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联赛怎能无本土球星 CBA需要阿联

2012年09月24日07:42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眼下的CBA需要易建联,这需要程度甚至胜过广东宏远对他的需要,一个没有当打的本土招牌球星的联赛是很奇怪的。所以千万不要将他的回国看作是一种耻辱,也不要挑剔他为何不去欧洲。

腾讯特评:联赛怎能无本土球星 CBA需要阿联

若在NBA(微博)不行,他至少有机会在CBA将天赋完全展现出来

萧颂

与亚当·莫里森相比,阿联在NBA的轨迹总算没有高开低走得那么露骨,但终归是同样的离开了。前者作为探花在新秀赛季还颇受期待,最后却是一落千丈,拖着带着糖尿病的身体以及膝伤离开了NBA,当然,还蹭到了两枚戒指。

易建联篮网摆烂的赛季曾经得到刷数据的机会,但他虽然勉力将自己的场均得分提升到了两位数,却更多地向观众、教练及球探们展示了自己在进攻端的低效、稳定性的无法改善,以及在篮下的没有存在感。可悲的是,每当他经过极大努力再加上一点运气将状态有所延续的时候,伤病总会准时找上去,给他本来就狭窄的NBA道路再添坎坷。

但我们完全不必将离开NBA看作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情,大郅回来的时候,我们也曾为他欢呼,他那时候实际已经是一名老将,但保持了相当好的竞技状态,为CBA带来惊喜,也为国家队奉献了他在篮球上剩余的一切。阿联的实力不见得能赶上大郅,但这些事情,他同样可以做到。

CBA要想有所作为,必然需要一两位本土招牌球星压阵,这两年大郅渐渐进入了自己职业球员生涯的尾声,尤其受体力的限制,不再可以随心所欲地在任何一个外援头上砍分,甚至有时候还需要替补出场。老球迷自然知道珍惜这位天才球星(至少我本人认为他是天才球员)在球场上的最后时光,但联赛发展自然须要吸引新一代的球迷关注,而这需要新一代的当打球星来实现。

中国没有美国式的球星,球迷无缘在CBA看到乔丹或者詹姆斯级别的演出,但姚明式的篮下统治力、王治郅式的华丽而全面的进攻表演, 刘玉栋极具感染力同时又几乎无法防守的投篮……等等,同样可以吸引我们的球迷。只是,现在还有谁能在CBA打出这种级别的比赛,乃至拥有这样的气场,拥有那样高的人气呢?现在只有阿联一人。

陈江华并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的高度,孙悦打友谊赛打得手抽筋,而更年轻一代的时代还没有到来。我想说,事实上眼下的CBA需要易建联,这需要程度甚至胜过广东宏远对他的需要,一个没有当打的本土招牌球星的联赛是很奇怪的。所以千万不要将他的回国看作是一种耻辱,也不要挑剔他为何不去欧洲。雅斯科维修斯也从NBA走掉了,斯潘诺里斯也走掉了,博迪罗加则根本就不想去NBA,一个按理应处于自己巅峰期的球星,有理由选择一个可以充分施展自己能力的赛场,将他拥有的能量都释放出来。

套用他“18岁”时候曾经得到的评语,他拥有接近7英尺的身高,修长的手臂,黑人的弹跳和爆发力,跑动起来像鹿一样轻盈。在CBA,这些素质仍然属于他。同时他练出了不错的手感,还是一个不错的挡拆防守者。若在NBA不行,他至少有机会在CBA将自己的天赋完全展现出来,增加CBA的影响力,让一些孩子因为他而走到球场上。

是的,NBA是水准更高的篮球联赛,但对阿联来说,可以在CBA取得更高的成就,这并不是耻辱。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