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国少主帅感叹裁人压力大 曾忍痛割爱嫡系弟子

2012年09月30日13:25南方都市报[微博]刘皓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7年,33岁的王建军由东莞新世纪青年队主教练变身一线队助教,很不起眼的一个人事变动,在当时圈子里却引发不小争议。包括新世纪队内也有人持怀疑态度,认为做运动员时王建军连甲A都没打过,现在却进入CBA一线队执教,似有不妥。那会没谁能够想到,4年后王建军成了国字号“制服组”一员,1年过后又走上主教练岗位。

但新世纪投资人梁老板心里很清楚:自己不会看错人!

2005年之前,即新世纪还在冲A之时,王建军司职球队小前锋,后球队成功升入CBA,其功成身退,回了最初效力所在地的河北定居。不过没多久,梁老板就打来电话,问他有没有兴趣来俱乐部执教青年队。王建军记得,那时老板给他开出的薪资水平是每月6000元,为此他还有过犹豫,最终还是觉得不能辜负老板这份信任,就没考虑钱的因素而重返大朗。后来的事情完全出乎其意料,作为业绩奖励,老板直接送了套房子给王建军。现于吉林东北虎执教的蒋旭勇,当时是新世纪青年队主教练,梁老板那时常叮嘱老蒋要着力培养王建军,并且毫不讳言:早晚要把这个悟性极高的年轻人扶正。

2005-2007年间,王建军任新世纪青年队主教练,今年上半年在国少队出演同样角色仅3个月,但他觉得,短短3个月的国字号主帅经历,“担当”之时所承担的巨大压力,远非在俱乐部时可比。他特别以裁员为例,说以前做助教时跟主教练提个建议即可,现在却要成为一个“无情的决策者”。国少出征立陶宛之前,当王建军宣布裁掉于德豪,他记得全队上下一片震惊,人们不能相信,来自东莞队的主教练会裁掉来自自己球队的主力后卫———那时,于德豪还是国少队队长。但王建军说,出于位置需要,他只能忍痛做出这种牺牲。在裁掉阿尔斯兰时,不少人都替王建军担心,觉得这会让球员之父阿的江太没面子,王建军说当时他也有过这种顾虑,后见到阿的江得到对方充分理解,他这才心里释然。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