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静下心学习日本足球 然后击败他们

2012年09月19日07:58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上一次中国队赢日本,是在1998年东亚四强赛,中国2比0日本,贵州小伙黎兵进俩。14年不胜日,我等爱国球迷如梗在喉。静下心来,研究日本,击败日本。持久战,国人最擅长。

腾讯特评:静下心学习日本足球 然后击败他们

只有研究日本,才能击败日本

闫松

近日风声紧,情势急。

日本九球选手在上海五角场大声喧哗,当街被打。“东丽杯”国际马拉松比赛临时取消,因是日企赞助。

前天途经常德路,迎面一队日本游客,十好几人。见我走过,把本已压低的声音压得更低,间而用警惕的余光打量周边。过南京西路,常德公寓近在眼前。当年张爱玲曾在此居住,她的爱人胡兰成乃汪精卫御用笔杆,大汉奸。

现世不安稳,岁月难静好。国家主权遭挑衅,又掀“爱国主义”浪潮。掀日系车、砸日资店、打日本人。爱国爱成这样,就当真成了“爱国贼”。所谓“假爱国,真施暴”。卢梭同志说——“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此话有深意。

万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先放一边,说说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的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记得是在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访问中国的时候,北大和清华特意选了一些干部学生,特别爱国的学生,在会上提了一些相当挑衅的问题,传出反美情绪。但是当会后记者问他们,你们还打算到美国去留学吗?他们说当然去,其中有一位特别反美的女生就去了,去了以后很快嫁给美国人,今天她的孩子已经很大了。后来国内有一个刊物还登了她的专访,她养了一条狗坐在美国的草地上。

从此,我就不相信这类“爱国主义”了,但我依然相信真正的爱国者。

譬如梅兰芳。上海沦陷,他深居在思南路的洋房,蓄须名志,日本人请他出来唱戏,打死不去。

譬如吴佩孚。北平沦陷,他也躲在京城的四合院里。各路汉奸引诱他出山“领袖群伦”,当年的大军阀头子偏不。最后他离奇地死在日本牙医的钳子下。

譬如梁思成。美军轰炸日本,请这位出生在东京的建筑大师圈定保护地点,日后京都、奈良得以幸存。1949年要到了,一路知识分子迁移台湾,梁思成对解放军说:“请转告周恩来先生,我是爱国的,我会留下来。”

还譬如郑成功。他生在九州,母亲为日本人。后来的事不多说,抗击荷兰红毛,收复台湾,郑成功成了我民族大英雄。

说了一堆和体育没关的话,现在说说足球吧。前几天看棋哥写的《研究日本 击败日本》一文。意思很简单,其实就是“师夷长技以制夷”。中国足球不行,就要学习日本足球。“钓鱼岛是中国的,但是砸日本车解决不了问题。只有研究日本,才能击败日本。”

想起来了,2004年北京,亚洲杯决赛中日决战。赛前,当被问到决赛对阵日本队是否有信心的时候,刘云飞竟脱口而出:“对小日本,必须得把他们拿下。”刘云飞虽然最后成了“吸毒”的哥们,但他还是很爱国的,在球场上表达爱国。不过实在很可惜,决赛咱们还是败在了日本人脚下。

记得当年米卢带领的中国队在东京和日本队干,中田英寿原地把范志毅(微博)过了两遍,气急败坏的小范放倒中田吃了张黄牌。上一次中国队赢日本,是在1998年东亚四强赛,中国2比0日本,贵州小伙黎兵进俩。14年不胜日,我等爱国球迷如梗在喉。

静下心来,研究日本,击败日本。持久战,国人最擅长。国货强大了,穿衣就不穿优什么库了,相机就不用佳什么能了。国足威武了,刘云飞范志毅的仇就算报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