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苏群:麦蒂打CBA的N种可能 当得分王不很容易

2012年10月09日10:20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麦迪在等什么呢?或许因为这一切来得太容易了,他又有点狐疑吧,毕竟这三年他在NBA(微博)太不顺利了。

其实,麦迪应该顾虑的,不是青岛队的诚意,而是一旦踏上CBA赛场,随之而来的种种未知。最近几年他曾接受各种商业的或政府的邀请,来中国走过几趟,但那和披挂上阵完全是两回事。在马刺尼克斯那里碰壁之前,他还从来没想过到美国以外的地方打球,可是今年他才33岁,远未到退役的年龄,他不甘心篮球的职业生涯戛然而止。

这样的麦迪,在思想上对CBA的准备应该是不充分的,这无疑会加大他在CBA的各种风险。上赛季我们见过各种球星仓促来华后的状态,从J.R.史密斯钱德勒马丁,他们对CBA的认识程度无一例外地停留在表层。和他们不同的是,麦迪在做决定前通常会犹豫很久,佛山队去年就领教了他的犹豫不决,迟迟得不到回音。

不过,来中国之前,通过各种渠道仔细地审视一下CBA,有助于减弱风险,至少他有机会做各种思想准备。

CBA的球馆不如NBA宽阔漂亮,音响有点刺耳,这不是打退堂鼓的理由,但麦迪首先要对CBA的对抗环境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我们知道麦迪是有着严重伤病史的球星,腰部的陈旧伤、反复发作的膝盖伤,是阻碍他继续在NBA当球星的重要原因,而根本原因是这些伤给他带来的思想负担。而一旦麦迪见识了CBA的对抗强度、大尺度犯规带来的伤病风险,他第一个念头就可能是“我不要再受伤了”。如果他被这个念头占领了头脑,你指望他重现火箭领袖时的威风,应该是不可能的。

接下来的问题是麦迪要怎样打球。作为一个在NBA当过两届得分王的取分机器,得分对他来说不算问题。问题在于,麦迪从来不把自己当作一个只会得分的球星,他更出色的才能是传球,他传球的火候、力道、角度,加上2米03的身高,完全配得上“魔术师”的称号。事实上,辗转于各队期间,他越来越不喜欢上篮得分,因为那样很容易受伤,传球让队友得分更能带来比赛的乐趣。这就带来一个很大的矛盾,在CBA不要说青岛双星(微博),任何一支球队签下外援都希望他能得分,在得分之外,如果你能传球让队友变得更好,那是两全其美。麦迪有没有做好重新当得分王的准备呢?要知道在青岛,他的前任哈德森就是CBA外援得分王。

但是在CBA,当得分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得分就有对抗,有对抗就有犯规,不信的话问问马布里(微博)就知道了。如果麦迪不想重复J.R.史密斯和钱德勒那种得分方式———不停地投三分球———单靠传球,他无法博得俱乐部的信任。青岛双星还不是一个只缺一块拼板的冠军级球队,当你有了足够多的得分手时,签下麦迪这样的球星是画龙点睛,反之,你的角色就应该是全能领袖。

现在麦迪正全力研究的应该是CBA的赛制、强度、比赛频率以及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但CBA的比赛不亲身体验一下,你无法体会其中的辛苦。在常规赛期间,一周两战的好日子只有两周,其余时间需要一周三赛。和NBA最大的不同是,CBA球队打完球的当晚并不赶路,第二天往往要花一整天奔波在路上,这意味着体能恢复和准备下一场的时间比NBA短得多。CBA俱乐部与外援的矛盾,最集中的爆发点是训练和客场的生活待遇,很多外援的借口是客场太辛苦。这一点不仅是麦迪要做好准备,青岛也要做好思想准备。

如果麦迪不放下架子,他就要准备好接受挑战,这种挑战首先来自教练,要知道青岛队的韩国教头姜正秀是有名的铁帅,他的原则是“服从,无理由的服从”。青岛队上赛季获得第九,离季后赛只差一步,姜正秀地位稳固。

幸运的是,青岛队这次是真的敞开大门迎接麦迪,鉴于上赛季多队受大牌影响,他们对可能到来的麦迪,已经做了各种打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