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洪钢:女排换人患得患失 中国应抛弃霸主幻想

2012年09月16日22: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洪钢:女排换人患得患失 中国应抛弃霸主幻想

中国女排错失良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晚上,2012年女排亚洲杯在阿拉木图绍拉克体育文化宫结束了决赛的争夺。在这场焦点之战中,中国女排决赛苦战四局以1-3落败于泰国队,“三连冠”的梦想皮灭。央视名嘴洪钢(微博)担任本场比赛解说,直言俞家军患得患失的频繁换将,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来说,没有用都是最轻的。

首局比赛,泰国女排发力强攻开炮出界暂时落后到1-4,黄子忠表示:“中国女排网口优势明显,平均身高超出10厘米,主教练俞觉敏率队至今是以三胜两负略占上风,不过在今年大奖赛总决赛却是以2-3遗憾惜败。”比分追平到6-6后,泰国奥努玛强攻命中反超到11-9,黄子忠谈及这位选手身体素质出众、连跳能力强,俞家军在拦防环节需要提早做好预判。

在曾春蕾(微博)网前处理冲网球出界落后到20-21时,黄子忠疾呼“这个球太可惜了”,好在惠若琪(微博)轻吊在三米线位置追平到22-22。激战到28-28平后,俞觉敏被借打手出界以28-30先丢一局,黄子忠遗憾说道:“中国女排在亚洲杯不失一局的历史纪录就此告破。”

输掉首局比赛后,主教练俞觉敏换下首发上场的二传米扬(微博),换上魏秋月(微博)。虽然在第二局扳平了比分,但洪钢依然认为这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其实近几年,中国女排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比赛都想拿好成绩。这种思想在短期看来不错,但是缺少一个长期的规划。这场球还没有打完,米扬首发既然是以锻炼为目的,那就要一定要坚定一些。如果为了成绩,就不要年轻队员上;如果要锻炼年轻队员,就不要换老队员。这样对年轻队员的成长是没用的。”

比赛中,中国女排倍显疲态。后面两局比赛,中国队都是大比分落后,防守方面的表现比泰国女排要逊色许多。对此,洪钢认为这都是今年中国女排的主力承担了太多任务造成的。他表示:“惠若琪在今年的所有比赛中,至少在我的印象里是没有缺席的,几乎打满了每一分钟。她根本没有获得什么休息的时间,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第四局比赛,谈及泰国女排体能贮备占优的秘诀时,洪钢介绍该队球员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每次准备活动都是以长跑开始。在俞家军以9-14落后被迫暂停时,洪钢质疑接应张磊(微博)替补出场的作用不突出,在进攻端和保障后排方面未见效果。

当比分改写到13-18和15-20落后时,洪钢直言俞家军必须通过力拼发球来带动拦防,点评泰国女排此前一传和攻传失配,体现出心理方面的波动。最终,泰国女排锁定局分到3-1创历史首夺亚洲杯,洪钢点评该队胜因在于攻传配合娴熟和关键分处理得当,同时提醒中国女排现在应该抛弃亚洲霸主的幻想,重视好联赛市场和抓好后备人才基本功尤其关键。

(冬小麦)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