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新民晚报:年龄成李娜最大障碍 潜力已至极限

2012年09月01日17:42新民晚报徐东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2年最后一个大满贯,李娜今晨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去年法网登顶后,几乎每一次出征大满贯赛事,李娜都背负了万千期待。似乎,有了第一次,第二次总会容易一些吧。可惜,18岁的罗布森让现实变得如此残酷。再夺一个大满贯?只是梦想而已。别忘了,李娜已经30岁了。

潜力 已至极限

看台上,教练罗德里格斯一脸期盼的目光,希望能给李娜带去一份鼓励。整整两个多小时的鏖战,李娜已经拼到极限。犀利的正反手,依然威力如初。速度和角度兼备的发球,也屡屡奏效。31个制胜分,足以说明一切。可惜,这些武器组合,却不足以让李娜再闯过这道叫罗布森的关卡。

“李娜已经拿出了全部武器,可惜,对手比她发挥更好。”资深的美国网球记者罗格如此评价这场比赛。出征美网前,罗德里格斯说,“我要把李娜的优点重新组合,然后调制出一道美味的果酱。”不过,今晨这道果酱的味道,却有些酸涩。相比初出茅庐的罗布森,驰骋赛场多年的李娜,早已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在技战术方面,李娜的潜力已经接近极限。就算再往前一小步,都是如此艰难。

年龄 最大障碍

岁月是把杀猪刀,竞技体育,更是如此。29岁夺得法网冠军,李娜堪称大器晚成的典范。不过,面对一波波后辈的强劲冲击,李娜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今晨,隔网而立的罗布森,比李娜小了足足12岁。青春无敌的朝气,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让罗布森在决胜盘越战越勇,笑到最后。

“可能是连续打了三站比赛,确实有些累了。”赛后,姜山和罗德里格斯,都提到了连续参赛的影响。美网系列赛上一冠一亚的成绩,虽然醒目,但终究耗费了太多精力。新闻中心内,一直关注李娜的比利时记者海德曼(微博) 坦言李娜已经尽了全力。“作为一名30岁的球员,李娜已经做到最好了,但体能确实是一个障碍。”在李娜之前,29岁的克里斯特尔斯,32岁的大威先后出局。拳怕少壮,女子网坛,亦不外如是。

对手 越来越强

连克克里斯特尔斯和李娜两位大满贯冠军,90后的罗布森顿时成为法拉盛公园的明星。事实上,如今女子网坛竞争已经空前激烈,小威这样的老将依然威慑力十足,而莎拉波娃、阿扎伦卡和科维托娃无一不是强悍角色。要想一路过关,夺得大满贯,不仅要有实力,还要有运气。以李娜最近几年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技术功底,单打独斗任何一个对手,她都不惧。但当越来越多的90后球员崭露头角,而科维托娃和阿扎伦卡这样的中生代球员状态愈发稳定时,要想再创佳绩,委实越来越难。或许,对李娜,多些关注,少些期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大满贯冠军固然美丽,陪李娜看看一路上的风景,何尝不是一种难忘的收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