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报纸评论 > 正文

CBA这顶“工资帽”会否盖掉人气

2012年09月08日08:44新民晚报许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来,有关CBA新赛季实行限薪令的新闻,被吵得沸沸扬扬。虽然外界对于新政的最终实施各有看法,但中国篮协已经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相关工作小组陆续下基层调研,上海男篮(微博)就在不久前接受了调研,并表示将“无条件支持篮协决定”。

限薪有利本土球员

据了解,联赛限薪的想法源于去年的CBA投资人联席会议,而在奥运会前的最新一次投资人碰头会上,又有俱乐部提出来这个议案。而伦敦奥运,中国男篮全败出局,当时作为央视特邀解说嘉宾的姚明,也提到CBA可以通过限制外援薪水,保证本地年轻球员获得更多上场时间。

奥运会结束后,限薪的呼声愈加高涨,上海男篮副总经理张弛(微博)昨天透露,篮协对于限薪令新政的制定,已经到了实际操作阶段,并成立了相关的工作小组,下到各俱乐部对球队和球员进行调研,“不久之前,工作组已经来过我们队里了。”显然,限薪令已经势在必行。篮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将利用目前的联赛休战期,与各俱乐部一起研究,争取让“限薪令”尽快出台。

明星外援作用有限

对于限薪,联赛的大多数球队其实都表示了支持,其中就不乏上赛季引进过NBA(微博)级别外援的多家俱乐部。这些俱乐部请来高薪球员,却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明星球员往往在球队中独来独往。

拿上赛季的JR·史密斯来说,单打独斗打完常规赛,便匆匆返回了美国;要问短短的一个赛季30余场比赛,队友们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确实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如今,关注度日益提升的CBA联赛,越来越引起国外,特别是美国球员的关注,“不少美国球员都愿意来中国打球,这里的薪酬很不错,这让我们也有了很多很好的选择。”上海男篮主教练帕纳吉奥如是说。与其请来明星球员“一年走一遭”,不如通过限薪让俱乐部静下心来,优中选优,注重性价比,挑选出对球队有实际帮助的外援。

联赛热度或受影响

当然,在这其中也有相反的声音。通过限薪,直接就会将部分高水平的明星外援挡在门外,联赛很有可能重回国内球员直面对抗的时代。这对于刚刚建立起来的国内球市,不再有大手笔引援,在关注度上势必受到一定影响。

而光靠国内球员为主进行对抗,球员的上场时间得到了保证,但竞技水平能否真正有所提升,也不好说。

此外,2009年时,CBA就曾推行过针对外援的“工资帽”,可到了实际操作阶段,出现了不少“阴阳合同”“,工资帽”成了一纸空文。不少圈内人士认为,此次限薪可能又是一次“纸上谈兵”,毕竟球队成绩才是硬道理,完全仿照NBA的限薪做法,对于正处在成长期的CBA联赛,可能并不适用。

新民晚报记者 许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gx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