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只要有领导在 足协就绝无可能协会化

2012年09月04日07:45深圳晚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报上说,中国足协“彻底协会化”已得到体育总局领导认可,只待正式批复,便可开始实施云云,看上去,颇似反讽小说。

反讽一:“彻底协会化”成了改革的方向与目标,意味着中国足协此前“协会化”不彻底,通俗地说,就是挂羊头卖狗肉,是伪“足球协会”,真“足管中心”。

反讽二,中国足协“彻底协会化”与否,取决于总局领导。领导心情好的时候表示认可,心情不好的时候未必认可;领导今天认可,明天未必认可;此领导认可,彼领导未必认可……

足球协会处心积虑谋求“协会化”,竟然要取得领导的同意,竟然要等待红头文件“正式批复”,传出去,简直要闹成国际笑话。听说过英足总有什么主管领导吗,听说过德国足协向上级要求“彻底足协化”吗?除了法院,除了国际足联,好像没有谁能找它们的麻烦。

不过,想想就在十几年之前,中国人结婚或者离婚,还必须得到单位批准,不盖上红色大印,民政机关就不受理,也就没有什么好惊奇的了。

疑问是:领导发文同意了,中国足协就能“彻底协会化”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要有领导在,中国足协就绝无可能“协会化”。道理极简单,领导既然可以让你“协会化”,也完全可以让你“中心化”。生杀大权,始终掌握在领导手里。

想象一下,“彻底协会化”之后,总局是不是就不再发号施令了?韦迪见到蔡振华是不是就不再小心翼翼了?足协是不是从此就自己说了算了?干部们是不是就没有级别了?这一切,当然都是不可能的。领导能让自己闲着吗,领导能让自己下岗吗?要是真“协会化”了,还要领导做什么,领导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所以,“彻底协会化”,只能当个笑话听听。自1994年启动职业化改革,迄今已将近20年的光景,要是能“协会化”,早“协会化”了,难不成还需要200年的时间?

中国足协从来就不曾协会化,恐怕也永远不可能“彻底协会化”。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