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中国网球只能靠外教? 挖潜能比改缺点更重要

2012年10月08日10:02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 记者张奔斗(微博)北京报道 在师从法国教练派瑞至今的14个月中, 张择急速上升了大约250位世界排名;吴迪(微博)与外教莫雷牵手仅三个月,就在最近四项ATP挑战赛事中的三项至少打入四强。外教的作用立竿见影,可问题是,是否只有外教才能引领中国男子网球不断突破?

相似的现象在中国女网同样存在。姜山担任主教练时李娜虽也取得过出色战绩,但正是在托马斯当年的打造下,李娜的技术日臻全面成熟;如今又是在卡洛斯的引领下,她又重新焕发出生机。另一位主将彭帅,教练组更堪称国际团队。

外教是否就真的具备无所不能的神力?本次中网期间,GPTCA(国际职业网球教练协会)在北京开设讲习班,这一由ATP认证的教练员协会是首次在中国培训本土教练。彭帅教练马伟开(Alan Ma)客观表示:“外教的资质与能力有高有低。张择的突破,当然和他的法国外教有很大关系。”

GPTCA可谓名师云集,纳达尔的叔叔兼教练托尼便担任董事会成员,此次在北京为中国教练授课的除马伟开外,还有曾担任罗塞特、蒂普萨雷维奇、卡洛维奇等教练的阿尔贝托及曾担任费德勒等多位顶尖球星体能训练师的马可。

在马伟开看来,外教的最大特长在于能将球员的打法和个性及身体条件最好地结合,以求开挖出球员的最大潜能。很多中国教练员,“也许是中国从小教育方法的原因,他们比较擅长让球员知道他们的缺点在哪里。”另外,外教擅长和球员沟通,每做什么事都先和球员说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有何益处,让球员们明白,这最终还都是他们自己的决定。

马伟开反复向记者强调,他并不是说中国教练的水平不够高,“只是因为他们接触国外先进理念的机会比较少。但中国人很聪明,只要出去学习一段时间,水准上升会很快。”他同时指出,国内教练的薪水实在太低了,很多教练员都是出于对网球的热爱才坚持到现在。马伟开举例说:“以他们的水准和投入,在国外要支付四五倍的薪水才行;在我的教练团队,最低收入也有50万人民币,还能享有8到10周的假期,以保持生活的平衡。”

在国内教练员全面成长起来前,国内顶尖球员师从外教,是现阶段最好的选择吗?表示“哪个层次的教练身价多少在心中有一本账”的马伟开估算,如果张择选择单飞,以他目前的教练团队,加上机票和酒店等旅行费用,每年需要大约20到25万欧元支撑。因此他表示,还是目前这种“半单飞”的方法比较靠谱,更能帮助男子队员的成长。

“中国的男孩子,即便先不说会最终比女孩子更好,但至少会一样好!”马伟开对中国男子网球的未来充满信心。“也能出现像李娜这样的世界前十球星?”记者反问。马伟开回答得很坚定:“当然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