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特评:中网观众素质仍需提高 韩国一点可借鉴

2012年10月02日16: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日,李娜生涯首次战胜佩特洛娃,而在比赛进行中却出现了不和谐一幕:观众多次不文明的行为直接干扰到比赛进程。热情的观众在比赛中因为不懂网球礼仪,而影响到球员,这种例子不少,此前国内的斯诺克比赛也出现过选手不满观众直接投诉的情况。再联想到四年前李娜在北京奥运会上和观众的不愉快,似乎四年时间过去,我们观众素质提高依旧任重而道远。

今天从比分来看,李娜可谓完胜无悬念,但其实比赛中有几局双方长时间拉锯,有两局甚至进行了超10分钟,而最关键的一局中,李娜突然在丢掉一分后向裁判投诉:因为观众随意走动影响到她,才导致丢分。老外裁判也不含糊,立马就向在场的中国观众警告不要在比赛进行中走动。而据现场目击者称他们发现在比赛进行中,有观众由于李娜的比赛中午进行没时间吃饭,于是在座位上吃起了泡面,而这在网球礼仪规则中都是不允许的。

让我们回到08年李娜和萨芬娜现场:当时李娜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第二盘4-2领先,此时的中国观众也紧张兴奋到了极点,每球都喊李娜“上网”、“削球”、“干死她”……而李娜也真的像是被操作了一样,选择上网、削球……最终李娜对观众大喊“shut up”,现场的中国观众一听到后立马安静了,但可以想象那种感觉:好生尴尬、好生委屈。赛后随之而来的是对李娜的争议。然而我们却忘了,其实我们首先影响到了李娜,让她受了伤害,她才不合时宜的向观众大叫“shutup”,今天的情况与当年是一样的,都因为是我们观众始终没有提升的观赛礼仪。

要知道,网球斯诺克等在欧洲被视为贵族体育项目,这些比赛是非常讲究的,譬如聊天吃东西都只能在球员休息活在交换场地时才能进行,不能对裁判和球员说话、只有在一球结束后才能为观众鼓掌、不能在现场使用闪光灯等等,但这些规则在中国举办许多比赛中都没有几个观众真正了解,他们认为:为自己喜欢的球员加油、甚至在球场上“指导”球员是随时随地都可以的。但这都是不文明的行为。

其实做的最“聪明”韩国观众,只要在韩国射箭比赛中,韩国观众在韩国队员射箭的时候保持高度安静,而轮到对方射箭时,他们总是故意有意无意的发出怪声,干扰对方运动员,虽然这是个观赛的反面例子,但也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韩国观众就非常理解球员的心理,知道什么时候该加油,什么时候该安静,然后……总之,为自己的偶像加油,首先我们要明白他们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发泄式的怒喊“加油”、“干死她”。只有观赛素质提高,我们才能避免中国运动投诉中国观众的尴尬。(干叶)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