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希尔斯堡惨案真相纪实:足球历史最黑暗一天

2012年09月25日14:05足球周刊[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打开地狱之门

照重大比赛的惯例,希尔斯堡球场将不同球队球迷按区域隔开,利物浦球迷被安排在列平巷这一侧的西看台。根据安排,下午3点开球,赛前15分钟球迷就应该各就各位。在比赛当天,电台电视台曾建议那些没有球票的球迷不要来到球场附近。而很多来自兰开夏周边的球迷都因为不知道M62高速公路上进行道路施工而被耽搁了行程。

这是温暖干燥的一天,一些提前到达站台的球迷坐在台阶上歇凉。为了节约人力开支,谢周三俱乐部在西看台只开放了7个小门,让球迷一个接一个地检票入场。从2点30到2点40之间,排在列平巷外十字转门前狭小区域的球迷越来越多,他们都希望在比赛开始之前尽快入场。大批利物浦球迷争相进场,而一些因为无票被拒绝进场的人又被外围的人挤了回来,一名骑警的坐骑甚至被挤得四脚离地。

在开球前的最后半小时里,瓶颈区里的球迷越挤越多,前方和左右都是墙和铁丝网,只有后面才有透气的空隙,而新到的球迷把这点地方也给堵上了。几分钟内,大家都因为拥挤变得绝望,很多球迷喷着酒气,态度也变得恶劣起来。由于对讲机失灵,球场内的警员不清楚场外的情形:很多孩子被大人托在头顶传进球场。广播呼吁场外的球迷不要再往里挤,因为人声鼎沸,广播的声音根本听不清,警方对局面失去了控制。许多球迷事后反映:控制场面的大多是骑警,他们不敢进入瓶颈地带,因为马匹本身对人群就是威胁。

比赛开始前10分钟,两队球员开始入场,场外的球迷可以听到场内发出的欢呼声,但他们却依然被困在球场外。在球迷还在不断往里涌的同时,比赛并没有因为他们而推迟。一个灵活的小孩攀爬上靠墙的小卖部,进入了场内。5000人试图通过十字转门进场,他们在转门外的挤压引起了警方的担忧。负责维持西看台外

现场秩序的警官马歇尔请求指挥中心允许打开C大门(本来是用作出口的大门,没有转门),放球迷进场。当时有人清晰地听到他对讲机里传来的声音:“请打开C门!

指挥中心就在球场西南角,在列平巷看台的上方,可以俯视球场。杜肯菲尔德和穆雷2点30就已通过监视器看到了转门前拥挤的情景,但他们决定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推迟比赛。哪怕人越来越多,很可能出现挤踏事件,杜肯菲尔德也只是增派属下尽力安抚人群。2点47分,马歇尔的请求到达了指挥中心。杜肯菲尔德的直觉是拒绝这一请求,他担心球迷进场后随身携带的酒瓶和其它硬物会造成场内的流氓行为,反而对拥挤踩踏可能造成的命案不那么紧张。

他看了看监视器,发现C大门“突然打开”了,原来是警员将一名无票球迷赶了出来,但20名球迷很快冲了进去。一位警官隔着栅栏拼命推着外面的球迷,不让他们通过大门。这时,杜肯菲尔德对马歇尔的请求有了判断:“打开大门,否则会有人重伤或身亡。”作为毫无足球赛事安保经验的总指挥官,他只是凭借和马歇尔的多年交往和信任做出了这个决定。当副手穆雷接通所有警官的对讲机,他问了一句,“杜肯菲尔德先生,你确定要打开大门?”杜肯菲尔德停顿了一会,似乎过了很久,“外面可能发生死亡或严重的受伤事件,我别无选择只能开门。”他看了看穆雷,说,“打开大门。”于是,这扇地狱之门被打开了,众多球迷一拥而上,闯了进来。

(四)

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条通往站台的地下通道。那个年代,英格兰球场足球流氓肆虐,警察为了更好地维护现场秩序,将希尔斯堡西看台站看台用铁丝网分隔成好几个区域。其中位于地下通道出口处的是3号和4号小区(正好在利物浦球门后方)。希尔斯堡球场已过期10年的安全执照显示,这两个小区可容纳2200人,而它的实际最大容量不足1700人。而在那时,却有3000多人要拼命挤进来。在中间站台达到人数上限时,警方或安保人员原本应该站在通道入口处,引导人们向两侧的站看台分流,但这一次他们却没有这么做。

事实上,中午12点时,总督察克里索询问过布置任务的穆雷警司,是否应该一次只进一个小区的球迷,穆雷的回答是开始就开放所有小区,“球迷应该被允许去找到他们自己的看台”。而杜肯菲尔德一直认为“观众的管理和控制”是俱乐部的责任。但他并没有和俱乐部有过交涉,明确要求对方安保人员来负责分流观众。这造成了中间3号和4号小区的极度拥挤,而两侧的看台却是十室九空。

反讽的是,最初挤进C大门的,就是那些避免了在十字转门处被挤压的人。一位球迷说,“我们等着人群开始稀薄,蓝色大门突然开了,他们叫我们进去,我们开始移动。我拿出球票,但工作人员却看也不看一眼。警察大喊,‘直接往里走,别管球票了,直接进。对面就是通道。’我不记得看到过安保或什么人,我们走下通道,走到围栏右侧的区域,那里挤满了人。”

2000多名球迷顺着向下陡斜的地下通道,挤进了两个已经有过多球迷的站席看台。此时,站看台的人数达到了可容纳人数的两倍。最初,还有可以走到看台前方的空间,但很快人们就无法移动胳膊了,何况身体。一名当事人说,“我从未体验过这样的事。我也曾受到过挤压,但好歹能够转动身体或找到一些空间。但这次不同,压力大得让我无法呼吸。”当球场广播开始介绍球员时,观众开始喧闹、歌唱、为他们支持的球员呐喊。但在3号和4号小区,有人在尖叫,其他人则一片沉默、毫无意识。没人能够移动,哪怕一英寸。

周围的人都已经扭曲了,无论在哪个方向都受到压迫,脑袋就被紧紧扣在臂膀之间,一张张喘着粗气的脸孔写满了惊恐……3号小区一片混乱,由于压力太大,过多球迷的涌入导致看台前方的人们受到了巨大的挤压,甚至被挤到了他们面前的铁丝网栅栏上。这些球迷入场时,比赛已经开始,利物浦队一次射门击中对方门柱,引起现场一阵骚动。尚在地下通道内的球迷闻声后更加着急,拼命向前挤,希望尽快入场。而这时3号和4号小区内早就人满为患,最前方的大批球迷被死死挤到铁丝网上。更遗憾的是,后方在不断挤进场的球迷根本不知道站台最前方发生了什么,只顾着一个劲儿地往里冲。有些人的脸甚至被挤变形了。人们开始沉默,失去意识,无法呼吸,有人清晰地听到胸骨断裂的声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