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忽然理解孙晋芳 伟大教育果然成功

2012年09月05日07:50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体制以教育的名义成功操纵了人性,又以这被操纵的人性,成功操纵了教育。被锻造成工具人格的大学生,除了学会考试、学乖、钻营,此外就只得一份凡庸贫薄的履历,这是足可炫耀的人生资本吗?

腾讯特评:忽然理解孙晋芳 伟大教育果然成功

我们认为当下的中国大学教育果然成功吗?有大纲,没灵魂;有地位,没尊严

闫松

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近日高瞻远瞩地畅谈她对举国体制、中国网球发展方向的高见,随即附带评点了一下关于李娜在比赛中起伏不定的原因——“从小没有受到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最后还结合自身说:“李娜不像我们,我们知道自己在关键时刻出现什么问题,我们自己能够调节,但李娜调节不了。”

孙晋芳同志的言论立刻引发争论,挺孙者认为,大家误读了她说话的重点。孙的原意是替这些运动员可惜,因为在最好的年龄段没能进行最好的教育,这番话是泛指所有网球运动员,只是以李娜为个例。

我不想从孙晋芳言论的善恶去推断,只是就所谓“教育”这句只言片语说说事。

首先,我想问,在当下中国,有谁在最好年龄段能进行最好教育的前提下,去专门从事体育?老实说,是没书读,读不起书,读不好书,才去练体育。体育是另外一条生路罢了。

其次,李娜虽然从小练网球,荒废学业,但她在多年前选择退役后,专门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了书,本科毕业,还获得学士学位。要说混文凭,李娜并非像其他运动员边练边上几堂课就拿到的手。好歹,李娜接受了迟到的高等教育。论英语水平,你随便拉一个六级水平的大学生和李娜对话试试,看谁溜?

孙晋芳言论的争议,或者说讨厌,缘自于她的“无知”,姑且说是善良的“无知”。

一个体育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波动怎么能和“从小没有受到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划上等号?

莎拉波娃读过几年书?小威读过几年书?李娜拿法网冠军的时候,怎么没人提她“从小没有受到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马拉多纳从贫民窟里混出来,他受过屁的良好教育,足球场外他是个混蛋,足球场内他就是国王。竞技体育的成绩、成就与教育没有本质关系、决定性关系。

孙同志说,“李娜不像我们,我们自己能够调节,但李娜调节不了。”那么,孙同志您早年代表女排拿冠军那会儿,读过几年书?大概也不过是在苏州业余体校训练之余上几堂文化课吧。至于退役后,读书混文凭评职称走仕途的事,我们就不清楚了。

孙晋芳拿自己和李娜比,逃不出往脸上贴金的干系。这有前例。

2005年,李娜“炮轰”国家队体制,认为“如果可以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应该会更好一些”,孙晋芳批评李娜:“这是思想水平低、道德素质不高和责任感、使命感差的表现。以李娜这样的素质,不可能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奥运会。”

2011年,李娜称霸法网女单冠军。孙晋芳说:“李娜在国际大赛上表现出精湛的球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在世界面前展现出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独特魅力,这是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的荣耀,她为中国网球树立了里程碑。”

多么剧烈的反差,多么生机勃勃的荒谬。

再次回到孙晋芳的言论,再次就所谓“教育”这句只言片语说说事。

孙晋芳认为李娜丧失的教育环境,多半意指高等教育,或者说是大学教育。但我们认为当下的中国大学教育果然成功吗?有大学,没大师;有教育官员,没教育家;有教学大纲,没教育的灵魂;有教育的地位,没教育的尊严。

体制以教育的名义成功操纵了人性,又以这被操纵的人性,成功操纵了教育。被锻造成工具人格的大学生,除了学会考试、学乖、钻营,此外就只得一份凡庸贫薄的履历,这是足可炫耀的人生资本吗?若以心理素质对等“良好教育环境”,如何解释频频以自杀诀别失恋的大学生案例?

当然,回头想想孙晋芳的言论,也不是没有依据凭空而发。我忽然又理解她了。你不能说孙晋芳的话没道理。相反,很有文化、很有水平,这是我们几十年空前伟大教育的结果。它成功地让孙晋芳体贴而焦虑地说出来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