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国家队不等于国家利益 足协妥协很好

2012年09月03日07:59深圳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主帅卡马乔终于妥协,他同意郑智、孙祥在踢完9月6日与瑞典队的友谊赛后提前回国,以尽量减少对广州恒大(微博)备战中超的影响。

这立马戳穿了国家队与恒大没有矛盾与冲突的谎言。此前,国足征调恒大7名球员去瑞典巴西“环球旅行”,令面临中超、亚冠、足协杯三线作战的广州恒大无比愤怒,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却表示,“恒大没有闹,一切已经协调好。”

这同时也说明,中国足协以及国家队完全有办法化解矛盾与冲突,绝大多数时候,妥协不啻为皆大欢喜的选择。动辄抬出“国家利益至上”这样的大帽子吓唬人,只会导致地方球队的反感、矛盾的加深。

不幸的是,每每遇到类似的事情,中国足协采取的都是“两板斧”:一是“捂”,二是“压”。“捂”就是捂盖子,掩盖事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压”就是扣帽子,到处派发“不爱国”、“自私自利”之类的标签。从中人们不难看出,中国足协的官僚习性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这哪里像是一个服务机构?

国家队是否就一定能与国家利益画上等号?答应恐怕是否定的。于洪臣将国足的友谊赛说得无比重要,但有很多球迷质疑这是“环球公费旅游”。这到底是为了国家利益,还是为了商业利益?如果其中有商业利益,最后又到了谁的手里?

放眼赛场内外,许多丑陋与不堪假国家利益之名大行其道。“爱国哨”曾在国内举行的一些热身赛上大行其道,消极比赛和联手做局甚至玩到了奥运会上,结果引起了公愤。冠冕堂皇地说是为了国家利益,让无数人跟着激动,其实,一旦冠军到手,攫取利益最多的人又会是谁?

完全可以合理地怀疑,强拉着球员当陪练,与其说是为了国家利益,不如说是为了足协自身的利益。未来三年没有国家队,或者国足未来三年没有任何动静,最受不了恰恰是足协,因为体现不出其存在的价值。直接的后果是,再打着国家队的名义找万达之类的金主圈钱,失去了正当性。

卡马乔妥协了,很好,所谓的国家利益与地方利益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恰恰相反,而是共生共荣的关系。维护地方球队利益,归根到底,其实也是在维护国家队的利益。如果恒大俱乐部“阴坏”,安排7名球员集体“生病”又如何?多年来,许多不想进国家队的球员,最常见的一招不就是装病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