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体坛大腕婚礼:姚明叶莉婚宴酒席共花费13万

字号:T|T

以前我们瞠目结舌地看着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包下城堡举办大婚,那个时候中国体坛健儿还不过是一纸婚书一顿喜酒就完成了人生大事。但是越来越多的体育商业化元素开始进入中国体坛,无论是走向国际的姚明自掏腰包办的低调奢华的婚礼,还是林丹(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微博)最近的百万盛宴,以及11月11日就要举办的“跳水公主”郭晶晶嫁入豪门,超过3000万人民币的豪门婚礼。

中国体坛大婚越来越国际化。这里所谓的国际化,不仅仅是花费昂贵,而是当中也牵涉了商业赞助等元素,很多豪华大婚,其实一对新人只赚不赔。

林丹婚宴广告植入相对较少

林丹的婚宴成为了上个周末的全国热话,不仅是因为这是体坛“神雕侠侣”的完美落幕,更在于包下了他首夺奥运金牌的北工大体育馆,还有上万朵鲜花布置的唯美现场,1600多张照片组成的15米的照片墙,新娘的婚纱和名牌钻戒,更是惹来无数少女的艳羡和“估价”。根据猜测,林丹的婚礼花费在300万元以上,其中最重要的支出包括场地的租金接近百万,新娘的名牌钻戒和婚纱,以及现场的布置和组织等。

但实际上,林丹婚礼的花费并没有太多需要自掏腰包的地方。北工大体育馆的租赁费用,至少高达每天20万元人民币。林丹的婚庆公司从9月20日开始布置,到婚礼举办总共使用场馆4天,仅场馆租金这一项就超过80万元。但据说羽毛球队总教练、担任证婚人的李永波(微博 博客)一出面,这笔费用就被一笔勾销了。而最近无数的广告“软文”满天飞,都是关于谢杏芳的婚纱和钻戒的品牌背后的故事,而且还有众多由专业摄影师操刀的戒指特写等照片,大家都不难猜测到,这些首饰和婚纱,都应该是由品牌商赞助的。当然,相比起杨威(微博)婚礼过度的“营销”,林丹的婚礼虽然也有广告植入,但明显还是低调得多了。

花费不多,但办喜酒的入账可不少。即使是普通人,在国内办喜酒一般都是只赚不赔的,更何况这次林丹的婚礼有1000多位社会名流出席,体操王子 李宁送上了纯金羽毛球,李富荣、蔡振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等4人一起送上了玉如意,还有不少演艺界和体育界大腕出席,他们的结婚礼物,都足以抵消了所有婚礼的成本。

晶晶婚宴霍家自掏千万港币

虽然林丹和谢杏芳已经是目前国内身价非常高的体坛情侣组合,但毕竟还是“工薪族”。嫁入香港豪门的郭晶晶,即将在11月11日大婚,真正的豪门婚宴,万事皆讲排场,而且无需任何商业合作,每分钱都是自己掏腰包。据说霍氏家族已经从家族基金中拨出1500万港币作为婚礼筹备费用。但这些花费仅仅是用于婚礼当天的开销,并不包括此前霍启刚(微博) 陪郭晶晶在英国挑选的价值140万港币的钻戒、以及价值不菲的婚纱、水晶鞋等,还有霍家作为聘礼送给郭晶晶在北京的中式别墅。整个婚礼算下来,霍家将花费超过4000万港币迎娶金牌媳妇进门。

郭晶晶的婚礼,霍家将筵开300围,每桌酒席约花费8000元港币。在新曝光的酒席菜单上,有“乳猪全体、富贵玉带虾球、金钱多子烩瑶柱脯、海皇烩花胶”等十多样菜式,尚算得体,但没有“翅食”,而是用花胶替代。有知情人士指这是因为郭晶晶在内地拍过广告呼吁保护动物,因而一早与霍启刚商定菜单上不可以有翅出现。而这些所有花费,都将由霍家自掏腰包,连婚介都是真金白银买下来的。

大腕婚礼已变味

■体坛快语

无论是林丹还是郭晶晶,他们的婚礼都是今年“后奥运时代”一个热门的体坛话题。不在于这两桩婚事是如何地惊世骇俗,不过就是因为被媒体罗列之后,那些数不清多少个零的婚礼花费,以及这些钱到底是由赞助商还是一对新人自掏腰包。

很难定义一个婚礼是不是过度奢华。在这个社会中,几乎每户人家都尽家庭的最大能力去操办一场隆重的婚礼,而也几乎大部分的婚礼都没有亏太多的钱,中国社会,本来就是一个“人情”社会,婚礼说白了,也不过是社会集资的过程。相比起很多文体明星的身价,他们婚礼所耗费的金钱,还真称不上奢华二字。至于该不该利用婚礼“赚钱”,更是一个无可厚非的命题了。不要说大部分办婚礼的人家都能通过来宾的礼金填补婚礼的资金空缺,在国外,明星名人也大有把自己婚礼“卖”一把的习惯。当年贝克汉姆迎娶维多利亚,就把婚礼的独家采访和照片权卖给了英国一本杂志,要价是300万英镑,虽然对于他们的婚礼花费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但起码能用自己的婚礼赚钱,也是社会地位和新闻价值的一种体现。

这样看来,所有“烧钱”的“赚钱”的婚礼,都有了古今中外的例子,但惟独林丹的婚礼,能引发一波又一波的媒体“吐槽”。甚至有知名的羽毛球大腕记者,公开表达了对他们婚礼安排的一些不满。

确实,有些人喜欢通过婚礼大出风头,与世人共享他们的欢乐,最豁达的例子包括杨威几乎全程由媒体直播的海南岛婚礼,还有公开了就是“商业”性质的申雪/赵宏博的冰上婚礼,大家接受了婚礼中的广告植入,但就如看一场肥皂剧一样的热闹可人。又有些人喜欢把婚礼定义为私密的家庭聚会,无论是张怡宁(微博)还是姚明,他们的婚礼都几乎是密不透风地操办完毕,充分尊重了个人隐私。其实无论如何选择,都是一对新人的意愿,作为媒体或者球迷,都只有祝福。但如果又要收了各种赞助,还得频发公关稿来偿还“人情”,一方面又尽量想显得低调而拒绝采访,那就显得有点“贪心”了。

王楠(微博)/郭斌海上婚礼 华丽外露

悉尼奥运会冠军王楠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举办了自己的婚礼,她与丈夫郭斌选择在从烟台驶往威海的豪华渡轮上进行。伴郎和伴娘为大名鼎鼎的马琳(微博)福原爱,司仪是央视大嘴韩乔生(微博),证婚人竟是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整个婚礼耗资百万,在能容纳近500人的轮渡上,王楠耳挂翡翠耳坠,颈绕宝石项链,腕悬钻石手链、钻石名表,再加上两人出场时乘坐的一辆由10000朵红玫瑰铺垫的花车,这场婚礼堪称华丽外露。

姚明/叶莉婚宴低调 简如“家宴”

“小巨人”姚明和叶莉的婚礼共举办了两次酒宴,在规模上显得低调许多,他们将自己的婚宴定为两次私人宴会,一次在上海,邀请的都是自己的亲人和当地的朋友。另一次在北京,邀请的是国家队的队员和篮协的官员。虽然低调,但“小巨人”一点也不小气,在北京的宴会,姚明给每一桌定的价位是12800元,总花费超过了13万,以参加人数70人计,平均每人享受了姚明价值近2000元的盛情招待。

而来宾们送给姚明夫妇的礼品也颇有寓意,男篮送给姚明一个金如意,而女篮队员则送给叶莉一个玉如意。王治郅送给姚明一个水晶武士雕塑,是意大利名厂生产。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则送给姚明一个九龙瓶,据业内人士估计,这份厚礼价值上万元。

杨威/杨云(微博)金丝婚纱 价值三千万

北京奥运会上了却多年的全能奥运会冠军的心愿后,杨威也在当年的11月与女友杨云在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顺利完婚。婚礼上最大的亮点不是酒水菜肴的价格,而是新娘杨云身上的那套价值3000万元的“黄金婚纱”。不过,这套婚纱只是日本设计师桂由美借给杨云的。由于事先没有做好“保密”工作,加上杨威不好意思拒绝媒体的采访要求,这场婚礼在当时被全方位地展示在公众面前。除了那套婚纱外,一套价值28800元的海景婚房和10万元的热气球上也体现了婚礼的奢华与高调。

申雪/赵宏博商业婚宴 吸金盛会

“冰上鸳鸯”申雪/赵宏博将婚礼也选择在冰上举行,这在整个中国体坛都是一件新鲜事。两人把婚礼现场搬到了首都体育馆,甚至对外公开售票,包括普鲁申科、亚古丁、兰比尔、浅田真央在内的外国同行也前来助兴,现场1.8万冰迷的“围观”,将婚礼结结实实地变成了一场商业演出。

和其他体育明星结婚花钱图热闹相比,这场婚礼成了名副其实的“吸金盛会”。据业内人士估算,这场演出一共卖出超过一万张门票,以均价600元计算,光门票就收入超过600万元,加上各种赞助就达千万。然而,这场婚礼的成本,包括邀请国际花滑明星的花费仅百万元。可以说,这场婚礼让这对冬奥冠军和他们的团队赚了个盆满钵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