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为乔丹的敌人们正名

2012年09月21日07:14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乔丹的敌人们正名

奥斯卡-罗伯特森

贾森·基德和史蒂夫·纳什,这毫无疑问是我们这个最伟大的领路人,他们真正让这一代球迷感受到什么叫艺术家的魅力,但在整个NBA(微博)的历史上,他们似乎还有更多的阶梯需要攀登。

伊塞亚·托马斯

总冠军:1989、1990

总决赛MVP:1990

全明星赛MVP:1984、1986

全明星:12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3次

助攻王:1次

生涯场均:19.2分3.6篮板9.3助攻1.9抢断0.3封盖45.2%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0.4分4.7篮板8.9助攻2.1抢断0.3封盖44.1%命中率

值得后世铭记的:

13年职业生涯,12年全明星(除去退役的那季)。1981年带领印第安纳夺下大学冠军,当时不过大二。“那支活塞队”的真正灵魂。1988年终结了凯尔特人的东部统治,1989年结束了湖人王朝,而且在1988-90这三年牢牢按住公牛,成为伯德、魔术师、乔丹这三大天神命运里无法回避的男人。可能是史上技艺最灵秀娴熟的控球后卫(克里斯·保罗从新秀季就被拿来和他做比较是有道理的),在整个80年代和魔术师组成旁人无法逾越的“两个最好组织后卫”的壁垒。巅峰时场均21分11助攻2抢断是常态,但80年代后半段牺牲了自己的数据来换取冠军。可能是NBA史上最擅长接管比赛的组织后卫。无所畏惧的、肮脏的、勇敢的、残忍的斗士。“微笑刺客”的绰号帅到不得了。一般认为是他促成了1989年那次邪恶的交易,促使球队用阿德里安·丹特利换来了当时正超重五公斤没心思打球的阿奎利,然后促使活塞夺冠(虽然丹特利为这事怒发冲冠)。1988年总决赛第六场脚踝有废掉的危险下咬牙单节刷到创纪录的25分,如果不是那次伤,他甚至有可能带领活塞完成1988-90的三连冠。

限制他更上一层楼的:

从未接近过常规赛MVP(典型的“啊他很好但不是最好的家伙”)。单看他80年代后半段的常规赛数据很容易让人怀疑“这家伙真是活塞的头头吗?”连底特律的记者都认为他笑里藏刀不是好人,比如1985年全明星上刻意让新秀季乔丹难堪,比如1991年活塞被公牛淘汰后策动全队不和公牛握手就走掉,比如暗示卡尔·马龙“我有些球迷身边是带枪的,我可无法控制他们”。和魔术师有着奇怪的、分分合合、好起来互相亲嘴、坏起来恶语相向的漫长友谊。他的人缘诡异到1991年没进梦一队时,入选球员没人为他说话。

鲍勃·库西

总冠军:1957、1959、1960、1961、1962、1963

常规赛MVP:1957

全明星赛MVP:1954、1957

全明星:13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10次

助攻王:8次

生涯场均:18.4分5.2篮板7.5助攻37.5%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18.5分5.0篮板8.6助攻34.2%命中率

值得后世铭记的:

不把2001年的阿伦·艾佛森当组织后卫的话(那年他是2号位,费城的组织后卫是埃里克·斯诺),NBA史上有过五个组织后卫拿到常规赛MVP(魔术师、罗伯逊、库西、纳什罗斯(微博)),而库西是第一个(1957年)。八届助攻王(直到1996年,这纪录才被斯托克顿破掉)。一如乔治·麦肯是巨人的开山祖师一样,库西是纯组织后卫的标本。拥有华丽的绰号:“硬木上的胡蒂尼”(随便补充下,胡蒂尼一般被认为是史上最伟大的魔术师)虽然比尔·拉塞尔才是那支凯尔特人的灵魂,但库西——英俊的白人、打法华丽、态度斯文——在1963年退役前始终是波士顿首席球迷杀手。一种夸张的说法是:他一个人就让美国的女篮球迷数字翻了一倍。在凯尔特人的14年职业生涯年年出席全明星,绝无遗漏,1952-1961年期间连续十次NBA第一阵容。拉塞尔的篮板/封盖+他的快攻推进组成了史上最传奇的王朝攻势之一:波士顿快攻。据说是他的传球造就了另一个NBA50大:比尔·沙曼。70年代凯尔特人的支柱约翰·哈夫利切克1962年入行,首季场均28分钟里得14分,多年后他说:“我完全靠库西的传球活命。”职业生涯最高只有场均9.5个,但因为统计手段的过时,有大量助攻被错漏。拥有六个总冠军戒指。1963年总决赛最后时刻靠灵活的运球把比赛拖到结束,是史上最著名的告别时刻之一。

限制他更上一层楼的:

生活年代过于久远,让许多事都被怀疑。比如,1951年他问红衣主教索要的年薪不过一万,还被主教砍价到九千;比如,他的老队友汤姆·海因索恩是个烟鬼——而这是那年代球员的常态。一如1996年他自己说的:“我当初让联盟惊羡的运球,现在13岁的孩子都会了。”职业生涯命中率只有38%。所有的荣誉都是拉塞尔到来后才夺得的。

约翰·斯托克顿

全明星赛MVP:1993

全明星:10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2次

助攻王:9次

抢断王:2次

生涯总助攻:15806(NBA历史第一)

生涯总抢断:3265(NBA历史第一)

生涯场均:13.1分2.7篮板10.5助攻2.2抢断0.2封盖51.5%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13.4分3.3篮板10.1助攻1.9抢断0.3封盖47.3%命中率

值得后世铭记的:

独自保持NBA的两个单项纪录:总助攻15806;抢断3265(天勾退役时也保持了两项:得分+盖帽,但后者被大梦破掉了)。这两个纪录简直无法打破,可以这么描述:当代最好的组织者克里斯·保罗,假设年年都打出他2007-08季的巅峰状态,而且不伤不病,那么再过十二年(到时候他38岁了),才能触及斯托克顿的纪录。九次助攻王。19个赛季只有两季没有全勤,考虑到185公分79公斤的体格,史上最耐劳的机器人。计算机般的球场智慧(职业生涯每场10.5次助攻,只有2.8次失误,命中率52%),史上最完美的挡拆操作者。聪明、残忍、冷静、精确、从不出汗与慌乱,现代组织后卫的标本。被低估的关键杀手(巅峰期45%的三分率,爵士队实际的关键球操刀手,比如1997年晋身总决赛的那记绝杀)。几乎一手造就了卡尔·马龙。求胜成狂——用他大学教练的说法,“只要能赢球,他愿意全速去撞一面墙。”1997、1998年两次总决赛败给乔丹乃天命非战之罪也。在纯竞技角度而言,可能是篮球史上最完美的指挥官。

限制他更上一层楼的:

只进过一次年度第一阵容;在他所处的年代总是和刺客、凯文·约翰逊、普莱斯、蒂姆·哈达维、佩顿(微博)们混在一起,而没达到魔术师那种超然卓立的地步。被罗德曼认为是NBA最脏的球员,肘子和膝盖煞是厉害。一如他造就了卡尔·马龙一样,也可能是马龙(微博)的存在+斯隆的体系造就了他——我们永远无法知道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