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坚守社会价值 从罚特里看体育道德

2012年09月28日09:10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体育反对种族主义,也反对国家主义。因此,体育组织原则上也反对国家和政府借用权力干涉事务。体育是民间游戏,坚守社会价值观,体育组织官方需要在维护社会价值观的原则问题上,承担社会责任。

腾讯特评:坚守社会价值 从罚特里看体育道德

尽管特里大呼冤枉,但受罚之事已无可更改

倍魄

切尔西(微博 数据) 队长特里由于对安顿·费迪南德的种族歧视行为,被英足总开出了严厉罚单:国内赛事中禁赛4场,并处以22万英镑罚款。尽管特里大呼冤枉,同时拥有上诉权,并声言退出英格兰队,但看来受罚之事已无可更改。

从传统上看,欧美国家体育组织历来有两种坚持:一是反对政治干预体育;二是对种族主义的零容忍。这其间的划界就在于政治是国家和政府的事情,而体育是民间的游戏和行为规则,坚守的是社会价值观,体育组织的官方需要在维护社会价值观的原则问题上,承担社会责任。

种族歧视在西方国家一直是敏感而又普遍的社会问题,随时出现,说明它在思想观念上的根深蒂固。但反对种族歧视是社会价值观上的政治正确,这个民间共识在体育组织里之所以被坚守,正是为了树立一个信守社会公义价值观的负责任的官方形象。

换句话说,这世界人人都知道钱是重要的,但这不需要官方说出来,需要说出来的是维护价值观的话语。也许,英足总主席私人是个切尔西球迷,或者也许在酒醉之后他也会冒出一两句种族歧视的心里话来,但坚守官方立场,坚守社会价值观的政治正确则是必须的。

从共通的理解上,体育是人道主义的,反对种族主义,也反对国家主义。因此,体育组织原则上也反对国家和政府借用国家权力干涉体育事务。前些天李娜去日本参加泛太平洋公开赛,被爱国义士们骂成“汉奸”。其实,泛太平洋公开赛是属于WTA巡回赛中的一级赛事10站中的是第一站比赛,其重要性仅次于4大满贯和年终总决赛。也就是说,这是国际体育组织的一项赛事,与国家政府无关,更与政治无关。而钓鱼岛争端,是国家之间关于领土主权的矛盾对抗,与体育无涉,也与社会价值观无涉。李娜若抵制赛事,除非赛事主办方有两种行为才师出有名:发布了类似种族歧视的言论;主办方声称代表或支持日本政府立场。既然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李娜如果因钓鱼岛问题抑制泛太平洋公开赛,反倒是把体育比赛政治化,是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

而在孙杨(微博) 与国家游泳中心关于经纪问题的争议上,国家游泳中心就显得有些“向钱看”了。固然,孙杨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一样都属于国家培养,与参加职业赛事的丁俊晖、李娜和姚明不同,国家游泳中心有权利与孙杨在私下谈利益分配的问题,而且体育明星赚钱的“双轨制”问题确实是一种现实的社会不公平,但从体育管理机构的官方责任来看,它们不应当总是一副“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的形象。第一,国家游泳中心是拿国家拨款的,是花钱单位,没有赚钱责任,你们与孙杨争利,无非是为小团体和小金库争利,所以,这件事上,游泳中心没有任何道德优势可言;第二,游泳中心是国家机构,比孙杨个人更应当主动承担维护社会价值观的责任,应当言义不言利,那么猴急地在公众面前声言给孙杨当“经纪人”,实在是有辱斯文。

当然,这早已是一个斯文扫地的现世。但如果探究原因,我想首先看看咱们的足协和各运动中心都做了什么榜样。病根首先就在官方。倒是在NBA(微博)赚了大钱的姚明,做了很多公益的事情。从社会担当上来看,姚明倒是体育界的道德楷模。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