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体坛专访张继科:大满贯后变膨胀 不进娱乐圈

2012年10月12日08:2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两天全国锦标赛是单项预选赛,直接晋级32强的张继科(微博)有了给自己喘息的机会。

“今年打全国锦标赛的队员特别多,有的人要从512进256开始打,要想在64进32碰到我们,他之前就得打三四轮。”看着身边的小队员,张继科感慨的说道,而他也曾经是从那512个人中开始打起,一路成为大满贯的。

“明星再牛,不能让国旗升起”

伦敦奥运会夺得男单冠军,张继科成为中国男乒最快拿到大满贯的人,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更是直言张继科是中国男乒新一代领军人物。从伦敦回来后,外形阳光帅气的他更是被广告商青睐,在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时代,张继科和孙杨(微博) 成为中国体育的新领袖。

从8月14日回到北京开始到9月30日,一个半月里,张继科只回到青岛的家里休息两天,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其余时间不是在活动现场就是在去活动现场的路上。“这段在天上飞的时间比在床上睡觉的时间还要长,一个地方待2小时,那个地方待3个小时的,最后自己都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了。”张继科这样形容奥运结束之后“繁忙的状态”。

而这段时间,张继科几乎都没碰过球板。全国锦标赛开始前一周,他才开始恢复训练,而比赛中,张继科更是接连输球,他所在的山东队也在团体赛中不敌上海止步8强。

“如果说自己没膨胀,那是假的。”说道奥运结束后的变化,张继科并没有避讳。“一开始是觉得挺开心,尤其是受到赞扬和肯定的时候,忽然感觉拿到第一和第二差距这么大,出现在你身边的每个人都在喊你的名字。世锦赛拿了冠军之后也没有感觉到这么大的改变。”张继科形容道。“但是就像刘指导说的,要知道把握节奏,我们的活动都是到9月30号停止,而且马上要联赛了,也要收心了。”张继科表示,本次全国锦标赛自己的目标就是找回状态,为本月下旬的乒超联赛做准备。

很多运动员在成名之后选择在演艺圈发展,但张继科却认为就算有一天退役,也不会选择进演艺圈。“到了后来就麻木了,觉得挺不真实的。运动员的价值永远在赛场上。当明星再牛,也不可能让五星红旗升起,没有这种荣誉。”张继科这样说道。

目标:蝉联奥运单打冠军

15个月之内获得大满贯,这个记录对于张继科来说已经创造了历史,然而这时的他也只有24岁。

“所有冠军都拿到了,下一个追求是什么?”当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张继科时,张继科陷入了沉思。

“这是最难的问题,如果想再创造历史,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自己心里最真实的。中国乒乓球男队大满贯有,但是蝉联奥运单打冠军的没有。如果想做到这一点,真的要拿出奥运会前的劲头才行。现在有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可以义无反顾的追求,我想我会全力以赴。”对于里约奥运周期,张继科说自己的目标就是卫冕奥运男单冠军。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张继科和马龙(微博)一起扛起中国男乒的大旗。在刚刚结束的男乒世界杯中,马龙首次夺得单打冠军,完成大满贯的第一步。“竞争就是2、3个人一起才有意思,就像林丹(微博 博客)和李宗伟(微博)一样。如果李宗伟不打了,估计林丹也就打得没劲了。”张继科笑言自己并不担心马龙的冲击。

对话

体坛:马龙拿了世界杯单打冠军,你会有危机感么?

张继科:竞争就是2、3个人一起才有意思,就像林丹和李宗伟一样。如果李宗伟不打了,估计林丹也就打得没劲了。

体坛:最欣赏马龙的一点是什么?

张继科:他不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都比较谨慎,和王励勤(微博)似的,想的比较细。

体坛:很多人认为马龙缺少关键时刻把握机会的能力,你认为他距大满贯最欠缺什么?

张继科:不有时候马龙拿不准主意的时候比较纠结,别人给他一些看法他就犹豫了。

体坛:你平时提醒马龙最多的话是什么?

张继科:我说‘你不能老这么乖啊’,别太听话了。(笑)

体坛:那马龙提醒你最多的话是什么?

张继科:他老让我别得瑟了。(大笑)

  • 张继科听众:
    祝贺龙获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好好总结得与失的过程,再接再励!
    2012-09-30 23:21:0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