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惨败磨练女排新阵 惠若琪曾春蕾领衔未来一代

2012年09月17日01: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晚上,2012年女排亚洲杯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展开决赛厮杀,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和泰国女排强强碰撞,中国队1比3(28比30、27比25、21比25、20比25)不敌对手,三连冠梦想破碎,俞家军未能完美收官。女排新生代惠若琪(微博)、曾春蕾(微博)、杨珺菁(微博)、米扬(微博)、单丹娜(微博)经过惨败洗礼,新的奥运周期反倒有可能加速成长,兵败阿拉木图不堪回首,但锻炼价值不容忽视。

俞觉敏是一个有责任心的教练,尽管已经明确表示亚洲杯后离队,仍然坚持重用年轻球员打首发,为她们在里约奥运会周期独撑一面做铺垫。而重炮王一梅(微博)、队长魏秋月(微博)等老将都坐在了板凳席上。当年陈忠和(微博)在2008年亚洲杯黄金一代谢幕战,把队长袖标给予王一梅,象征着新老传承;而2012年的亚洲杯已经是老将的王一梅,6场比赛自始至终一分钟也没有出场。

中国女排亚洲杯首发阵容是主攻惠若琪、楚金玲(微博),副攻徐云丽(微博)、杨珺菁、接应曾春蕾、二传米扬,自由人单丹娜。其中楚金玲、徐云丽也是老将了,只是原来多打替补,这次充当主力算是一种补偿,而惠若琪、杨珺菁、曾春蕾、米扬、单丹娜则是女排未来冲击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骨干力量。

没有了王一梅、魏秋月,未来女排的核心应该首推惠若琪,这位90后小姑娘近两年赛事场场首发,是俞家军的全能王、全勤王和得分王。本次亚洲杯惠若琪在四号位的突破很有威胁,后三进攻也增加球队战术的层次感,而她的拦网和防守同样积极,放弃大力跳发改用飘球效果不错,并且获得了亚洲杯最佳发球奖。

在女排现有的阵容里,惠若琪是唯一攻防两端俱佳的攻手,前排两点攻她在四号位足以下球,而在后排她可以接六轮一传。惠若琪的美中不足是力量欠缺,没有重炮王一梅的威慑力,事实上小惠的扣球爆发力还不及泰国的矮小主攻奥努玛。相信随着身体力量的加强,惠若琪将逐渐接近世界一流主攻水准。

强力接应曾春蕾在今年曾有抢眼表现,但在亚洲杯状态回落,不但二号位突破的命中率下降,而且下三路粗糙的硬伤被无限放大。曾春蕾与周苏红(微博) 、张磊(微博)相比,基本上没有跑动穿插,主要是定点强攻,虽然说这种打法更主流,更接近欧美,但与女排传统快变格格不入。一旦曾春蕾定点二号位突破不下球,她战术球偏少的问题就特别碍眼,中泰决赛她就因此被张磊换下。

二传米扬传球手法不及魏秋月,但她大赛气场不错,这位年轻选手在亚洲杯屡屡展示二次球绝技,与魏秋月二次球吊球偷袭不同,米扬甚至还有多次势大力沉的扣球,中泰决赛第一局米扬佯装传球,突然钉地板重扣将比分追成23平,被现场解说评为当场“最佳得分”。米扬的问题是有时候思路不清,与副攻配合欠默契,战术球组织有待提高。

副攻杨珺菁在去年世界杯差一点拿到最佳扣球奖,她的快球命中率很高,但随着各队对她的研究加深,攻击力似乎不如以往,当然,这也许与米扬配合不够熟练有关。此外,拦网不佳是杨珺菁的阿喀琉斯之踵,要想成长为法比亚娜那样的世界级副攻,杨珺菁的拦网还要花大功夫提高。

自由人单丹娜可能是俞家军这次亚洲杯最大的败笔,这位小姑娘压力下没发挥出应有水准,小组赛阶段结束后,她在自由人效率榜上在八个球队自由人里垫底!单丹娜一传到位率不佳,接发球经常接飞,防守起球率也有待改善,中泰决赛她被张娴(微博)早早顶替。

女排亚洲杯功亏一篑,遭遇惨烈一败,固然令人遗憾,但挫折最能锻炼人成长,女排新生代惠若琪、曾春蕾、杨珺菁、米扬、单丹娜应该就是未来国家队的骨干力量,今日的失败,或许在日后会成为她们的宝贵财富。(杨华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