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奥运举重0分选手获奖励 周俊该不该得奖?

字号:T|T

奥运举重0分选手获奖励 周俊该不该得奖?

这份“参与奖”,对周俊(微博)是否是一种安慰?

奖励

  随着伦敦奥运会曲终人散,国内各地都进入到对奥运功臣论功行赏的时期,9月6日,湖北宜昌也举行了奥运表彰会

争议

  夺得羽毛球混双和女双两枚金牌的赵芸蕾(微博)获得60万元奖励并不令人意外,但在女子举重比赛中三次试举失败0分被淘汰的周俊,也获得了“宜昌市奥运参赛贡献奖”荣誉证书和“宜昌青年五四奖章”,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

周俊拿奖网友质疑声四起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中国举重军团却遭遇了滑铁卢,还暴露出多起令人费解怪现象。奥运会之前,当名不见经传的湖北选手周俊挤掉名将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时,就引起了广泛争议,引发了关于中国举重队奥运选拔机制的讨论,连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都承认选拔机制不成熟。更令人意外的是,比赛中,被视为秘密武器的周俊在教练的安排下,竟然三次试举不成功,连成绩都没有。当人们提出更多质疑时,中国举重队和湖北省体育局竟然因周俊当初的入选而相互推诿。

当时,大多数人是同情周俊的,认为她是地方体育局利益的牺牲品,但当她光明正大地领取了“奥运参赛贡献奖”和宜昌市五四奖章之后,人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一个没有成绩的选手和奥运冠军一起领奖,确实匪夷所思。“我挺不明白周俊怎么就拿了五四奖章,还特别贡献奖,体坛怪现象,看不懂啊看不懂!”“这是湖北省体育局牺牲周俊后又给她的安慰吗?”网友们纷纷质疑。实际上,连周俊本人得知获奖时都很意外,她说得到家乡人民的鼓励感到很幸福,会把这种幸福化为动力,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为家乡人民争光。

官方回应不以成绩论英雄

当然,大家质疑周俊获奖并不意味着鼓吹“只以成败论英雄”,所谓的“奥运参赛贡献奖”,实质上是一项“参与奖”,只要是参加了奥运会的宜昌市选手都能获得。赵芸蕾拿到了奖金,考虑到平衡和陪衬的效果,有关部门还是给周俊准备了两个没有多少实质内容的奖项。就像共青团宜昌市委员会在官方微博上回应说的那样:“这两名宜昌籍女运动员都是宜昌青年学习的榜样,我们既要向通过努力奋斗为国家、为宜昌获得巨大荣誉的赵芸蕾学习,也要向勇于挑战自我、攀登极限的周俊学习。不能仅仅以成败论英雄。”

可问题在于,周俊当初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原本就是地方利益冲突的产物,最后导致举重队未能在该级别选拔最优秀的选手参赛,而是安排周俊这位湖北选手参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周俊参赛的结果,直接反映出举国体制下的诸多弊端,可现在以“参赛贡献”来为奖项冠名,其中具有一种特别的讽刺意味。

而对于周俊来说,这些奖项也许只会给个人带来负面影响。比如作为“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她该如何向人介绍自己的先进事迹?包括目前从网络上的一些反响来看,外界也普遍对此表示了质疑,从而再次将周俊推到了风口浪尖。

华西都市报记者武萧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gx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