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福建为王哲林指定三年计划 CBA站住脚再去NBA

2012年09月28日10:19篮球先锋报[微博]李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庆节后,王哲林将回到福建队,为即将开始的CBA新赛季冲刺了。对王哲林来说,NBA(微博)有些遥远,打好联赛才是当务之急。而福建浔兴俱乐部也为王哲林制订了一个三年计划,全方位打造这颗明日之星。只要一步一个脚印,王哲林登陆NBA不是梦。

联赛铺路国家队提升

9月底,王哲林结束了长达半年的国字号任务,将在10月10日前后到福建队报到。在此之前,福建队已经做好了准备,等待王哲林跟球队无缝对接。概括起来,有三大变化。

福建队的第一个变化,是组建了全新的教练组。前约旦队主帅鲍德温挂帅,现任新西兰主帅武西尼奇做助手,将来还要找一个专职教练,负责王哲林体能和技术的雕琢。福建队之所以更换教练组,因为前任教练擅长的三角进攻并不适合王哲林,所以才找到鲍德温和武西尼奇这样执教过国家队并且在欧洲联赛历练过的教练。

第二个变化是全面换血,从青年队提拔了大批年轻队员,用俱乐部总经理李安的话说,“基本上都是90后”。年龄相近的人在一起,有利于双方的共同成长。“王哲林是球队的核心,但我们希望能培养一批人,”李安说。

第三个变化是外援,大外援沿用了上赛季的麦克唐纳德,之所以留用也是考虑到和王哲林比较合拍,可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小外援之所以迟迟没定下来,也是考虑到和王哲林搭不搭的原因。“小外援已经试训了两个,但球队的主心骨不在,也没办法拍这个板。能不能融到一块,真不是说出来的,必须上球场打打试试,”李安说,“往年不考虑这个因素,外援早就定下来了,今年是慎之又慎,可能还要试训两三个。”

留给王哲林的时间不多了,他和福建队还没有正式的合练过。“只有40天,再刨去休息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内掌握球队的攻防战术,比较紧迫,”李安说。从10月底开始,福建队会去河南和山西等地参加季前赛,这对王哲林和球队的磨合很重要。

福建队并不希望,王哲林在处子赛季就能交出漂亮的数据。“联赛是磨炼他的心智和基本技术,不要过多考虑数据,得多少分,抢几个篮板。联赛中暴露的问题,不断纠正,给他一个实战的机会,”李安说,“真正要表现的是国家队,到了国际大赛上能有什么样的提升,当然,这些都建立在个人技术的基础上。”

李安认为,王哲林的成长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不能只靠联赛,国家队的锻炼价值更高。“王哲林应该参加今年奥运会,”李安说,“没有国际大赛的历练,怎么去NBA?”

三年计划有条不紊

对王哲林的发展,外界众说纷纭。有说练肌肉的,有说练心肺的,有说练防守的,也有说练脚步的……不用担心,福建队有长远的规划,那就是关于王哲林的三年计划。“支离破碎的东西不利于他的发展,他目前需要的是按照篮球的规律,逐步地成长,”李安说。

在去NBA打球这件事上,福建队是绝对支持的。“两三年后王哲林有没有希望去NBA,受很多方面的影响,NBA会不会再停摆?经济危机会不会恶化?这些都不好说,”李安说,“另一方面,王哲林自己有没有这个实力,他能不能在NBA站住脚,这些都不确定。”福建队希望王哲林能现在联赛和国家队站稳脚跟,然后再去NBA。

如果两三年后王哲林凭实力敲开了NBA的大门,福建队自然会放行。如果王哲林真的走了,福建队岂不是损失很大?李安不这么看。“这三年我们培养王哲林,如果他一走球队就跨了,说明我们这几年的工作是白做了,”他说,“篮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不像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一摔金牌就丢了。通过对王哲林的培养,对我们整个年轻队员也是一个提升。这次亚洲杯赵泰隆(微博)冒出来了,这跟王哲林也有联系啊,他也有了更高的目标,也想往上走,难倒在联赛中王哲林就不能带出其他队员吗?”

福建队围绕王哲林来组建球队,并规划未来的发展蓝图,确实冒了一定的风险,但冒这个险绝对值。“总比年年打前八,年年是这几个老的好,每次都是第一轮就回来了,让人看不到希望,”李安说,“我们冒的风险是这个位置上可能少了一个优秀的球员,但如果他能打出来,对中国篮球是有贡献的。而且,对福建的整个球市,甚至是整个对外形象都有好处,可能让球队上到一个新的台阶,我们能看到希望。”

第一年,是一个试验和摸索的阶段,如果出现什么问题,福建队也会及时调整计划。但在王哲林去NBA打球这件事上,福建队还是有足够的耐心。李安说:“心情一定要平静,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具备这个实力,不能因为市场或者其他因素去NBA,最终反而损害了运动员的前途。

应该靠他真实的技战术,靠他的能力去NBA,不希望他去当一个可有可无的配角。”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