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天王都是语言天才 费德勒秀上海话:我欢喜侬

2012年10月11日03:02新京报[微博]孙海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京报上海讯 (记者孙海光)上海大师赛,球迷期待的“超级星期三”含金量并不高——穆雷因梅耶尔退赛而晋级,小德不到1小时就击败对手。只有费德勒才让球迷的球票有点物有所值,他昨晚以6比3、7比5战胜卢彦勋(微博 数据) 。瑞士人赛后又学起了上海话,一句“我欢喜侬”说得颇有味道。

  昨晚的比赛,效力于上海申花的法国球星阿内尔卡也来到现场观战。费德勒称喜欢足球,但从未见过阿内尔卡。

  首盘第6局,卢彦勋被破发,费德勒就此以6比3拿下。第2盘开始,卢彦勋加强了发球,比分一直相持至5比5。关键的第11局,卢彦勋一个致命的双误送出了发球局,费德勒以7比5取胜。

  “卢彦勋击球很快,现场也有很多人支持他,好在我的发挥没有太大失误,顺利化解了两个破发点。”这是费德勒美网后的首场比赛,瑞士人称需要花点时间调整,之前他一直在迪拜训练保持状态。此外,这也是费德勒时隔两年再次来旗忠网球中心,他按惯例又一次学说上海话,“我欢喜侬!”

  今晚,费德勒将与同胞瓦林卡争夺一个8强席位。若能取胜,天王在世界第1的位置上将待满300周。“希望你没算错。”费德勒笑道,“过去几年,很多人都对我说过类似的话。300周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当然299周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如果有来生 小德想学语言学

  德约科维奇(微博)是个天才,这不仅体现在球技上,还有他的语言天赋,塞尔维亚人能讲五六种语言。昨日2比0横扫迪米特洛夫后,小德再次在镜头前写下了“德”字,他坦言人生如能重来,希望进大学学习语言学或心理学。

  比赛并无悬念,小德仅用54分钟就以6比3、6比2横扫迪米特洛夫。整场比赛,他的一发和二发得分率高达91%、78%。

  赛后,小德签名时又写了汉字“德”,与一周前在北京相比,这次他熟练了很多。在语言文字的学习方面,塞尔维亚人堪称天才,他能流利地讲塞尔维亚语、英语、意大利语和德语,目前还在学习法语和西班牙语,此外也会一点简单的汉语。

  “小时候,我的教育并不系统,我没有读过大学,也很少去学校。”小德说自己12岁时去德国训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去英国,语言基础正是在那时候打下的,“网球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我来说,有大把的时间在酒店独处,我一直在学习。当然,有时候确实很难。”

  小德称,如果人生再来一次,他希望能进大学学习,“跟同学们一起读书,感觉一定很好。”如果上大学,小德最喜欢的两个专业是语言学和心理学。

(新京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