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从国安替补到国足首发 于洋:1年前打死都不信

2012年09月07日09:21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瑞典赫尔辛堡报道

作为89年龄段国青队的队长之一,相比张琳芃、郑铮(微博)等这一批队友,于洋(微博 博客)算是进入国家队较晚的。7日凌晨对阵瑞典队的比赛中,于洋第一次作为主力中后卫出现在国足首发阵容中。而上赛季,于洋还在为进入国安的替补名单努力。对于这样的变化,于洋感慨最多的就是自己“命好”!

今年的命真的太好了

TITAN:今年,你应该算是一帆风顺吧?

于洋(笑):今年的命真是太好了,我自己都没想到会进国家队。而且,我自己想想都觉得有点太不可思议了。

TITAN:怎么讲?

于洋:去年,我才打了2场联赛,另外还有2场半足协杯。而且都是在队友受伤或者是停赛的情况下。谁会想到今年一下就能够打上主力?今年首轮联赛客场对阵富力时,老帕在赛前报名的时候,选择了我,而不是像以往那样选择郎征(微博)。再加上“宝哥”(张永海)当时也被排除在大名单外,替补席上就只有我一名中后卫。但谁想到弗朗索瓦受伤,于是,我就硬是被推上场了。而且,雷腾龙(微博)去年很是受老帕喜欢,比赛打得也比我多。如果不是受伤的话,估计我也没有什么机会。但雷腾龙偏偏也受伤了。就是这些阴差阳错的因素,成全了我。6月份国家队出访西班牙,我就入选了。回到武汉打越南队,我就替补出场了30分钟。前不久西安打加纳队时,我又替补出场了。如今突然打首发,放在一年之前,打死我都不会相信的。这难道不是命运的安排?

TITAN:突然打上主力,压力大吗?

于洋:坦率地说,上半年我承受的压力确实很大,因为年轻,一旦比赛中出现失误,尤其是那些致命的,很有可能就马上没机会了。所以,每一场比赛,我都是谨慎、谨慎、再谨慎,好歹总算是扛过来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真有些后怕。有些场次,如果在某一个小细节上处理得不好,恐怕自己就没有今天了。

最遗憾亚青赛没出线

TITAN:你怎么看自己这次打上主力的?

于洋: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国家队这个位置上缺人,冯潇霆回来肯定就是主力,我肯定没机会。我觉得现在回忆起来,最遗憾的就是2008年沙特亚青赛没能够进入四强。如果我们当时出线了,能够参加第二年的世青赛,可能我们这批球员起来得可以再早一些。就像现在的这支国家队,大部分当打球员都是经历过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那批球员。但我们这一批,因为没有获得2009年世青赛参赛机会,所以像奥运会预选赛都没有能够进入12强,包括之前的广州亚运会上表现也很不理想。所有这些,都是源于亚青赛没能出线。

现在,除了“老朴”(朴成)、张琳芃、吴曦、郑铮等这几个,可以在各自俱乐部确保主力位置外,外加张呈栋现在在德国踢球,像周燎、惠家康(微博)、谈杨(微博)等一大批基本都打不上了。当时跟我一起搭档打中后卫的 邱添一,现在在申花也是偶尔打打。如果当时出线了、参加了世青赛,我们当时那批球员恐怕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一线队,而且获得出场的机会。

现在各个俱乐部都很看重成绩,外教压力也大,一般轻易不敢给年轻球员以机会。幸亏我们国安队后来派队去新加坡参赛,我还在那里打了半年多比赛。2010年下半年,我还去大连阿尔滨(微博) 队打了半个赛季的乙级联赛。否则,我的状态根本就不可能得到保证。像19、20岁左右的球员,最需要的就是比赛机会。但我们比赛机会很少,冷板凳一坐就荒废了。所以,对于我们而言,到国家队就需要比之前那几个年龄段的付出更多。

TITAN:你到国家队之后,有什么想法没有?

于洋:刚才说了,我们这批球员相比85/86和87/88的那些队员,欠缺了太多,从2008年底到现在,我就没有参加过任何大赛,各方面都有欠缺。所以,我第一年进入国家队,根本就不敢想着去占位置之类的事情。眼下的任务和目标很明确,就是锻炼自己,能够利用到国家队的机会多学点东西,提高自己的见识和水平。想要争夺主力位置,根本就不现实。先努力争取以后每次都可以参加国家队集训,过两三年再争取主力位置。这可能更为实际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