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戴春光:规划应服务足球民生 不为各级国家队

2012年09月04日07:32羊城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十年规划中,国家队的战绩是最不重要的。

在我们的观念中,普及是为了提高,提高的显著标志就是成绩。所以成绩成了检验各项工作的唯一标准。于是,从中国足协到地方足协,在成绩的指挥棒下,伪职业行为,不按足球规律办事的政绩工程,都能堂而皇之地横行。为了提高而普及的形象工程都成了过眼云烟,比如曾经繁盛一时的足球学校,比如曾经的足球城大连。

世界杯和奥运会哪个重要?全世界都会把世界杯当做头等大事,但我们却把奥运会凌驾于世界杯之上。国奥队的主教练兼任国足教练,看起来是国字号队伍一盘棋,其实是为解决国家队与国奥队在用人发生争执时,确保国奥队征调球员的便利。还记得韦迪刚到足管中心,就急不可耐地宣布任期内的男女足国家队的成绩目标:5年内男足重回亚洲一流、女足重回世界一流行列。这是典型的体育官员的做事方式———运用专业体育的思维,来锁定职业体育的目标。因此韦迪在就任两年之后,只能承认当初的想法是痴人说梦。再看看地方足协,他们在成绩指标的重压下也干出一些荒唐事,比如年龄造假就曾出现在全国青少年的比赛中,似乎不改年龄就吃亏,造假居然成为争取公平竞赛的手段。

所以,中国足球的十年规划应该走出“一个中心(成绩)两个基本点(奥运会、世界杯)”的误区,踏踏实实地从基础建设着手,而当务之急是应该先解决“足球温饱”的问题:在一个城市里能建几个足球场?在校园,每十所学校能不能有一块草地足球场?在社区,每十万人口能规划多少平方米来踢球?在这些基本的温饱解决后,再来探讨冲出亚洲和走向世界的奔小康问题。

中国足协改革要去行政化,让这个组织走向社会,走向民间。那么中国足球的十年规划,就应该旗帜鲜明地为“足球民生”服务,而不是为了各级国家队去规划。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