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深度李永波:中国版穆里尼奥 内心正逐步改变

2012年09月29日07:51中国新闻周刊[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度李永波:中国版穆里尼奥 内心正逐步改变

李永波(微博 博客)

  【中国新闻周刊网9月28日讯(记者 张馨竹)】编者按:他以雷厉风行、治军严格而著称;他自己不是冠军,但却打造了国羽王朝;他荣誉无数却饱受争议;他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在体育界以歌声闻名;他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对家庭有很强的责任感;他是一个护犊子的教练,一个体制内的成功者,一个霸道却真实的中国版"穆里尼奥"。74位冠军背后,站着怎样的一位教练李永波?

  2012年8月1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现场,与以往不同的是,比赛结束后,现场并没有欢呼声和呐喊声,取而代之的是延绵不绝的唏嘘声……

  这场原本普通的小组赛,最终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最受关注和争议的比赛之一。来自中国、韩国、印尼三个国家的四对选手,被认为违反了世界羽联(微博)的运动员行为条例,即"未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做出了明显有辱于或有害于羽毛球运动的行为",被认定"消极比赛",最终全部被取消剩余比赛的参赛资格。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的李永波随后表示,接受世界羽联的处罚,并向全国球迷致歉,称"该负的责任我一定负!"

  真实硬汉:当时所为只为"升国旗奏国歌"

  "消极比赛"后的一个月以来,李永波一直没再提起此事,任何媒体问起,他都以"不要再纠缠过去"来回答。但这件事情,在他自己心底会反复交战,挥之不去。

  2012年9月16日,时隔一个多月时间,在"消极比赛"尚存余温之际,李永波赛后首次正式回应自己的真实想法。在柴静的访谈节目《看见》中,李永波表示:"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的标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升国旗奏国歌"。言论一出,再次引发一片哗然与热议。

  随后,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谁给了李永波大放厥词的权利》,言辞激烈地批评了李永波的言论。对此,柴静回应称"李永波作为一个公民,有言论的自由。"中国新闻周刊网于9月20日就此事发起民意调查,截止到目前,共有8635票支持柴静的言论,782票中立,以及824票反对。

  在柴静对其进行的访谈中,李永波一次次提及国际羽联制定的新比赛规则,他开诚布公地承认自己就是在钻规则的空子,而他并不觉得钻空子有什么不对。李永波一向看重荣誉,面对赛后震耳的唏嘘声,他也有所反思。他承认比赛打成那时那样"确实不好看",也对不起观众,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只能那样选择。冷静思考后的李永波表示"当然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经验教训,宝贵的教训,所以说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要杜绝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出色的运动员:只有拿到冠军才算成功

  在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之前,李永波是一位出色的羽毛球运动员,曾经获得多项世界冠军。他和田秉义组合的男子双打,曾经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维持在世界顶尖水平长达六七年之久。

  李永波个性很强,打得不如意时,会在场上摔拍子,冲裁判和队友叫嚷,因为成绩好,没有受过处罚。作为运动员,这种个性,反映在大赛中,有求胜的渴望和坚强的意志。1992年,羽毛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是李永波退役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但首场比赛即意外受伤,之后他带伤上阵和田秉毅(微博)一路坚持拼到半决赛,最后获得一枚铜牌。也正是这最后一枚铜牌,让李永波触动很深。在当时的中国羽毛球队男队中,这唯一的一块铜牌已经是当时的最好成绩,然而当一瘸一拐的李永波带着这块铜牌回来时,却无人问津。残酷的现实深深地烙印在李永波心里:只有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才算是成功!

  同年,李永波退役。

  体制内的成功教练:内心在逐渐改变

  1993年,31岁的李永波在众多老教练的推荐下,从恩师王文教手中接过国家队教鞭,成为了中国羽毛球队的领军人物。上任后,他加强队伍管理,引进新鲜血液,组织新的教练班子,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一年后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李永波带领的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七枚铜牌,但被当时的舆论称为破铜烂铁。

  那一年,处境不好的李永波,冬天想把队员的木头窗户换成铝合金,好抵御些寒风,但他说那时一分钱都没有。对金牌的渴望,支撑着中国羽毛球队卧薪尝胆。金牌看起来不大,但意味着太多东西。

  现年50岁的李永波,领军中国羽毛球队近20年,曾培养出73个世界冠军球员,他的意志、决断、训练方法,曾经让中国羽毛球队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得到16枚奥运金牌,20座团体赛奖杯,他曾被认为,为了更有把握夺冠,要求队员之间让球,也会通过让高水平运动员退赛使中国其他运动员拿到更多积分,获得奥运入场券。在过往的采访中,李永波曾公开承认让球事件确有其事。李永波的生活整天伴随着胜与负,他看重胜,不愿负,所以用尽一切手段在追求胜利,当然这中间就包括在体制内"钻空子"。

  诚然,李永波有个性强硬的一面,但他的内心,也在随着外界评判而调整。在伦敦奥运会处罚刚下的时候,他曾经很愤怒,但随着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严正声明,以及国内舆论的推动,他也向外界作出道歉。李永波理解外界对他的责骂声,理解每个人的立场和心态。"我还要感谢那些骂我的人,真的,他们在帮助我进步,帮助我强大。"网络调查,有人认为"李永波,还欠一个解释",但也有21.5%的人认为,他可以功过相抵。李永波坦言:成长是要反思过去的错误才能继续往下走。

  执教20年来,李永波已成为国家羽毛球队的灵魂人物。在赞誉和批评鲜明对立的背后,中国羽毛球的崛起却是不争的事实。李永波临危受命以来打造出国羽新王朝,作为国家羽毛球队的灵魂人物,可以说没有李永波,就没有国羽今日的辉煌。荣誉无数却饱受争议,经过时间的沉淀和现实的打磨,李永波变得更加平和坦然,正如生活的他一样平和乐观。

  一见钟情的传奇爱情

  李永波一向高调,他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在体育界以歌声闻名。他也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对家庭有很强的责任感;他与爱妻谢颖的"不老爱情"一直以来,都是一段美丽动人的体坛佳话。

  1983年5月,那时辽宁羽毛球队和谢颖所在的艺术体操队同在一个馆里训练。双方在一次偶然的邂逅中,对彼此"一见钟情"。那时的李永波刚从国家队回来,不知道他们两队之间有道"三八线",所以那天他能推开门往里看,他当时就觉得这女孩儿挺好看,人也挺好,想认识认识,于是走过去问了谢颖"你多大了?"谢颖当即告诉他"我呀,15,属猴的。"李永波说"我比你大6岁,属虎的--"两人就这么认识了。

  率性执着的李永波主动地对谢颖展开热切的追求,终于二人幸福地走到了一起。谢颖总是反复讲道:"嫁给李永波,我无怨无悔!"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李永波给人的印象永远是率性而为,敢想,敢说更敢为。伦敦奥运会上,率队首次包揽羽毛球项目的全部冠军之后的留影照片上:李永波将五块金牌都挂在胸前,笑容灿烂。然而,也许从这张照片上能读出更多的深意,在那一时刻,这位中国羽毛球的掌门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荣耀,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有媒体认为,不想赢的教练员还能当教练吗?当我们很多人都被岁月磨圆了,但是李永波是少有的那么几个,没被磨圆还有棱角的人。他是一个有缺点的真汉子,而不是外表看起来无懈可击的伪君子或者说完人。74位冠军身后就站着这样一位有很多面的李永波。正如柴静所说"可以不喜欢他,但请尊重他!"

  (部分内容参考柴静《看见》人物访谈)

(中国新闻周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