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评论 > 正文

苏群:麦蒂该做CBA哪种外援 领袖型需学马布里

2012年10月04日11:02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麦迪有可能来CBA,但并不意味着他适合CBA,这个赛场的激烈程度,或许超过他的想象。在中国的CBA,整体水平是一回事,外援之间的对抗是另一回事。或者可以换个角度看,正因为CBA的整体水平没那么高,外援的作用才显得尤为重要,这让外援之间的对抗变得尤为激烈。对任何一个外援来讲,与其说你加入了一个水平相对较低的外国联赛,不如说你加入了一个由三十多个美国人组成的小联赛,水平没有那么低。

CBA已经不像最初几年那样,外援在美国打过球,见过些世面,就可以立足,因为各队在外援上的投入年年增加,竞争空前激烈。现在外援分成这样几类:第一是得分型,不管身边队友水平如何,自己首先要有高得分,像青岛去年的后卫哈德森,虽然没进季后赛,但得分王的身份让他成了抢手货;第二是实用型,打球特别卖力,得分和脏活一把抓,像过去广东队的积臣,现在山西队查尔斯、天津队的哈维(微博 数据) ,都是球队非常满意的外援;第三是领袖型,不仅自己能得分赢球,更能帮助队友一起成长,像北京队的马布里(微博)。麦迪在明确来CBA打球之前,首先要对号入座,准备当哪一种外援。

青岛是惟一有可能签下麦迪的球队,他们上赛季第九,但今年失去李根,球队有过较大换血,实力排名在中下,需要的是高得分型或领袖型外援。青岛原本希望找一位既能打控球又能得分的后卫,如果改签麦迪,就会让他打三号位,把球权全部交给他,因为麦迪是如此出色的一位传球高手。任何一支像青岛这样的俱乐部找麦迪,都会希望他扮演超级领袖角色,帮助球队度过换血期。去年此时佛山非常希望麦迪加盟,当时的想法也是让他替代马布里,充当年轻人的精神领袖。

但麦迪不当大哥久矣。自从在火箭队与阿德尔曼不欢而散,他的职业道路发生重大转折,这两三年在纽约、底特律和亚特兰大辗转,始终扮演替补角色。每一支签下麦迪的球队,理由都是一样的:麦迪曾经是巨星,麦迪有丰富经验,麦迪余勇可贾。但他在这三支球队的结果如出一辙:他总会有惊艳表现,却总是只能打替补,教练总是不给足够机会,合同结束不再续约。这三年衡量麦迪表现的不是平均得分,因为离开火箭以后就坠入了个位数。我们总是希望看到被边缘化的麦迪在某一场比赛让世界吓一跳,但他这三年得分最高的是离开火箭后的第一场球,在纽约得26分。在活塞他的最高得分是22分,在老鹰最高17分。

麦迪性格上的保守与犹豫,与他的超群天赋不够匹配,事实上他效力过的NBA(微博)球队,都只希望让他用天赋去帮助别人,而不是在一开始就把他当作建队基石。他离开表哥卡特,魔术队希望他去帮助希尔,火箭换他是希望他帮助姚明,后来的三支球队更不必说。但麦迪保守的性格底下,有着巨星的霸气,因此他总是对身边的环境抱有微词。

在火箭队的最后一年,麦迪亲口承认自己的身体在走下坡路,从那以后,他保守的性格压过了巨星的霸气。其实无论在尼克斯、活塞还是老鹰,当时的球队都面临各种问题,麦迪有很多次机会重新确立自己的地位,但是膝伤阴影与保守性格再也没有让他回到过去。

麦迪来CBA打球,去年是最好的机会,当时他可进可退,主动权在自己手里,而佛山队是真心想让他加盟。今年他在NBA失业,再转回CBA市场,主动权已经在别人手里,而且可挑的球队几乎没有,绝大部分队伍已经确定了外援,上赛季几家俱乐部引进大牌的教训,让各队更是心有余悸。以麦迪的身体,无法和钱德勒、J.R.史密斯马丁相比,而且,他既不能像史密斯那样只管自己得分,也不能像钱德勒那样出工不出力,他的惟一榜样是马布里,但马布里身上没有伤。

马布里与麦迪的最大不同,是他在NBA被断了后路。麦迪去年最终不肯到佛山,正是因为他举棋不定,现在他和青岛谈判,同样举棋不定。他必须像马布里那样,真的想再次证明自己,而不是为了其他目的,才会全心投入。但青岛是一支他必须扛在自己肩上的球队,需要付出的强度甚至会超过他在尼克斯、活塞和老鹰,他做好这样的准备了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