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张远:谁说国足劳民伤财 一辈子能打几次巴西

2012年09月10日11:32体坛周报[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巴西累西腓报道 6日与瑞典队的比赛,张远(微博)在第22分钟时替补受伤的郑智出场,这是他国脚生涯的首秀,“比赛下来,感觉完全不一样,虽然输球,但对我的自信心提升帮助不小。”张远如此概括其国足首秀。

作为1989年龄段国奥队适龄球员,张远感慨最多的就是“国际比赛太少”,尤其是相比之前的1985、1986年龄段比如赵旭日、郜林这些国脚,“尽管我也是国青、国奥、再到国家队,属于全勤球员,但和现在队里的上一批奥运年龄段球员相比,最大的遗憾就是国际比赛太少。”张远说,“他们那一批人,参加过世青赛,又参加过奥运会比赛,更重要的是,他们为准备世青赛、奥运会而参加了那么多的国际比赛。这样的经历是我们这一批所没有的,虽然也参加了东亚运动会、亚运会,还有奥运会预选赛,但累加起来也没有多少国际比赛,特别是高质量的热身赛。所以我们这一批,至少在国际比赛经验上,明显感觉要欠缺不少。正因为如此,这次打瑞典队,包括即将与巴西队的比赛,对我们这些球员来说,就显得格外珍贵。”

“多打国际比赛,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是你一直在国内打中超,但对手就是国内球队,远远不如参加这样的国际比赛,对手水平明显高出不止一个档次。至于现在国内有些媒体写的那些东西,说什么劳民伤财,我不知道这样写的人,是不是真的跟我们队员聊过,或者是真有人这么说?但我们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写,作为队员心里很清楚:就是这样的比赛价值和意义真的是太大了。

“虽然身体是累点,但我们队里真没人说这种比赛不该打,或者是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安排打。和瑞典、巴西这样的世界级强队比赛,说实话,这一辈子能够碰上几次?我们队员在聊天时还在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足协看来是真重视了,连续帮我们安排这么高质量的热身对手,这对我们队员帮助很大。”

6月份因为签证问题,张远未能随队前往西班牙,“那次没去,我现在想想都遗憾,因为西班牙队是世界冠军,即便我不上场,就坐在场边看一场,那跟看电视也完全是两回事。这次跟瑞典队的比赛,我虽然想着肯定会出场,因为队里就来了这么几个队员,但没有想到22分钟之后就出场了,准备活动也都还没做,但就坐在下面看了20多分钟比赛,感觉瑞典队就是强,跟国内在替补席上看中超完全是两回事,对方不仅仅是身体好,整体也很突出。这就是为什么这样的比赛值得一打的原因。”

谈及与瑞典队的那场国足首秀,张远感受最深的就是比赛的节奏,“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多少还是有些紧张。但是,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在国内联赛中,你传球接球不用慌,可以慢慢来,因为对方紧逼并不紧,而且可以在很有把握的情况下把球传出去,甚至无需用全力。可是,打瑞典队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是用尽全力了,拿球之后想尽快把球处理掉,或者是传给队友、或者是往前带、寻求突破,但还是慢了!因为你刚拿球,对方已经有两、三名球员就出现在你面前了,自己觉得已经拼了命,可还是慢。这就是差距,是咱们中国足球和世界高水平球队之间的差距。和巴西队的比赛还没有打呢,但估计会比打瑞典队更为吃紧。因为相比而言,瑞典球员身体好、力量足,加上整体好,这就已经够咱们学的了。而巴西球员身体也不差,却更加灵巧,因此,我们肯定还会更被动。”

“虽然最近这一两年,随着诸多世界级大牌球员的到来,整个中超联赛的节奏已经比以前提高不少,但有一点,不知道你注意了没有,不少球星其实在中超联赛中的节奏已经被同化、开始慢下来了。如果我们国家队队员再不多参加这种高质量的比赛,我们或许还会满足于联赛中和这些大牌们较量的结果,但实际上,反而是被越拉越大。”张远称,“我觉得作为国家队,如果每年能够有5、6场这种高质量的国际比赛,对队员、对整个球队的提高,完全会是另外一番情景。打强队,结果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够在这种比赛中提高自己,特别是提高自信心。”

让张远深有感触的是球队转战来打巴西之后,“来到足球王国之后,发现巴西的球迷真的太热情了,为什么巴西足球水平这么高?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可是,在中国国内,哪里有这样的氛围?譬如说,这些巴西球迷,根本就不认识我们,可我们走出酒店到海边散步,当地人一看你是踢足球的,就热情得很。他们肯定也知道,中国足球水平并不是很高,可那种热情,国内根本无法想象。如果不到巴西,我们可能真的无法理解巴西足球。在去训练的路上,坐在大巴车里,马路两侧的巴西人都会跟你招手……这样的氛围,让你真正感觉到作为一个足球人所受到的尊重。所以,不到巴西,不会了解什么是真正的足球。但我们作为运动员,一辈子能够有几次到巴西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