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38期:公牛战爵士乔丹0.8秒失绝杀

2012年10月09日07: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档案解密38期:公牛战爵士乔丹0.8秒失绝杀

NBA(微博)档案解密38期 98公牛爵士乔丹0.8秒失绝杀

所属分类:体育
新功能放大观看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档案解密,听我继续讲述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8年东部决赛前六场,公牛和步行者打成3比3平,要用生死之战来决胜负。乔丹笃定地说:“我们会赢下第七场。”

步行者方面当然不示弱,安东尼奥·戴维斯说:“所有球队都有点厌倦芝加哥所做的一切了,他们打败过太多人,困扰过太多人,所以我敢肯定,有很多球队都想看到他们失败。”

打到生死之战,公牛的主场优势成为关键因素。自1996年以来,他们季后赛的主场总战绩为27胜2负,在联合中心,他们很少让芝加哥人失望。

然而,步行者果然是个难缠的对手,他们早早取得13分的优势,迫使菲尔·杰克逊改变了自己在这个系列赛的常规轮换。要加强进攻,杰克逊重用科尔和布伊奇勒,结果这两名替补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尔全场拿到11分;布伊奇勒则抢下5个篮板,在场上很玩命。中场休息时,公牛反以48比45领先。

,乔丹的进攻状态继续低迷,幸好库科奇适时爆发。库科奇单节5投全中攻下14分,其中包含3记三分球。全场比赛,他11投7中,进账21分。

乔丹这天打得很辛苦,他的疲惫直接反映在投篮上:25投9中,命中率只有36%;甚至连罚球都丢了5个,15罚仅10中。第四节,他重新回到场上,还是找不到手感,可他心里明白,体能可以影响他的跳投,却影响不了他的突破。乔丹开始调整策略,一次又一次冲击篮筐,杀伤对手,制造犯规。最后这节,光在罚球线上,他就拿了5分。步行者主帅伯德赛后说:“他的跳投不起作用,但罚球起作用。他埋头往人多的地方冲,制造犯规。”

步行者的防守方案由助理教练迪克·哈特(Dick Harter)设定,他要求球员们尽可能地消耗乔丹,不光要阻止他得分,还要让他体能透支,腿脚不听使唤。这些,菲尔·杰克逊都看在眼里——他看到了乔丹筋疲力竭、大口喘气,却也看到了乔丹痛恨失败、拒绝失败的决心和意志。在一次暂停时,公牛球员围作一团,乔丹冲队友们大吼:“我们不会输掉这场比赛!”这已经不是一场身体的决战、天赋的决战,而是一场内心的决战。后来,菲尔·杰克逊用这场比赛最后六分钟的画面编辑出一段视频,用于总决赛备战,他知道,在对犹他爵士的系列赛中,他们还会面临同样的体能问题,但他得让自己的球队看看,他们的王牌拥有多么强大的意志力。

在乔丹的支撑下,公牛挺住了,以88比83赢下这场生死战,从而以4比3的总比分战胜步行者,闯进总决赛。乔丹贡献28分、9个篮板、8次助攻,绝不华丽,但已经足够。伯德赞道:“这就是为什么他是全联盟最好的球员,很可能也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的原因。”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乔丹说:“当然,身体上我们可能有点累,你知道,但我们还有心——我们的心不累。”

公牛同步行者在东部激战,西部的爵士却早早横扫了湖人,总决赛开打之前,爵士歇了10天,以逸待劳。不过,乔丹并不把体能问题当回事,他说:“我们打总决赛还没输过,这是很大的自信。”

这一回,爵士拥有主场优势,总决赛前两场在盐湖城开战。考虑到这点,再加上公牛东部决赛打得那么艰苦,许多专家更看好爵士,认为他们这次能够击败公牛。乔丹得知这些,豪气万千,说:“我们不被看好,但我们依然是冠军。”

连续第二年跟爵士打总决赛,公牛教练组看待这个对手,有些不同于其他人。他们知道爵士核心球员卡尔·马龙是全联盟中投最好的大个子之一,但他们同时也知道,马龙(微博)刚进联盟时,并不是一个这么好的投手,他是经过十几年的苦练,才让中投达到这种水准。公牛教练组认为,在马龙的内心深处,并没有一个投手的灵魂——到了重大比赛的关键时刻,尤其是当自己手风不顺时,他不会像伯德、乔丹或者米勒那样,始终满怀信心地出手,始终相信自己下一个投篮能进。

针对马龙,公牛教练组制订的防守策略是:尽一切可能一防一,坚决不包夹。他们倾向于让马龙去拿他该拿的分数,30分,甚至40分,都可以,但要让他身边的队友找不着感觉。公牛教练组相信,爵士队最可怕的时候,就是马龙打顺了,对手迫不得已开始包夹他,结果马龙用传球让队友们融入进来,爵士内外线全面开花。公牛队不想看到这种局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