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腾讯专访艾弗森:友谊赛被打爆了 表现会回来

2012年10月09日16: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专访艾弗森:友谊赛被打爆了 表现会回来

艾弗森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10月9日北京讯(记者 刘璟文)带着万千球迷的期待,以及对其加盟CBA的猜想,艾弗森再次来到中国。10月6日晚的五棵松,艾弗森领衔的美国传奇明星大比分不敌北京男篮,他本人也只交出4分2篮板的成绩单。比赛过后,艾弗森享受着难得的闲暇,他也有机会坐下来接受腾讯体育记者的专访,讲述他对篮球未完的热爱。

短短一年间,这已经是艾弗森第二次造访中国,但艾弗森此前始终没有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AI其实也有所耳闻,但除了对陌生媒体的不信任感,艾弗森已经习惯不去辩解什么。记者面前的他仍然是白色T恤和平檐棒球帽的经典打扮,一双大眼睛中很难看到桀骜不驯,更多的是宠辱不惊。艾弗森明白自己在友谊赛中的表现并不理想,甚至自嘲道:“我们被北京队打爆了。”但在他看来,这只是一场表演性质的比赛,更坚定地表示:“我坚持着系统的训练,相信随着身体状态的恢复,我在球场上的表现会回来的。”

关于CBA

腾讯体育:今年4、5月的8场比赛,是你人生中第6次造访中国,而在短短几个月后,你又迎来了第7次中国之旅,为什么来中国的次数比之前频繁了很多?

艾弗森:今年上半年我有幸受邀来中国打几场友谊赛,这段旅程让我感到非常享受,所以当再次有这样的机会时,我毫不犹豫地过来了。吸引我来中国最大的原因,就是这里的球迷。我感受到了中国球迷热情的支持,我也爱他们。在我希望能在剩余的职业生涯里,尽可能多的和中国球迷见面。

腾讯体育:这是否意味着你希望加盟一支CBA球队?

艾弗森: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很希望能在这里结束我的职业生涯。但如果没能加盟合适的球队,我也会经常来这里打些表演赛。等哪天我老得实在打不动了,我也很乐意来中国教小孩打球(笑)。

腾讯体育:你在NBA(微博)曾经有过辉煌的成就,像常规赛MVP、最佳新秀、第一阵容、得分王、抢断王……等等,为什么会对水平相对较低的CBA有兴趣呢?

艾弗森:现在看来,我或许很难回到NBA,但我还想继续打篮球。我对篮球仍然充满热爱,还想参与到高水平的比赛中。我对CBA的水平有所了解,球队和球员的水平很不错,但只要我能恢复身体的状态,我有信心能够对CBA的球队有所贡献。同时,我还想让我的儿子们看到我在场上拼杀的样子,尤其是我的小儿子,他对我的NBA时期完全没有印象,这是让我继续坚持打球的动力之一。

腾讯体育:在和北京、山东和山西这几支球队交手后,你对CBA有了多少了解?

艾弗森:我和这里的球员也交手了很多场,感觉已经非常熟悉了。NBA和CBA是完全两种风格的比赛,但随着比赛次数的增多,我感觉更加适应了,找到展现我天赋的方法。

腾讯体育:你认为现在自己的身体状态是否达到CBA球队标准?是否适应在中国的生活?

艾弗森:我知道现在对我来说有些艰难。万事开头难,但我仍充满期待,因为身后有这么多球迷的支持,他们总是像我张开温暖的怀抱。中国和美国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但这里的人对我都非常的好,也让适应变得没那么困难。而一旦加盟一支球队,我会得到队友、教练和俱乐部的帮助,所以我完全不担心这个适应的过程。

腾讯体育:6日晚上和北京男篮的比赛,你只得到4分,老实说,这样的表现不太理想。

艾弗森:那场比赛我们球队确实被打爆了(笑)。身处在一支临时拼凑的球队打球,总是非常艰难,绝大多数的队友此前都互相不认识,更别提在一起打球了。而且很多球员都是为了寻求一份合同而奋力表现,充斥着单打独斗,完全没有战术和节奏。在一支常年配合、训练有素的对手面前,我们队的这些缺点都被放大了,北京队在攻防两端都很有默契。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在场上奔跑,跟上球场的节奏。至于得分、进球什么的,我并不担心,在身体状态好了之后,它们迟早会来的。这场比赛对我来说就像一场轻松的街球赛,我对自己的恢复进度还算满意。

腾讯体育:你在这场比赛之前是如何训练的呢?

艾弗森:我有自己的训练师,坚持一周练3、4次,偶尔和大学的球员一起训练。即使在训练中,我也是拼尽全力的。而力量和奔跑的训练的强度,一直在按照进度有条不紊的提升,我相信我会在签约球队之前做好准备的。

关于NBA

腾讯体育:至今,你已经远离职业赛场长达2年了,你怀念那些真刀真枪的比赛吗?

艾弗森:当然,我非常怀念那种感觉,那种对抗带来的兴奋感觉。我想加入一直为胜利而战的球队,同时也是相信我能为他们带来胜利的球队。

腾讯体育:你认为现在是你职业生涯的低潮期吗?

艾弗森:我肯定不是在我生涯的巅峰(笑)。我进入NBA的时候只有21岁,很显然,37岁的我不可能像21岁时那么强壮、那么敏捷。这就是运动规律,人老了就会慢慢失去这些东西,无一例外。但即使少了这些,我在场上还有别的武器。

腾讯体育:和你同一批进入NBA的那届新秀被人称为“96黄金一代”,其中仍有一些人屹立在NBA的顶尖行列,像科比(微博)纳什联手,让湖人重新成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雷-阿伦加盟热火后,有望再赢得一枚戒指。看到他们,你心里会否有落差?

艾弗森:他们是他们,我是我,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只是按照上帝指引的路一直走下去,我对他们的生活充满祝福,同样也满意我现在的生活。

腾讯体育:你觉得自己的NBA生涯已经终结了吗?

艾弗森:老实说,我对NBA并没有关上大门。但即使我的NBA生涯已经结束,NBA对于我来说依然意义深重。NBA让我从一个无名之辈,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球星,我在NBA的合同使得我和我的家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NBA给我带来了很多,包括很多宝贵的经验以及周游列国的机会,我对这个联盟充满感恩。但就每个章节都会有结束的时候,即使未来我不会在NBA再打一分钟,我也完全接受。而如果有机会加盟其他的职业联赛,我也充满期待。

腾讯体育:2009-10赛季时,你曾宣布退役,随后又在费城76人复出,但不久后又离开了球队。这或许是你在NBA最后的岁月,当时发生了什么?

艾弗森:当时我的女儿不幸染病,这让我无法把精力集中在比赛上。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总是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比赛和篮球。但NBA比赛可不是每周3、4个晚上,每晚2个小时而已,还需要训练和客场旅行。但我当时里脑海想的只能是我的女儿,我做不到为NBA、76人队和球迷倾尽全部,所以我找到了球队的总经理艾德(斯蒂范斯基)。他是个很好的人,在一次诚恳的交谈过后,我向他解释我遭遇的困境,他也非常理解的让我离开。

关于商业代言

腾讯体育:听说你这次来中国,还将代言一个中国的同名品牌,你之前听说过这个品牌吗?

艾弗森:我早就知道这个品牌。严格的说,这次不仅是代言,我还将和中国的艾弗森品牌有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腾讯体育:为什么会选择和这个品牌合作?

艾弗森:首先,因为这个品牌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笑)。通过半年的接触和考察,我和我的团队认可了中国艾弗森的理念及未来方向,就像是为我量身打造一样,我也很希望能够参与到其中。通过合作,我可以帮助艾弗森品牌提升知名度,我也会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中,将我的个人风格融入其中。同时,中国的艾弗森品牌也将成为我个人的标志性品牌。让更多喜欢我的球迷能够穿上更具性价比的、属于我的篮球装备。

腾讯体育:在确定合作之前,你们之间的关系是否有些尴尬?

艾弗森:如果说之前这个品牌借助了我的影响力,而现在,我也想借助他们的团队与专业实现我的梦想,这就是合作的起点,其他的已经不重要了。

腾讯体育:对品牌和你个人发展的前景有什么期望?

艾弗森:我的艾弗森专属鞋款中国一代会在年底之前面市,希望得到广大球迷的认可和支持。

腾讯体育:据说你这次不会急于回国,随后的计划是什么?

艾弗森:我会在北京休整两天,11日将会前往福建厦门,准备出席一些商业活动,接触更多喜欢我的球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