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二当家的最高境界

2012年10月05日14:12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二当家的最高境界

在评定NBA(微博)所有球员时我们常遇到一个难题,任何球员都可能因为他的队友过于出色,而在评定中遭遇被扣分的现象。但即便作为迈克尔·乔丹的队友,皮蓬依旧可以被认定NBA历史最佳小前锋之一,因为他做好了自己的每一件事情,甚至包括不抢风头。

朱利叶斯·欧文

总冠军:1983(ABA总冠军:1974、1976)

常规赛MVP:1981(ABA常规赛MVP:1974、1975、1976)

全明星MVP:1977、1983

全明星:11次(ABA全明星:5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5从(ABA最佳阵容第一队:4次)

生涯场均:24.2分8.5篮板4.2助攻2.0抢断1.7封盖50.6%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4.2分8.5篮板4.4助攻1.7抢断1.7封盖49.6%命中率

值得后世铭记的:

1976年ABA末代扣篮(微博)大赛上完成第一次有镜头记载的罚球线扣篮,史上真正第一代飞人。ABA到NBA十六年职业生涯从未缺席全民性。伟大的表演者,几乎是篮球从“现场观赏型运动”转型成“体育转播型运动”的导师。1981年常规赛MVP,五次NBA年度第一阵容,在1976-84始终保持联盟最好的两个前锋之一(直到伯德出现才不再寂寞)。因为过于能飞,所以被遮盖了许多出色的技艺,比如除了划时代扣篮外,也可能是史上最好的上篮手,其全面性和防守功力常被低估(在NBA场均22分7篮板4助攻2抢断2封盖)。1983年与摩西·马龙并肩带领费城76人拿下队史至今最后一个总冠军,而此前独自带队三进总决赛(1977、1980、1982)。风度翩翩谦和温雅的绅士。1980年总决赛完成史上最著名动作之一“THE MOVE”——满月弓上篮。

限制他更进一步的:

其不凡伟业集中在ABA时期——比如1974、1976两个ABA冠军,尤其是1976年总决赛完全击溃了鲍比·琼斯(在NBA八次进到年度第一防守阵容,史上最好的防守者之一)——而NBA时期相对略弱;性格过于谦和温雅,缺乏为了胜利不顾一切、驱动队友的凶残,比如巴克利就在自传里认为摩西·马龙的蛮横劲加入更衣室之前,费城缺乏“非赢不可”的豪迈霸气。

约翰·哈弗里切克

总冠军:1963、1964、1965、1966、1968、1969、1974、1976

总决赛MVP:1974

全明星:13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4次

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5次

生涯场均:20.8分6.3篮板4.8助攻43.9%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2.0分6.9篮板4.8助攻43.6%命中率

值得后世铭记的:

八枚总冠军戒指,其中三次是球队得分王。或者换个角度说:他的前六枚戒指里,五枚是作为球队前两号攻击手(另一个是萨姆·琼斯)获得的;整个70年代,他都是凯尔特人的总瓢把子,拿了两个戒指。可能是史上体能最好的球员没有之一;据说肺部大到需要两张X光底片才能拍全;“我愿意用我的右手换来哈弗里切克的耐力”——麦特·古卡斯;1970-71季场均打45分钟并得到29分9篮板8助攻,比尔·布拉德利认为“他的作派就是把防守者的体能完全榨干。”60年代的表现创造了“最佳第六人”这个词汇;职业生涯26395分列到凯尔特人队史第一。1966-78年间从未缺席全明星赛。1974年总决赛MVP。1976年带着左脚底断裂的韧带随队夺冠,总决赛第五场著名的三加时打足58分钟。1965年东部决赛第七场的“哈夫利切克断球”被公认为史上最伟大的断球。在凯尔特人队史上,他是拉塞尔与伯德之间的伟大桥梁。

限制他更进一步的:

先后和两个MVP级中锋共事(拉塞尔和考文斯),而自己从没获得过常规赛MVP;生涯早期是第六人或副手角色,后期则被乔乔·怀特、考文斯抢走一点光芒,缺乏拉里·伯德那样“这就是我的球队”般的地位。

斯科蒂·皮蓬

总冠军:1991、1992、1993、1996、1997、1998

全明星赛MVP:1994

全明星:7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3次

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8次

抢断王:1次

生涯场均:16.1分6.4篮板5.2助攻2.0抢断0.8封盖47.3%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17.5分7.6篮板5.0助攻1.9抢断0.9封盖44.4%命中率

值得后世铭记的:

六枚总冠军戒指。NBA史上最成功的二当家。可能是史上最好的外围防守者没有之一。被查克·戴利认为是“完美的填空者”。八次年度第一防守阵容。90年代最全面的球员之一。很少被提及的低手上篮大师、抢断怪物、小前锋中的背身天才、组织专家和无球走位妖人。因为身处三角进攻体系+担当乔丹的副手,数据大大低于其对比赛的实际影响力。拥有大堆“足以决定总冠军归属但被遗忘的重要时刻”,例如1991年总决赛对付魔术师、1992年总决赛第六场带领替补的末节大反击、1997年总决赛最后时刻干扰安德森上篮并完成解决比赛的抢断,等等。

限制他更进一步的:

最成功的二当家,但也仅是二当家而已。因为阿肯色州穷苦少年的出身——进NBA前理想是当造纸厂厂长,拿到第一份职业合同后给全家买了养老保险——而缺乏安全感的脾气,让他离最顶级巨星位分总是差那么一步。不是一个致命的单打攻击手。离开公牛后在火箭开拓者都不算成功。

里克·巴里

总冠军:1975

总决赛MVP:1975

全明星赛MVP:1967

最佳新秀:1966

全明星:8次(ABA全明星:4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5次(ABA最佳阵容第一队:4次)

得分王:1次

抢断王:1次

生涯场均:24.8分6.7篮板4.9助攻45.6%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7.3分6.4篮板4.3助攻44.8%命中率

值得后世铭记的:

60年代第一个不姓张伯伦的得分王(1966-67季,场均35.6分)。作为王牌独自带队两次杀进总决赛(1967、1975),并拿下1975年总冠军。1975年MVP。无论在ABA还是NBA基本保持最优秀前锋本色。史上唯一在NCAA、NBA和ABA都得到单季得分王的家伙。史上最好的罚球手之一(七次NBA年度罚球王),而且1979年用“端尿盆”完成全几95%罚球率。60年代末敢于在访谈节目里自称“超级巨星?嗯,张伯伦、拉塞尔、贝勒、韦斯特、奥斯卡·罗伯逊……我!”而且实至名归。应该是伯德之前技术最全面的前锋,1974-75季场均31分6篮板6助攻3抢断(抢断王),被称为史上“组织前锋”的开山祖师。养育了三个进NBA打球的儿子。

限制他更进一步的:

莫名其妙在ABA玩了四年时光。脾气奇臭、毒舌之王。1976年西部决赛第七场因为队友在他挨揍时没及时赶到,下半场出工不出力。早期有黑洞嫌疑,比如1967年总决赛单场得到55分,但旁观记者发誓他那场接到球后只传给队友11次。

埃尔金·贝勒

全明星赛MVP:1959

最佳新秀:1959

全明星:11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10次

生涯场均:27.4分13.5篮板4.3助攻43.1%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7.0分12.9篮板4.0助攻43.9%命中率

值得后世铭记的:

自入行直到60年代收尾,十年间NBA最好的前锋。因为时运不利,与张伯伦身处同一个时代,未能拿过得分王,但职业生涯场均得分27.4列到NBA史上第四(仅次于乔丹、张伯伦、勒布朗)。1961-62季一边服兵役一边完成传奇的场均38.3分18.6篮板成绩,并在当年总决赛第五得到创纪录的61分。60年代与韦斯特组成史上火力最猛的双人进攻组合。NBA第一个“能用全面技术来统治比赛”的前锋。

限制他更进一步的:

1965年大伤后自己都承认“我只剩原来的75%了”。没有一枚戒指——有趣的是,他1971-72季中途退役的赛季,湖人最终夺冠。1968-69季和张伯伦失和并给他起了绰号“大发霉”(Big Musty)。不管是时运还是自己的问题,结果是其篮球生涯揽到了无数第二——得分第二、MVP票数排行第二、总亚军——但唯一一次登顶,是1958年在西雅图得到的NCAA冠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