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网坛BIG4终名副其实 穆雷望复制小德荣誉轨迹

2012年09月12日08:32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在安迪·穆雷对大满贯人生首冠的漫长追逐中,我们这些旁观者也常常追问:他的这第一个,到底会发生在哪里?而且是否终究会发生?及至他真的拿下美网桂冠,他此次夺冠与历史以及赛季规律的种种精巧暗合,令你不得不信,纽约正是令他达成首个大满贯的最理想之地。

穆雷结束了英国人对于本土大满贯男单冠军长达76年的等待,而有趣的是,上一位英国的大满贯冠军得主弗雷德·佩里赢得他的大满贯首冠时,正是在美网赛前身的美国国家锦标赛,而且恰恰还是和穆雷此次夺冠的同一天9月10日,只不过远在1933年,两人间的这两个美网赛冠军相隔整整79年。

从今往后,弗雷德·佩里可以安心地做回他矗立在全英俱乐部的那座雕像,静静地看着后辈穆雷去创造更多的大满贯辉煌。谈及老前辈,穆雷也非常动情,因为佩里已于1995年去世,“我并没有见过他本人,但在我夺冠的那一刻,我相信他正在天国里对我微笑”

和他的教练伦德尔一样,穆雷也输掉了他的全部前四场大满贯决赛,甚至在前三个决赛中一盘不得,但师徒俩最终都在第五个大满贯决赛中终获一冠。1984年的法网赛上,伦德尔是在先失两盘的情况下逆转了麦肯罗;而此次美网决赛穆雷同样打满五盘,方式则恰恰相反,差一点葬送了两盘领先的大好局面。

穆雷透露,他夺冠之后和伦德尔在更衣室热烈拥抱,一向酷劲十足的伦德尔只是简单地恭喜他:“干得漂亮!”随后,在伦德尔上任之前时常充当教练职责的穆雷好友朋友丹尼尔将一瓶香槟喷向这对师徒全身,伦德尔竟然骂骂咧咧地走开了……

伦德尔与穆雷之间的另一个巧合是,这场4小时54分钟的男单决赛追平了美网赛历史上用时最长的男单决赛,而之前的纪录恰恰由伦德尔和维兰德创造于1988年,只不过伦德尔是那场决赛的失败者。捷克名宿最终以八个大满贯桂冠终结了传奇的职业生涯,穆雷最终又能够成为多少项大满贯冠军得主呢?另外,伦德尔在赢得大满贯首冠之前便已早早登上世界第一,此次美网赛夺冠后,取代纳达尔升至第三位的穆雷,也誓言向头号排名发起冲击。

有趣的是,本赛季的四大满贯赛事男单冠军不仅分属四人,而且德约科维奇(微博)、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在夺得澳网(微博)、法网、温布尔登以及美网冠军时的排名恰巧分别是世界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位。每个网球赛季都有四项最重要的锦标等待顶尖球星去争取,今年因为有奥运会的存在,2012赛季其实有五大赛;在短短几个月里,穆雷便从一无所有成为赛季的最大赢家,因为他赢得了这五项最重要锦标中的两个。

说到巧合,说到命运,又不由不将穆雷和德约类比。德约正是因为率领塞尔维亚队赢得戴维斯杯冠军之后,随后才在2011赛季的个人赛场爆发;穆雷能否上演相同的戏码,在为国家赢得奥运金银牌之后,转而回到大满贯赛场取得更多斩获

无论答案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三巨头+穆雷”的男子网坛格局终于改变,“四巨头”的称呼终于货真价实。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