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管维佳:他们的名字叫完美

2012年09月14日07: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管维佳:他们的名字叫完美

迈克尔-乔丹

某日看到一个微博,长了不少知识:

之前一直觉得关公战秦琼这个段子是侯宝林先生的原创,谁知这其实是个小小的谬误。实际上,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已经有了地方戏《关公战秦琼》又名《唐汉斗》,这出戏当时流行于韩复榘管辖的鲁西北一带,常由河北梆子剧团上演。

即便是相声界,第一个演出关公战秦琼的,也不是侯老,而是天津曲艺家小蘑菇,五十年代初,侯宝林对这个段子进行了改编,于是就有了这个千古名段。

都知道关公战秦琼是个笑话,因为这二位爷生活的年代相隔500年,根本不可能正面交锋。可细想想,咱们平时总挂在嘴边的一些“排行榜”的选手们,难道就都有过面杀的经历?流传最广也最上口的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就有挺多不经推敲之处,比如排名前三的这三位高手,根本就没有过过招的机会,这排名是怎么来的?吕布是三国第一勇将或许争议不大,但凭什么赵云就一定比典韦强?难道只因为他长得帅?

体育界的历史排名,也有类似的问题。足球领域,贝利和马拉多纳谁是历史第一?这个问题争了20年,如今又出来一个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阿根廷媒体前些天就正儿八经地讨论:梅西能不能超越马拉多纳,成为阿根廷第一乃至足球史第一?也许有一天,巴西和阿根廷这对南美邻居还会为贝利和梅西谁更强争个面红耳赤,哪怕他俩几乎没有任何交集。

因此,当《画说NBA(微博)》也不可免俗地操作史上最伟大球员这个系列专题之时,我们只分档次,不做排名——首先,我们会列出NBA历史五个位置最强的十位球员(有时实在难以取舍那就多列一两个无妨,第一期就是如此),下一步,把这些球员分成三档,分档标准如下:第一档,他们是一个时代的王者,在自己的位置更是无可匹敌,即便放在历史星河中,也能闪耀最耀眼的星光;第二档,他们或许无法引领和代表一个时代,但他们的风采却仍让人为之心折,在某一领域更有过人之处;第三档,他们确实也很杰出,能入选所在位置历史最佳足以说明问题,只是,在他们的生涯中,还是有这样或那样的缺憾。

五个位置的评选,第一期,我们选择了得分后卫。第一,这是因为《画说NBA》这个工作团队的成员虽各有所好,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大爱,第二,是因为处于得分后卫第一档次的这三位球员,用他们来诠释我们的评选标准,实在再合适不过了。

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完美的代名词,你甚至可以说,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完美。

迈克尔·乔丹、科比·布莱恩特、杰里·韦斯特。对于前两人,你已再熟悉不过,你知道他们的故事,知道他们的成就,知道他们是如何走到了自己时代的最顶端。科比(微博)屡屡否认自己对乔丹的刻意模仿,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我们只能说,在这两个人身上,有着某些完全相同的DNA。这样的基因,让他们成为巨星,成为王者,成为完美的球员,无论是在技巧上、斗志上、荣誉上,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

生涯完美,绝非生而完美。让我们以你不那么熟悉的杰里·韦斯特为例。小时候,他又矮又瘦,单薄得像片树叶,为了让他在和其他孩子玩儿的时候不被撞伤,医生强迫他进行维他命注射。

是什么让这个瘦弱的孩子,最终成为了14届全明星、10次最佳阵容第一队成员、9进总决赛传奇的成就者、NBA历史上唯一一位负方的总决赛MVP、以及,这个联盟的logo。哪怕已经拥有了这些,仍有人认为,韦斯特是史上最被低估的球员,因为他打球的时代没有三分球,这拉低了他的得分纪录。

他是如何做到的?因为在他的血液里,也有和乔丹、科比近似的特质:那就是永不服输、一定要成为第一,一种近似于强迫症的性格。

小时候,韦斯特喜欢和玩伴们一起钓鱼,后来他回忆:“我的收获总是最丰,钓到的鱼总是最大,因为如果我没钓到大鱼,我就不回家,别人都走了,我还接着钓。”篮球场上也是如此,他那精妙绝伦的投篮技艺,就是在一晚又一晚妈妈歇斯底里的呼唤中练成的——妈妈喊他回家吃饭,但他总是不肯放下手里的篮球。

从小到大,直到大学,韦斯特一直有这样的“怪癖”:只要是最后一投,他就会利用自己的威信和能力,让教练把机会交到自己手里。这样的怪癖,让他成了NBA历史上最著名的关键先生。韦斯特后来解释说:“我只是喜欢执行最后一投的感觉,而且总觉得自己能投进。”

这,或许就是所谓赢家的特质,这样的特质,让乔丹、科比和韦斯特,成就完美。

第一档

迈克尔·乔丹

总冠军:1991、92、93、96、97、98

常规赛MVP:1988、91、92、96、98

总决赛MVP:1991、92、93、96、97、98

全明星赛MVP:1988、1996、1998

最佳防守球员:1988

最佳新秀:1985

全明星:14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10次

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9次

得分王:10次

抢断王:3次

生涯场均:30.1分6.2篮板5.3助攻2.3抢断0.8封盖49.7%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33.4分6.4篮板5.7助攻2.1抢断0.9封盖48.7%命中率

科比·布莱恩特

总冠军:2000、01、02、09、10

常规赛MVP:2008

总决赛MVP:2009、10

全明星赛MVP:2002、07、09、11

全明星:14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10次

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7次

得分王:2次

生涯场均:25.4分5.3篮板4.7助攻1.5抢断0.5封盖45.3%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5.6分5.1篮板4.7助攻1.4抢断0.7封盖44.8%命中率

杰里·韦斯特

总冠军:1972

常规赛MVP:1969

总决赛MVP:1972

全明星:14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10次

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4次

得分王:1次

助攻王:1次

生涯场均:27.0分5.8篮板6.7助攻47.4%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9.1分5.6篮板6.3助攻46.9%命中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