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愈挫才能愈奋的小神童

2012年09月07日08:43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愈挫才能愈奋的小神童

开学啦!凯文·杜兰特又要背着他的小书包,谦虚谨慎的微笑,左有满脸桀骜、脑生反骨的威斯布鲁克,右有两眼汪汪、胡子拉渣的哈登,身后再排满伊巴卡(微博)、索弗罗萨、帕金斯、伤愈复出的梅诺们,一起踏进校园了。新转来的有塔比特同学,对,就是那个坐在最后一排的大个子;还有奥尔顿同学,孔武有力,大扫除时可以搬桌子……好啦,大家排队,准备迎接校长“丹桂飘香、金秋送爽”的开学训词吧!

——等等,同学们,2012年秋天,有点不一样了。

如你所知,青年队的赛季总是很迷人。他们不像1997-98季的公牛,或是2005-06季的热,已经垂老,被时间追逐着,好像随时会遗恨千古。他们遭遇挫折心灵受伤时,以下句式是万用创可贴:“他们还年轻。”“他们只会继续进步。”“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这就像高三到来之前,老师总会对高中生打篮球玩吉他写小说打游戏睁一眼闭一眼,只要到了高三他们能奋发图强。但对雷霆来说,不太一样。

雷霆有无数财富。比如,刚过去的奥运会,你会发现杜兰特的游走+接球+压重心大步突破又进步了;你会发现威斯布鲁克的“飞毛腿起速+急停窜起全身停直中投”又精纯了;你会发现哈登甩着胳膊三步上篮骗犯规又精刁了;你会发现伊巴卡除了中投还会翻身勾手了。你可以想像,经历过一次总决赛后,索弗罗萨、科里森、帕金斯们只会继续进步,而且,今年奥尔顿和塔比特只要有一个人稍微发挥好一点,他们的内线厚度就能有惊人飞跃。

问题是,雷霆从来不缺天分或个性。

回首上季,你会发现:雷霆一直是支角色分明的球队。防守端,帕金斯可能是联盟最擅长扛低围背身的大家伙之一;伊巴卡入选了年度防守阵容;索弗罗萨几可说是西部外围单防最好的球员;杜兰特和威少爷的防守都在进步;还有科里森这个老江湖。但是总决赛,他们对付不了勒布朗的转移球,轮转遮不住科尔米勒琼斯们山呼海啸的三分球。进攻端,杜兰特整个总决赛场均拿到30分,威少爷更在第五场打出经典的43分。但雷霆还是赢不了热。

而现在呢?如果2012年秋天的雷霆回到三个月前的总决赛上,他们能击败热吗?没有十足的把握?为什么呢?

回想总决赛第四、五场,雷霆防守端被热的三分雨射中防守轮换的七寸,进攻端又太看个人能力被热分段切割。雷霆的闪光点随处可见:杜兰特贯穿整个总决赛的高难度投篮;威少爷第四场的不朽表现;伊巴卡的野兽之力;费舍尔灵光一现的投篮;科里森智勇双全的敌后工作——但这些片断过于零碎,像打碎的镜子一样闪亮却不完整。而迈阿密最后两场的关键,是勒布朗的背身、勒布朗的组织、勒布朗的传球引导琼斯、科尔、米勒们三分如雨:他们有这么一套行之有效的流水线。实际上,为什么凯尔特人能把热拖到第七场,而雷霆五场即告败北?一个很简单的细节对比:对付热的快速转移+三分球,凯尔特人有预判、有计划,人轮转快过球传递,人到球才到;而雷霆更多则是:“哟那里有人拿球了,谁轮?噢我去吧!”

问题就在这里。

雷霆像一个天才学生。他有三门主课才华洋溢;他的一些副科也能无师自通,偶尔考出高分,所以每次考试汇总,成绩总是不坏。凯尔特人则像个老油子,他哪门课都不是顶呱呱,但他了解许多其他东西:如何复习,如何猜出题人的心思,如何临场调整。前者是战术,后者是战略;前者是能力,后者是如何运用能力——而雷霆所欠缺的,就是老油子们运用自己天分的能力。他们是出色的散兵队伍,但不是成型的军队。

你可以说,这些经验迟早会到来的。对雷霆来说,不妨多经历些磨练,每一次败北都是财富,甚至包括2012年总决赛这五场,毕竟杜兰特、威少爷、哈登、伊巴卡都还在25岁以下。但问题是,时间真已不多:2005年的公牛、2009年的开拓者,多少青年军总让人觉得“他们前途无量”,但没能挺到最后?青年军是个不进则退的团队,他们一旦失去不断进取的结果,各类隐藏的问题都会出现。雷霆以往的打球风格,是把天分和热情发挥到120%,但接下来的日子,不会如以前般顺利。针对他们每个个人的策略会被详细制定,哈登、伊巴卡、威少爷们的心态会逐渐起变化,而如果不祭出一套成型体系的话,雷霆依然是支依赖天分的跳投队——依赖天分和跳投,在篮球比赛里,这两个都不是那么靠谱。

所以,雷霆不只是得继续上课、欢乐学习、掌握知识,他们得学会其他东西,比如如何归纳复习,如何在考试时把握节奏、调整心态,如何猜题,如何把各科目融会贯通,用老师的话说,“归纳出自己的知识体系”——或者干脆说,他们得从战术到心理,都捏合出一套体系来。从一个好学生到考场霸王的变化过程,也许有点功利或无趣,但没法子:这是他们必须承当的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