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体坛周报:行政乱作为 导致三大球目前之困

2012年09月24日07:4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若干年前,我们天真地以为,时间是三大球最好的解药。但2012告诉我们,时间是三大球最大的恶棍。

如果可以回到过去,很想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有女排;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有女足;回到千禧年左右,有男足;回到四年前,还有男篮,姚明

热烈的奥运庆功潮中,三大球成为鲜明的反衬,是中国体育的最痛处。其实三大球沦落是一个价值观问题。今天的处境,是因为很多人尤其一些决策者长期认为,三大球只是金牌战略的一部分。如此,它们就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反正从没拿过金牌,在可预见的未来估计也不会拿。

三大球家世相似,又各有各的不幸。情况稍好的男篮,依旧对天才走火入魔,拿着放大镜,像追踪暗物质一样寻找姚明的接班人。现在,王哲林被缠上了。只是,在奥运至上的价值观下,一个天才又能解决多大问题。圣如姚明,最高荣誉也不过是奥运八强而已。

女排则深陷帅位之困。曾几何时,选帅是一部高潮迭起、悬念丛生的好戏,现在则是一局沉闷的死棋。传统上,选帅思路是国家队助教和地方诸侯轮流上阵。现在这两手都不灵了,一是没有合适人选,二是根本没人愿来。更糟的是,还不能像篮球和足球那样,请个老外来念经。百姓眼中众望所归的人,当然有,那就是咱们的“铁榔头”。可郎指导当年在此位置上实在被伤得太深,没人能说服她出山。

知道女足主教练的请举手!落魄的时候没人记得你,被彻底遗忘,失去存在价值,没有比这更悲催的。男足可以陪世界杯参赛队热热身,但现在真正的“足球国家队”是广州恒大(微博),毕竟它还在打外战。但对里皮(微博)的队伍,也不要抱太不切实际的幻想。

三大球虽很衰,但问题并不复杂。或者将其彻底归于奥运战略之下,以极端手段调动各地体育行政部门的积极性,比如获得奥运入场券以铜牌计,进八强以银牌计,进四强以金牌计,而且集体项目的一枚奖牌以数枚计。对于各地体育官员来说,政绩是现实的需要,需采取灵活的政策。另外一个办法,即是让三大球退出奥运序列,另建考核体系。以市场之名放任自流,无异于置三大球于死地。

必须指出,目前三大球之困,并非向市场化转型之阵痛,而是行政乱作为所致。北京的51枚金牌,伦敦的38枚金牌,一定意义上,正是以牺牲三大球的利益为代价。金牌的庆功潮过后,该向三大球还债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