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何必纠结李娜心理问题 比赛原本就人人有机会

2012年09月04日14: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9月4日消息,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推出一期关于网球的访谈遭到了轩然大波,缘由是李娜的心理素质再度被推到了讨论的话题上。那么以李娜自身的角度来讲,这位夺得过大满贯冠军的场上心理素质真的有这么不堪一击吗?

挽救赛点勇闯决赛 李娜澳网(微博)创造历史

别忘记了,李娜一直有“逆转王”的称号。去年的澳网女单半决赛,娜姐正是在沃兹尼亚奇的发球胜赛局里面挽救了一个赛点,依靠果断的正手进攻拿下,最终实现惊天逆转,创造了亚洲人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赛后的采访,主持人曾问:“你还记得你有过多少比赛是挽救赛点获胜的吗”?这一提问显然是对李娜强大的心理的最好赞赏。还有前年的澳网,李娜破回了大威廉姆斯的发球胜赛局后力挽狂澜……

2011年的法网,李娜迎来了事业的最高峰,在法网签表,李娜抽中下下签,从第四轮开始,李娜击败的对手包括科维托娃、阿扎伦卡、莎拉波娃和斯齐亚沃尼。尤其在面对科维托娃,在决胜盘被对手率先破发,气势正旺的时候最后实现逆转,清楚了夺冠之路的第一个拦路虎,也为自己的心理提升了气势。一个心理素质较差的人,难道就这样轻易的夺得大满贯?这难道不是对这项运动的侮辱。的确,李娜也有许多在巨大领先的时候被逆转的比赛,但单从李娜这机场糟糕的比赛里面认定她的心理,对于她是极为不公平的。而记忆最为犹新的是在去年的悉尼公开赛上,李娜首盘0-5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克里斯特尔斯,最终夺冠。

频遭逆转 娜姐也曾自我怀疑

惊天逆转之战,李娜和克里斯特尔斯在今年澳网的八分之一决赛经典之战已经被载入史册,李娜在第二盘抢七连续取得四个赛点的情况之下,竟然连续失分,被克里斯特尔斯顽强一一化解,最终逆转,而在决胜盘,心理防线出现崩溃的李娜最终草率将比赛送给了对手。赛后李娜的情绪极为低落,甚至痛哭起来。不仅如此,有一段时间,李娜甚至也怀疑自身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出现这样的局面,并一度怀疑自己的心理是否真的出现什么问题。

而在今年的罗马赛决赛上,李娜第一盘轻松获胜,第二盘取得4-0领先又惨遭莎娃翻盘,决胜盘抢七迎来赛点还是没能拿下,最后还是遗憾屈居亚军,这场比赛又成李娜遭逆转的一大战役之一。连续的惊天逆转也让许多人对李娜的脆弱心理防线产生了质疑,难道她真的不行?

奥运惨淡失利北美迎 高峰 娜姐躺着再中枪

在今年的比赛,李娜多次在经历决胜盘后,最后在决胜盘因为各种因素而吞下失利苦果。法网温网(微博)都提前出局,也让她备受怀疑。为独有偶,在奥运会首轮失利后,也让她再度被推到了口尖上。连续的过早出局也对她产生了心理压力吗?

之后李娜马不停蹄的来到北美参加美网一系列的热身赛,并取得了一冠一亚的战绩。尤其是在辛辛那提比赛上,李娜首次获得了超五赛的冠军,在决赛首盘大比分失利,第二盘1-3落后再度实现逆转获得冠军,人们坚信逆转王会再度回归。而让人更多的期待转向美网的时候,李娜又在美网的第三轮三盘鏖战后遗憾出局。这一次,她再度遭到舆论的质疑。

场上因素较大 状态起伏不必太较劲

期待越高,失望也会越大,平心而论,李娜作为中国网坛一姐,乃至整个亚洲,都有着极为辉煌的贡献,要知道,大满贯100多年的历史之上,仅有她为整个亚洲捧回了一座大满贯单打的金杯。李娜绝对是一个出色的网球选手,但并非是一个绝对的网球天才,如果以莎拉波娃和小威廉姆斯这样的顶尖冠军选手去和李娜进行对比,也不太现实,因为莎娃和小威的冠军心脏并非人人具有。

网球是一项极为考验心理素质的运动,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比如突如其来的伤病、比如一整场表现保持巅峰状态、比如突降的大雨等等都能让比赛的结果发生改变。

辛吉斯(微博)曾经说过,网球是一项人人都有机会的运动,今天你输了,下一周你的机会也许就来了。李娜输的仅仅是一场比赛,而没有输掉对网球的一颗心,只要她站在赛场之上,她就会拿起赢球的信心。更换新教练之后,李娜已经有了不错的回升,虽然美网战绩一般,但为何不再次给她一点时间再去重铸辉煌呢?(辛德勒)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