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教育改革失败中 最大的失败是漠视体育

2012年09月10日08:18体坛周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冠军在游街……看到这样的标题,耸人听闻,游街这样的词汇,我总会和“游街示众”联系起来。我们比香港同胞幸运,从小受的教育好,标题党乱用词汇,看到“游街”,我忍不住要阴暗地想到菜市口。

小时候的经历里,也有过正面“游街”的,那个年代,一位年高德劭的教师,到了退休年龄,常常会戴着红花游一通街的。那时候还没有教师节,尊师重教却是必然。红花游街这样的行为,也比教师节来得自然。

伦敦2012过去一个月了,感觉中仿佛过去4年了,冠军们还挂着金牌在游街,冠军的老师们,却未必会因为教师节到来了,而得到多少额外的礼遇和重视。冠军似乎都是生而知之,不需要什么老师的。

两年前日本足协的国际足球大会上,近千名业余教练从各地赶到九州岛福冈市大分县下的别府市,连续两天无比认真地聆听冈田武史的日本队世界杯总结、欧足联技术总监罗森堡的欧冠(微博 专题) 技战术分析等内容。我详细打听,才知道这些业余教练,其实就是各中小学的体育老师,足球为其专业方向,通过一系列培训考证实习和专业考评之后,逐次得到这种学习机会的。

介绍日本的成功经验,现在多少不合时宜,但那次国际足球大会,是我此生参加过的与会者态度最认真的会议,日本人之诚恳好学令人感觉恐怖。这些中小学体育老师或足球教练,他们培养出来的孩子,不论成为中田英寿还是香川真司,和他们并没有太多经济上的关联。只是这些体育老师们,在各自的教育体系以及足球培训体系中,都能得到相应的经济保障与报酬,在日本足协的分级教练培训过程中,倘若坚持不懈,拾阶而上,日后成为职业教练的通道明确存在,所以他们都有足够的上进心。

我们的体育教练,应该也有足够的经济驱动力,毕竟从国家体育总局往下,只要是在金牌模式下,运动员、教练、青少年培训教练、提供人才的地市体育局官员,都有一套或者多套利益均沾的分润体系。金牌奖金,乃至金牌运动员和运动队在商业活动中的收入,教练官员都有一份。但这只是在金牌或者奖牌模式下,奖牌人群,在整个中国体育人群中占的比重有多大?对于这样的比例,我乐观不起来。

真正的体育人才培训体系,首先存在于校园之中,同样也重要于校园之中,因为校园是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的主体舞台。教师节到来之时,我们能否看看现在的中国教育体系里,体育老师究竟是怎样的地位和角色?都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大的失败在于教育改革失败,那么在教育改革失败中,最大的失败便是对体育的漠视。

“一个有户口有学历的老师,谁愿意拿着三千块钱当个小学体育老师……”这只是上海一位教育界人士的话语,无法以偏概全。但真走进校园,去对不论大中小学的体育老师好好调研一番,你会发现这是在教育体系里最被轻视的一个人群。

他们却承担着让千百万青少年身心成长的职责,他们都是清华大学马约翰老师的后来人。“为新中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能提倡这样口号的马约翰老师,教师节到来之际,应该再度得到在清华园红花游街的礼遇。只是我们都忘记了这些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