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家军回顾:亚洲100%胜率终结 三大赛不理想

2012年09月16日21: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俞家军回顾:亚洲100%胜率终结 三大赛不理想

俞觉敏场外布置战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晚上,2012年女排亚洲杯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展开决赛厮杀,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和泰国女排强强碰撞,中国队1比3(28比30、27比25、21比25、20比25)不敌对手,三连冠梦想破碎,俞家军未能完美谢幕。俞觉敏在亚洲三大赛(亚洲杯、亚锦赛、亚运会)的100%胜率随之终结,而俞觉敏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里,除了世界杯获得第三,世锦赛和奥运会都难令人满意。

2010年亚洲杯:首任主帅便带队夺冠

2010年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战绩欠佳,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掉主教练职务,俞觉敏是那时唯一站出来敢接烫手山芋的人,2010年亚洲杯作为代理主教练带队参加亚洲杯,当时她们小组赛连胜伊朗、哈萨克斯坦、韩国,1/4决赛击败越南,半决赛淘汰日本,决赛又擒服了泰国。中国女排豪取六连胜夺冠,6场比赛一局不丢,全部都是3比0!王一梅(微博)获得那次比赛的MVP,张娴(微博)成为最佳自由人。

2010年世锦赛:创36年最差战绩遭质疑

不过2010年世锦赛让人不堪回首,高举攻势排球大旗的俞家军,因攻防核心惠若琪(微博)受伤实力大打折扣。中国女排史上首负土耳其塞尔维亚令人触目惊心,八年首负韩国且被剃了光头,最后0比3被波兰横扫,排名位列第10创36年来最差战绩,俞觉敏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上饱受诟病,赛后俞觉敏承认中国队沦为世界二流。

2010年亚运会:逆转韩国摘金保住帅位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3比0零封塔吉克斯坦,3比2险胜韩国,3比0横扫孟加拉,3比1战胜泰国,1/4决赛零封中华台北,半决赛横扫黑马朝鲜,决赛则是在黄金一代周苏红(微博) 带领下惊天逆转,3比2击败 金延璟领军的韩国夺得金牌。这场史诗般的大翻盘让俞觉敏保住了岌岌可危的帅位。

2011年瑞士赛:遭日本二队横扫陷风口浪尖

2011年女排在瑞士精英赛0比3遭日本二队横扫,暴露出了小球串联粗糙、一传到位率低、防守不起球,强攻能力不强等诸多漏洞,俞觉敏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批评。其后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先后负于塞尔维亚、泰国、俄罗斯意大利,四战全败,在八支参赛球队里不幸垫底。

2011年亚锦赛:夺回阔别6年冠军重树威信

2011年亚锦赛俞觉敏主动变招,重用跑动型接应张磊(微博),焕然一新的中国女排半决赛3比1力挫金延璟带队的韩国,决赛3比1擒服 木村纱织压阵的日本,夺回了阔别六年的亚锦赛冠军。重炮王一梅获得MVP,杨珺菁(微博)最佳拦网,魏秋月(微博)最佳发球。俞觉敏也带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亚洲三大赛亚锦赛、亚运会、亚洲杯的大满贯。

2011年世界杯:勇夺铜牌第一时间入奥

2011世界杯前三名可以第一时间获得伦敦奥运参赛权,赛前没有人看好女排的冲奥前景,不过中国姑娘拧成一股绳,11战8胜3负跻身三甲进军伦敦奥运。中国女排还成为那届世界杯唯一场场拿分的球队(3比0或者3比1胜拿3分,3比2胜拿2分,2比3负拿1分),做到巴西美国所不能。

2012年伦敦奥运:史上首负日本遇滑铁卢

伦敦奥运之前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在击败古巴之后,先后输给了巴西、泰国、土耳其、美国,排名倒数第二,为伦敦奥运兵败埋下伏笔,当时俞觉敏女排因没吃猪肉而表现不佳的言论,更是遭冷嘲热讽。伦敦奥运中国女排小组赛尽管输给巴西、美国两强,却掀翻塞尔维亚、土耳其、韩国,顺利晋级八强。但在1/4决赛决胜局2分惜败日本,这也是女排奥运史上首次被日本淘汰。俞觉敏事后表示,将不会在新奥运周期继续担纲女排主教练。

2012年亚洲杯:俞觉敏亚洲赛事100%胜率终结

女排在亚洲杯迎来谢幕战,俞家军小组赛先后零封日本青年军、越南、伊朗,1/4决赛擒服了中华台北,半决赛3比0横扫东道主哈萨克斯坦,然而决赛1比3不敌泰国卫冕梦碎。中国队此前在亚洲杯17连胜,而且是17个3比0,但随着与泰国的决赛落败前功尽弃。俞家军在亚洲三大赛的100%胜率也随之终结。(杨华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