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里克林克:中国球员要提高意识 需姚明式人物

2012年09月09日20: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中国国青在秦皇岛四国赛上1-5大比分不敌墨西哥国青,这场比赛让主教练里克林克着实大为恼火,其实对于这个荷兰人来讲,来到中国之后,他才发现需要用一种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对于足球的理解,并用更适合中国球员的方式来指挥球队。

所属分类:体育
新功能放大观看

在今天比赛前,里克林克在接受BTV体育采访的时候,也针对他执教国青一年多来的诸多外界疑惑进行了答复。对于马上将在年底进行的大考——亚青赛,里克林克表示自己目前已经对于人员选择有了足够的准备,“这支球队的大部分队员都会参加亚青赛,还有一些队员我已经关注了,但是没有加入球队,是想看看目前这里面其他球员的发挥。可以说亚青赛的阵容我已经确定了80%-90%。”

而一直以来,国青征调球员都跟俱乐部有着不小的分歧,这也让里克林克一直抱怨未能把最好的一支球队进行磨合,“其实应该说特别是中超的队员,从去年12月份之后我就没见过他们了。虽然我今年面临了不少困难,但也有一些好处,比如他们无法进行征调,就给了我更多的时间看新的球员,从今年开始到现在我已经观察了57名新球员,他们表现了自己的能力,而那些没有征调的球员,他们在中超赛场上跟着一队在一起也得到了不少的提高。作为国家队的教练,我不能总把我的队员召集整齐,并带着他们训练,而是应该有一套清晰的理念,选择正确的队员,把他们安进我的这套理念里面。”

从四国赛的头两场比赛来看,国青队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而里克林克目前必须要把这些问题赶在亚青赛到来之前解决,“最大的问题在于队员的自信心,我们要准备的就是让他们知道让他们把水平表现出来,这也是我也要做到的。有的时候我们能够打短传渗透,打地面进攻,但是可能由于球员的不自信,他们就会选择大脚解围。”

挂帅国青已经一年多了,荷兰人也逐渐找到了在中国执教的感觉,在他看来中国有很多与荷兰不同的地方,所以在培养球员的时候,也需要因地制宜,“在荷兰从一端到另一端若用车程来算也就2个小时,组织比赛会非常容易。而荷兰的孩子们从6岁开始就能进入业余俱乐部来训练比赛,平常他们也能跟家人住在一起。中国那么大,搞足球说容易其实很难。关于这个做是赛事的组织,要有更完善的联赛体系,要让青少年运动员去参与,让最好的运动员去进行比赛。那么如果问我,对于青少年来讲应该去建立更完善的青少年联赛体系。在荷兰一支U18的梯队一年能打50场比赛,因为我们国家很小,俱乐部很近,所以很容易去比赛。而对于成年的中国球员来说,我觉得他们应该在意识上进行提高,我一直说中国球员在个人技术上是非常好的,但是在战术素养上还有待加强,比如教他们怎么在一起踢球,怎么去找空当,怎么去抢球,这都是要提高的。”

对于最近烧钱甚旺的中超联赛,里克林克也表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其实一件益事,说明中国足球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中国足球有亮点是重要的,一是青训,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也正是目前校园足球开展的方向。另外一方面就是国家队,国家队成绩就是一面镜子,它可以吸引到很多小孩,可以为他们树立英雄人物,比如说姚明,正是有了姚明的存在,中国有更多的孩子去参与到篮球运动中去,想成为另一个姚明,足球也需要一个这样的人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