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模拟选秀两小将榜上有名 赴美需天时地利人和

2012年09月26日07:38东莞日报谢晓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易建联回归CBA,自2001年王治郅登陆北美以来,NBA(微博)首次出现中国球员真空期,这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难免落寞。尽管阿联未来仍然很可能再赴NBA,但很多人已经开始期待和探讨谁将是下一个进军NBA的中国球员,李慕豪、王哲林等潜力新星的名字逐渐浮现。

平心而论,这几名小将的天赋确实不错,然而很多人忽略了,球员的能力只是进军NBA的先决条件,中国球员要想登陆NBA,还必须综合相关的政策、俱乐部的意愿、团队的辅佐、赞助商的助力等因素,球员自身也必须根据NBA的需要去成长。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篮球希望在NBA不“断档”,就需要建立一个相应的系统,而非把希望寄托在时不时冒出来的一两个“小巨人”。

李慕豪两年后可去NBA?

让我们首先憧憬一下,也许用不了多久,新一代的“移动长城”就将登上世界篮球的中心舞台。最近在2014年NBA的模拟选秀中,王哲林和李慕豪都榜上有名,而且顺位都比之前靠前不少。

仅从天赋来看,王哲林和李慕豪的确具备未来征战NBA的潜力,都有令人艳羡的身体条件,而且前者已显现出不俗的基本功和技术特色,后者拥有出众的运动能力,两人被NBA盯上并不出奇。新世纪主帅戈尔就称赞李慕豪:“我30年执教生涯中,他的天赋在我合作过的球员中能排进前四,他具备了进入NBA的天赋。”

尽管还没有经过CBA真正的历练,不过新赛季两人都很有可能得到重用,尤其已经打了两年酱油的李慕豪,经过夏天的特训已经准备好了一展身手。有专家就称,“如果他不受伤,并且按照现在的态度去打球,我估计两年,他可以去NBA,也就是22岁。”

不过戈尔也称,李慕豪还没在CBA证明自己,离NBA还很遥远。同理,一场CBA都没打的王哲林就想着NBA更不现实,两人都需要在CBA充分锻炼,准备充分后,才能被NBA吸纳,否则就算去了NBA也难以立足。

进军NBA需天时地利人和

那么,进军NBA需要做怎样的准备呢?首先当然是身体和技术都要达到NBA的要求,其次还要有相对成熟的心智,使自己更容易适应不同的环境、生活和文化。

而要具备进军NBA的所有条件,并不是光靠球员刻苦就能完成,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例如俱乐部是否舍得让自己培养出来的当家球星离开(一些人事关系复杂的球员还得体育局点头),有没有得力的团队帮忙运作,赞助商是否愿意在球员身上下本钱等等。

进军NBA还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姚明加盟火箭前,“姚之队”已经为他做好了铺垫,易建联登陆NBA前同样经过两三年的精心准备,甚至有美国教练全程指导训练他两个赛季。而且,两人都没有过早进入NBA,都是在CBA达到自己的第一个巅峰期后才参加选秀。

此外,不是说成为CBA巨星、中国男篮顶梁柱就拥有立足NBA的实力,还需要球员的特点、风格适合NBA。例如当今NBA传统中锋式微,如果志存高远,速度偏慢的王哲林,身体单薄的李慕豪恐怕都需要改善自己的弱点,同时也要思考自己靠什么征服美国的球探和教练。

NBA之路为何越走越难

值得注意的是,就算一切准备妥当,还可能受到一些不可预测的因素制约,像姚明当年如果没有花巨资“赎身”,赴NBA就只能搁浅;易建联准备充分却没想到动机不纯的雄鹿杀出“截和”,一年之后又不负责任地将其抛弃;王治郅直到被小牛选中两年后才成行,错过了最佳成长时机。

“方方面面的关系都要理顺,种种困难都要预估到,可能存在的变数都需要想办法解决,否则中国球员的NBA之路很难走,甚至走不了。”某俱乐部老总说道。

从当年的“三大中锋”,到易建联、孙悦,再追溯到更早些时候的“NBA中国第一人”宋涛和获得过NBA合同的胡卫东,二十多年来,中国球员和NBA互相渴望,事实也证明了顶尖中国球员有在NBA谋得一席之地的潜力和能力,但中国球员的NBA之路却越走越难,直至今日“断档”,个中原因,除了后备力量培养滞后,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深思。

比如,政策没有提供保障与指引、没有球员转会机制、经纪人队伍薄弱、篮球理念无法转变、CBA缺乏与NBA的对接等等,归结起来最核心的问题是,中国球员的NBA之路,也包括NCAA、欧洲的留洋之路,仍处于初始的无序阶段,只能是冒出来一个好球员就送一个到NBA,由于缺乏根基与系统,出现“断档”再正常不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