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优秀球员教练 > 正文

   

探27名中国足球少年留学巴西 训练学习两不误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9月14日11:34   体坛周报  马德兴  我要评论(0)

探27名中国足球少年留学巴西 训练学习两不误

巴西学足球的孩子们

从累西腓乘坐3个小时的飞机抵达圣保罗后,再转机飞行50分钟,就到了圣保罗市西北300公里外的里贝朗·普雷托市。这是一个内陆城市,是巴西最富有的地区之一,号称“巴西的加利福尼亚”,集中了巴西的高科技、农业,而且巴西最富有的人也都集中在这个地方。如今中国27名小孩所在的训练基地“奥莱巴西俱乐部”就在一批甘蔗地旁。

虽然巴西足球水平很高,但其硬件建设却相当一般,甚至很多老牌俱乐部的场地都相当破落。但是,这家俱乐部的训练条件不仅仅在圣保罗州、在整个巴西也可以排前几位。就在记者抵达这里数天前,巴西2014年世界杯赛组委会已经正式向该俱乐部基地颁发了“2014年世界杯指定住宿地点”的牌子。中国的小孩子们就和其他六个国家的小孩们一起,生活在这里,圆自己的足球梦。

见到俱乐部主席毛利西奥,他向记者讲述了整个俱乐部的变化情况以及目前中国小孩受训的现状。记者很早听说过,中国小孩所到的地方只是一家新成立的俱乐部,但见到目前中国精英队领队陈小中时,他却一直跟记者称“博塔弗戈俱乐部”。这有些令记者迷惑,毛利西奥向记者解开了谜底。

原来,俱乐部最早的名字是“奥莱巴西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9月,俱乐部一线队参加的是圣保罗州第四级别联赛。俱乐部是由当地一家名为“Leao Leao Groupe”的实业集团成立的,是里贝朗·普雷托市继“科莫休(Comercial)”、“博塔弗戈(Botafogo SP)”之后的第三家职业俱乐部。但今年6月份,“Leao Leao Groupe”集团将奥莱俱乐部的股份一分为二,分别与上述两家俱乐部合并,而且整个俱乐部的基地也一分为二,分别隶属于两家老牌俱乐部。奥莱俱乐部原有的U15、U17、U20梯队以及原有一线队中80%的球员划归到科莫休俱乐部,而原有包括中国精英队在内的、在这里接受培训的国际青少年球队(统称为“academy”),全部都划归到博塔弗戈俱乐部。

毛利西奥介绍,奥莱巴西俱乐部成立之后,从一开始就从事海外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球员到这里进行长期培训。而他们接纳的第一支队伍来自韩国。2006年底,韩国足协派出一支U14队伍到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韩国小孩2007年结束集训离开之后,我们就和他们失去联系了,这批韩国球员中究竟是否有人成长起来了,我们并不了解。第二批是南非的U16队伍,如今的南非U20青年队中有4人来自那批孩子中。”

“迄今为止,我们这里先后接纳过韩国、日本、南非、德国加拿大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喀麦隆海地贝宁、哈萨克、土库曼、吉尔吉斯、美国等将近20个国家的小孩子来这里进行培训,最长的是三年长期培训,有的则是短期集训。所有这些受训的孩子,如今统称为博塔弗戈青训基地学员。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博塔弗戈俱乐部的品牌,因为博塔弗戈俱乐部已经有95年的历史(记者注:中国球迷所熟知的博塔弗戈俱乐部是指位于里约热内卢州的“Botafogo de Futebol e Regatas”俱乐部,历史已经超过百年),像苏格拉底、拉易等球星都是他们培养出来的。在中国队和巴西队比赛中,巴西队一号门将迭戈·阿尔维斯,也是这家俱乐部培养出来的。而且,培养阿尔维斯的守门员教练如今就是中国精英队的门将教练!”毛利西奥向记者介绍道。

正在巴西留学的中国精英队的领队陈小东已经56岁了。如今27个孩子只有他一个人负责监管,还要和巴西方面进行交流。这不由得让记者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第一批小孩来到巴西时曾有三名教练,如今只剩下了陈小东。这位老人曾是前卫寰岛、武汉雅琪俱乐部的老总。2009年应前国家队门将教练徐弢之邀,来巴西为中国足球培养年轻球员。他既当爹、又当妈,不仅要照顾孩子们的起居,更要在足球、管理方面和巴西教练、俱乐部交流沟通,帮助孩子们求得最好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孩子们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两名球员已经被博塔弗戈俱乐部U20青年队主教练相中,一位是来自云南的李筱罕,司职右边后卫。在博塔弗戈青年队和一线队的一场考核赛中,他两次助攻、攻入一球,直接被主教练锁定。另一位则是原北京国安梯队、参加过2009年全运会乙组比赛的守门员荣上,代表博塔弗戈预备队参赛时已经成为一号门将,未来新赛季开始之后,很有可能成为博塔弗戈U20青年队的一号门将。

9月15日,荣上将返回中国,93国青队主帅里克林克要考察他!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负责中国精英队守门员训练工作的,是现在巴西国家队一号门将迭戈·阿尔维斯的教练罗热吉奥。罗热吉奥向记者介绍,从2001年进入博塔弗戈青年队开始,迭戈就接受他的指点,3年时间一直在其手下受训。如今,他非常看好荣上的前景,认为他虽然身高超过1米90,但扑地面球却异常灵活,是难得的守门员好胚子。一旦荣上能够留在国青队,将是这批孩子中第一个国字号球员。

除此之外,多名球员或许会被其他俱乐部青年队相中。这批小孩中,1993年出生有3个;1994年出生的4个;15人为1995年出生、3人1996年出生,2个1997年出生的球员如今跟着在此留学的海地U16国少队训练。这些孩子在巴西留学一年多后,葡萄牙语基本过关,巴西教练训练时直接用葡语指点,队员基本都能够明白。不少孩子甚至还充当起了记者的翻译!白天孩子们参加训练,晚上则和其他国家的小孩一起上文化课,生活紧张而充实。没有人确保他们个个都可以成为球星,但他们都在努力追寻着他们的球星梦。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