒,但能让瑞士天王满场飞奔,已经赢得了尊重。

费天王正拍失误多一些

卢彦勋告诉记者,打资格赛时自己的手臂就伤了,两场比赛打到这个程度,他给自己打高分,“相当满意”。时隔3年,卢彦勋第二次对阵费德勒,瑞士天王已经由盛而衰。“我不会觉得他因为年纪的增长(实力)有太大的落差,他现在更多是在用经验打球,而不是用力量,你看他信步球场,面对危机处理球的方式隐约透露出王 者的气质,他知道自己发挥到什么程度可以赢得比赛,他通过控制节奏,做到收放自如。”卢彦勋说,这样的真实体验非常宝贵。

他说,自己要花很多时间,让自己的身体、眼睛适应费德勒的节奏,这是他首盘和次盘判若两人的原因。

“虽然他的打法很全面,但还是会有失误,我要做的就是抓住这样的机会。”卢彦勋说,首盘他更多地压制费德勒的反手,而次盘的回球落点则更多,“他正拍的失误会高一点,这也是为什么我第2盘压制他的原因,不能说他的正拍是弱点,但相比反拍的多变失误会多一些。”

在卢彦勋看来,费德勒年轻的时候打的是“硬气功”,而现在打的是太极拳。“每个年纪阶段,他有不同的想法,现在他知道怎么控制球的落点,进而保持体能、健康,让自己维持在一个高水准。”不过,最令卢彦勋叹服的还是费天王的“凌波微步”,“他的步法完全不同,都是一两步到位,很少有人能做到他这样精准。”不支持自己的孩子打球

已经成家立业的卢彦勋,不忘在记者面前自我反省,“太亲近的人有时会不当回事,但马上意识到自己已经成家立业,要学会成熟;有家的感觉蛮幸福的。”

卢彦勋说,他和太太并不排斥现在就要孩子,“我会坚持打下去,让孩子看我打球,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不支持孩子以后打网球,因为自己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