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教育很复杂因人而异 孙晋芳也没说错

2012年09月10日07:45深圳商报[微博]贾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在变,什么都在变,同一条河流都已经是不同的河流了。如果回到1982年,当年的中国女排队长孙晋芳可是红得发烫的人物,谁见了都要点头哈腰敬畏三分。可是如今不同了,孙晋芳作为一个官员而不是女排队长,受到的更多似乎不是尊敬,而是嘲讽。

不错,孙晋芳是说了一些没什么水平的话。不过,这一次孙晋芳评说李娜的话,确实没什么错,真不知大家去怎么抨击的。

孙晋芳的意思,是说李娜小时候受教育确实比较少,因此性格比较急躁,关键时刻容易顶不住。此话一出,立即被强调为李娜的受教育程度不够,就好像某人说另一家的小孩子没家教一样。还好,李娜不以为意,不过强调自己的性格其实跟受教育程度没什么关系。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孙晋芳并没有错。不仅没有错,孙晋芳还是好意,因为她随后就表示在网球这个项目上举国体制应该改变。

那么,受教育程度与性格有没有关系呢?当然有关系。但是,指望教育能够彻底颠覆一个人的性格,那也是不现实的。

当年子路性格暴躁,动不动就要杀人,结果孔子告诉他说:“你现在很勇猛,像个老虎;但是,如果你受了教育,你就会如虎添翼,你愿意受教育吗?”于是,子路成了孔子的学生。没错,子路暴躁的性格没有改变,但是他思考问题的方法有了改变,他懂得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他依然暴躁,但是只在他认为该做的事情上暴躁,这不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吗?

所以,教育是可以改变人的,包括性格。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教育都能让人向好的方向转变,只有好的教育才能让人变得更好。从这个角度说,李娜小的时候没有接受教育也许并不是坏事。很简单地说,李娜性格直率,如果她从小接受学校教育,也许现在她就是一个很油滑的人,也许现在她就已经去了家乡担任体委副主任了。

话说回来,其实多数的网球职业选手都没有什么好的教育,譬如威家姐妹,譬如莎娃,她们也都是从小打网球。

教育是个复杂的问题,教育也是个因人而异的事情。不过,孙晋芳的话并无恶意,借题发挥实在没什么意思。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