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皇帝追鸟记

2012年10月05日14:10腾讯体育[微博]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帝追鸟记

话说2005年,ESPN评出了史上十大大前锋(结果一点悬念也无,石佛几乎全票当选第一);2006年,他们又评了十大组织后卫。2007年,是十大中锋,08年,十大得分后卫。

然后,没了。就这么断了。

没人出来给个解释,网络时代,出现了太多的新闻烂尾楼,我们几乎已经见惯不怪。但ESPN评了4个位置却不管小前锋,还是让人觉得有点蹊跷。

如果非得给这事儿找个解释,我大概只能这么说:因为ESPN的那些评委老师们,实在、实在不知道该把勒布朗·詹姆斯放哪儿合适。

如上所述,ESPN做的五个位置历史十大评选,是每年推出一个位置,按照规律,推历史十大小前锋的时间,该是在2009年,在那之前,詹姆斯已经完成了下列壮举:

新秀赛季,第一场比赛,对阵国王,他拿了25分,历史上从没有一个从高中直升NBA(微博)的球员,能在处子秀里拿这么多分;赛季末与篮网的比赛,他得到41分,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单场40分先生;一个赛季下来,他场均20.9分5.9次助攻5.5个篮板,在他之前,只有大O和乔丹在新秀赛季做到过(这事儿其实真的挺NB的,但在詹姆斯之后,又有一位新秀做到了20+5+5,把档次拉低了,此人名叫泰瑞克·埃文斯)。

第二季,他已成球队招牌,1月,他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拿到三双的球员,3月,他得到56分,刷新骑士队史纪录。赛季结束,他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二队,以20岁的低龄成为史上入选最佳阵容最年轻球员。

第三季,他在休斯敦捧起全明星MVP奖杯,毫无疑问,又是史上最年轻;那个赛季,他曾连续9场球得分35+,除了乔丹和科比(微博),没人做到过这点;他的场均数据是31.4分7篮板6.6个助攻,史上最年轻赛季场均30+先生就此诞生,当然更惊人的是他本已就很惊人的全面性。在常规赛MVP评选中,他只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纳什

第四季,他常规赛的数据没那么惊人(也有27.3分6.7板6助攻,而且连续三年27+6+6,史上只有他和大O做到过),但这些其实都不重要,关键还看季后赛。首轮横扫奇才,场均27.8分7.5个助攻8.5个篮板,第二轮6场胜篮网,场均25++8.6+7.2。东部决赛,骑士的对手是上赛季就把他们打趴下的活塞。前两场,骑士0比2,好在回到主场连扳两阵。活塞比骑士常规赛战绩好,有主场优势,所以谁都知道,骑士要想晋级,必须在奥本山赢一场,但谁都没想到,这场球赢得竟是如此经典。全场比赛,皇帝得到48分9篮板7助攻,命中率54.5%,这些都还不是最夸张的。真正经典的是,他竟然包办了本队最后30分中的29分,还包括比赛结束前两秒的上篮绝杀。全美国,都回响着解说员马弗·阿尔伯特的那句“季后赛史上最伟大表演之一”,评论员史蒂夫·科尔也说,这是“乔丹般的表现”。虽然骑士在总决赛中被马刺横扫,但人们相信,骑士会回来,詹姆斯会回来,NBA,很快就将是他的。

但还真没那么快。2008年,他以惊人的速度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一万分先生,那个赛季,他拿了7个三双,还超越布拉德·多尔蒂成为骑士队史得分王,同样拿到这么多分数,詹姆斯比多尔蒂少用了100场比赛。个人业绩那么突出,但骑士的战绩,却下滑到了45胜,惹得当时还在奇才的史蒂文森忍不住说“詹姆斯被高估了”。但好戏还是在后头,东部半决赛第七场,詹姆斯大战皮尔斯,在个人方面,他比真理多得了4分,但骑士全队输给后来的冠军凯尔特人5分。

08-09赛季,他的所有主要技术统计(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都是全队最高,骑士在他和莫·威廉姆斯的带领下取得66胜,他成了当之无愧的常规赛MVP,季后赛首轮,奥本山宫的活塞球迷都会在他罚球时高喊“MVP”,足见皇帝人气之鼎盛。但最关键的时刻,骑士又掉链子了,东部决赛,他们输给魔术,詹姆斯再次错过在总决赛中与科比一战的机会。赛后,他拒绝向对手表示祝贺,饱受非议……

詹姆斯的成长经历先说到这儿,因为此时已是2009年,ESPN照例要评选史上十大小前锋了,麻烦的是,他们不知道把詹姆斯摆在哪儿合适。

当时,皇帝刚打了6个赛季,他的天赋和能力无需再证明啦,所有人都知道他是史上最大的怪物,或许没有之一。他的个人成就也不少,各种纪录各种MVP的,但独独缺少集体荣誉,因为他的球队只进过一次总决赛,还被人家给横扫了。

你真能把他排在J博士、哈弗里切克和皮蓬前头么?凯尔特人球迷没准都不干——也不是没单挑过,皮尔斯当时也没输,何况真理还有总冠军和总决赛MVP防身。但你真要把皇帝排在小前锋的历史第六名,还是会觉得怎么都说不过去。

所以,安全第一,干脆不评!咱宁可等,看看再过几年,詹姆斯能成什么样!

再过的这几年,皇帝的世界热闹非凡,弃骑士、做决定、撞肩门、装咳嗽、负小牛、改前非、终夺冠。几乎已经公认的一点是,詹姆斯的2011-12赛季,是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个人赛季之一。如果ESPN在2012年排定小前锋的历史座次,大概也会和我们一样,把皇帝排进前两名。

前面一直没提到,却一直隐约出现的一位爷,自然就是暂时的史上第一小前锋大鸟伯德,甚至直到现在,我们还不知道,等詹姆斯职业生涯光辉落幕之时,他能否在这个排行榜上追上大鸟。顺便说一句:绝大多数美国记者都觉得皇帝肯定赶不上大鸟。

有人说,没法说詹姆斯就是小前锋吧,他进NBA时打组织后卫,上赛季夺冠打的其实是大前锋,或者说无位置选手。但咱别较真,人家大鸟也不是没打过大前锋,而且传球技艺比谁都不差。

另外还得说明一点:以杜兰特如今的势头,等他职业生涯结束之时,还真不是没可能杀入小前锋的第一阵营。未来这些年,看詹姆斯和杜兰特斗,隐约再看看他俩追大鸟的历史地位,真是挺惬意。

拉里·伯德

总冠军:1981、1984、1986

常规赛MVP:1984、1985、1986

总决赛MVP:1984、1986

全明星赛MVP:1982

最佳新秀:1980

全明星:12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9次

生涯场均:24.3分10.0篮板6.3助攻1.7抢断0.8封盖49.6%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3.8分10.3篮板6.5助攻1.8抢断0.9封盖47.2%命中率

勒布朗·詹姆斯

总冠军:2012

常规赛MVP:2009、2010、2012

总决赛MVP:2012

全明星赛MVP:2006、2008

最佳新秀:2004

全明星:8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6次

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4次

得分王:1次

生涯场均:27.6分7.2篮板6.9助攻1.7抢断0.8封盖48.3%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8.5分8.7篮板6.7助攻1.7抢断0.9封盖46.9%命中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