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国家举重队走进厦门 马文广率队答谢厦门支持

2012年10月11日22: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家举重队走进厦门 马文广率队答谢厦门支持

世界冠军、奥运银牌得主吴景彪在博饼中

腾讯体育10月11日厦门讯(记者肖苑玫(微博))国家举重队10月11日离开福州,车行3个多小时到达厦门市,在搭乘游艇海上观光后,国家队第一次体会厦门的民间传统游戏——博饼,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微博)荣登状元宝座!

黄强:四年的努力终圆梦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见到厦门市副市长黄强第一句话就说,四年前你们说要向龙岩学习,四年后你们就有了自己的举重冠军,因为有了林清峰(微博) ,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黄强连连点头。

四年前,斩获八金的中国举重队走进福建答谢各界支持,厦门是最后一站。当时举重金牌榜上,福建省内仅有龙岩籍选手张湘祥(微博博客)夺冠,但在雅典奥运会上龙岩籍的张国政(微博)、石智勇(微博)都摘得了金牌,所以当来到厦门时,黄市长就表露了有朝一日希望中国举重队的金牌榜上能够有一名厦门籍选手的愿望。谁也没想到,这个人竟然是林清峰,因为他直到2009年全运会后才成为福建举重队的正式队员。

林清峰出生于厦门、长在厦门,“我一直以为我的祖籍就是厦门,因为我出生在这里,我的爸妈从小也就在这里长大,所以我才以为我的祖籍是厦门。”他说,“但后来我才知道,我的祖籍是泉州,我爸很小的时候来的厦门。”但不管怎样,林清峰就是地地道道的厦门人,他的成功也令厦门举重颇受鼓舞,书写了厦门举重自建队10余年载的又一新篇章。

马文广:我的兵不能只懂得埋头苦练

应安踏集团的安排,午饭后国家举重队全体成员搭乘游艇出海观光。隔着薄薄的雾气观看厦门市的海岸线,隐隐约约的神秘感。林清峰眯着眼睛笑着,他终于与自己的启蒙教练在一起聊天了,他们在甲板上摆着各种不同的POSE,欢快地大笑;这边李雪英(微博) 坐在露台上任凭海风吹乱自己的长发,她扬起脸享受太阳的滋润,嘴里不停叨念着“这下可要晒黑了”;吕小军匆匆爬上露台,大口大口呼吸咸湿的海风,看着远方,表情淡然,眼中一片宁静……

隔壁游艇上,马文广光着膀子、双手叉腰站在露台上,沐浴在海风和阳光中,满足惬意地笑了。走下游艇,马文广说,好久没有这样的畅快过了,我的兵不能光知道埋头苦练,要综合提高自己。

陈文斌:博饼中状元

厦门体育局举行的晚宴开始前,记者发现了餐桌四周各有一张方桌,上面堆满了优盘、耳机、MP5、数码相框等等大大小小的数码产品,桌子中间放着一个红色的瓷盆,瓷盆里面有六颗骰子。随即听到主持人说,今晚要玩一个游戏——博饼,这是厦门的民间传统游戏,据说是郑成功攻打台湾时期创造的,因为正值中秋,为化解官兵的思乡之情,于是想出了这样众人一起掷骰子赢取奖品的游戏。这个游戏一直流传至今,游戏的时间就固定在农历八月,现在博饼已经成为厦门的一种文化,每逢中秋节前后十天,厦门市政府、企业等都会组织各类大大小小的博饼活动,奖品也大小不一,据说最大的有汽车。博饼有自己的规则,最大的是状元,要求有四个四点或者是一条龙;然后依次是对堂、三红、四进、二举、一秀。这个叫法与科举的身份相同。

当晚的所有人员被划分在四张桌子上各自游戏,每桌会产生一名状元。陈文斌在与马文广、林清峰等组员的博饼中十分幸运的抛出了四个四,无可争议的成为了该桌的状元,奖品就是红酒一满杯加数码卡片相机一部。

明天,举重队将转入武夷山,此次福建答谢行的最后一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